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学而时习之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论语》

  生涯故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努力想要爬上远方那座山,渴望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是望着遥不可及、高耸入云的山顶,有的人便气馁了。山那么高,何时才能爬到山顶呢?“我看还是放弃吧。”有位青年叹息道。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走过年轻人的身边,拍拍他的肩膀,“不要放弃!沉下心来,低下头,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有一天,当你再抬起头来的时候,你会发现目标已离你不远了。”按照老者说的话,这群年轻人默默地低下头来,一步一步迈着坚定的步伐走着,他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偶然间抬头望去,果然,山顶已近在咫尺。

  亲爱的同学,学习的过程就好比爬山,没有捷径可循,唯有低下头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最终才能攀上知识的高峰。高中阶段的学习最需要的就是恰当的学习方法、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百折不挠的韧劲。通过在高中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将使你的未来人生受益无穷。

  生涯知识

  高中的学习和初中的学习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用应对初中学习的方式来应对高中学习恐怕就不太管用了。有的同学认为高中的学习和初中一样,前两年玩玩轻松一点没关系,到最后升学的那年凭借自己的聪明,拼命恶补一年也可以像初中一样能考入如意的学府。亲爱的同学,你若是这样打算的,那可就打错了如意算盘。对待高中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如果不做及时的调整,恐怕后患不少。

  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

  (1)知识量大,系统性强。高中各学科几乎涉及了本学科的全部基础知识,而且均形成了各学科独特的系统和体系。高中阶段开设的发展特长以及加深加宽知识面的选修课与各种课外活动,都使高中成为获得大量知识信息的重要阶段。

  (2)综合性强,各学科相互影响。比如说数学功底差,则会极大地影响到物理、化学的学习。不少高一同学会抱怨物理很难学,一方面是教材中的新概念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另一方面,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由于计算的内容增多,需要较多的数学知识。同样,如果一个高中生的语文水平低,他的质疑能力就会有些薄弱。因为各门学科的学习都离不开阅读和记忆,深入思考与质疑。对一个问题问得越深才能领会得越深。

  (3)能力要求高,要注重自我培养。高中阶段对课本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在科学的征程中,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是发现新问题、认识新世界的必要品质。在努力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阅读能力、动手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较强的记忆能力和科学的判断能力等等。这些不但能帮助你很好地完成高中学业,从容地面对名校的自主招生、出国考试,甚至会令你终身受益。

  (4)时间紧,任务重。高中阶段学校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比起初中,学生们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少。同时,对每个人的自控能力都是一个挑战。高中的课业繁重,进度非常快,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上课风格,同学们还需要尽快地适应各位老师的授课风格。很多同学都在抱怨,好像还没有完全从中考的胜利中走出来,一下子就陷入了对高中课堂不适应的负面情绪中去,没来得及调整自己就期中考试了。部分同学是在期中考试不理想的情况下才开始反思自己,奋起直追。

  最基础的学习好习惯——四轮学习法

  学习是个环环相扣的过程,一个环节掉链子会影响整个运行过程,导致恶性循环。其实所有的学习困难只怕“认真”二字,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完成以下学习环节,相信你的学习效果一定不错。

  预习

  预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预习分为三类:课前预习,阶段预习和学期预习。针对不同的学科要采取不同的预习方法,第一遍快速浏览新课,第二遍边阅读边记笔记找出重点和难点,并在理解课本的基础上独立思考和发现问题。高中老师上课速度快,更需要学生在上课前对上课内容有所预习了解,在有一定理解的基础上,带着自己的困惑有方向性地再去听课上老师的授课,学习效果才会好,自己听课也不累。

  听课时,要用耳听,用脑记,用笔记。集中全部精力,在思想上要与老师的讲解思路保持一致,听老师对事物是怎样分析、推理的;听老师解决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技巧;听老师对问题有哪些提问和解释,这样才能把握住听课的重点。同时,要把自己在预习中的理解和老师的理解相比较,从而加深对新课的理解和掌握。听课是需要记笔记的,不过也请记得听课主要是“听”,把老师说的听懂,听的过程中做适当的记录即可,不要陷入上课就是记笔记而非“听”课的误区。

  复习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有几个时间段有利于巩固记忆:一是学习后最初的几分钟内复习,二是在学习后的48小时内复习,三是一周后复习。同学们要根据学习过程中的这一变化规律,采用及时复习来加深记忆。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实验发现的人的记忆和遗忘曲线是“先快后慢”,学习后差不多1小时就忘记了44%,所以趁着知识还鲜活地在大脑里储存着,要及时地进行复习,建议同学们可以在课后花3~5分钟的时间将上课所学的东西快速地浏览一遍,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把今天所学知识像“过电影”一样再复习一遍。遵循科学规律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作业

  作业对于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非常重要。写作业前要先温故所学知识再做习题,在温故中发现新的问题,将得到很快的提高。做作业时要认真审题并细心答题,必须是个人独立完成而非讨论完成,做完以后要认真检查,耐心思考。切勿因为贪玩而拖沓作业,甚至为了应付老师而抄袭他人的作业,“今日事今日毕”,在学习上欠的账早晚是要还的。当老师批改后,一定要认真翻阅并订正,把错误的题目抄写在错题集中,有助于考前的复习。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