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初三备考:自主招生经验谈

  字多慎入,关于自招

  说句无关话,升入初三的的同学们,在初中4年中,即使你前三年都没有怎么认真学习,如果你在初三这个一年当中你好好学习,是能补回来的,一定可以在中考中考到自己心仪的学校的。

  谈谈自招。Q1自招次数和难度第1轮的自招在3月底有两次,第2轮的自招在5月中旬,自招考试很难基本上都是高于初中的,甚至有一些会出到高考卷的难度。

  如果大家在自招中,第1次在四校的自招中被打击到了,一定不要灰心。即使在3月24号那场考试中(四校)失利了,你依然可以在3月30号的那场(大部分四分八校和市重点)考试中考到好成绩。 我是在第1次考的总部考试中考得相当的不好,但是在一个礼拜里面调整了一下,在3月30号那天考出了自己理想的成绩。

  Q2心态首先不要怀疑自己的实力和学校的平台。然后就是放轻松,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无论结局怎么样,至少在这座学校中,我参观了一天,还吃了一顿饭(大多数学校包午饭,快乐)。

  Q3(误区)我没学过自招还有必要参加吗至于没有学过自招的同学,学校里面也会建议你去参加一次自主招生考试,因为无论是对经历经验来说,还是对于参观你喜欢的学校而言都是好的。这些同学即使你没有考中也没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毕竟别人比你早学了一年半的时间,而你可以专专心心的裸考。

  Q4学过自招失利了是不是废了即使是之前学了自招的同学,在自招中失利的话,也不要灰心,因为在5月20号那天是有机会再去补录的。更何况裸考才是最后的主战场。

  Q5自招录取哪个有人想问,我自招我想要的学校没有要我,但是比我预想中档次稍微低一点的学校想要我,我该怎么选择。那么这个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觉得你的中考成绩可以很稳达到那个线(一模分数加体育加5到15分差不多是中考分数了),考进那个学校,那么就不要签,在裸考中再去拼一次;

  如果你真的很慌,觉得自己裸考不是很强,那么你也可以签掉,往往比你预想中低的学校,签你的话可能会承诺特色班,如果没有承诺你也可以以此为要挟跟他说,要么给我特色班,要么我裸考去别的更好的学校,特色班是具有更好的师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Q6 520补录意思为什么会存在补录呢?大家可以想一想。之前有两次考试。有很大部分同学是在两次考试中都参与了,那么有极少数的同学呢,他被两所学校同时都预录了,那么他就要作出选择,填一个学校。被他放弃的那个学校的名额就会多出来一个,那么这个名额是在5月20号这场考试中来给大家的。

  平均一个学校呢,会有大概4~5个名额,虽然希望不大,但是只要大家勇于去尝试,肯定还是有可能去达到的。像我们班今年就有一个去到了四校分校,我们的隔壁班就有一个去到了总部。

  而5月20号这场考试对于大部分预录的同学来说,这场考试并不重要,只是你需要在报名中写第一志愿是你被娱乐那个学校就好了。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场考完就正式签约的一个形式。

  其实5月20号才是最正规的自招考试,但是基本所有的学校都提前去考,提前去预录了。5月20号这场考试的难度会和之前3月份的考试难度不相上下。所以大家还是要积极备考哦。

  Q7一些小心得

  在考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时间,在某些学校中他不会给你钟,所以自己一定要带好手表,考试的时间不会很长,只有那些很厉害的人和划水的人才能做完,所以大家一定要合理把控时间,遇上特别难的题目就直接跳过,当然不能一跳停不下来,较为简单的可以试试。

  至于它的点很多,很零碎,如果在平时的自招课的学习中有几个知识点没有听懂。当然先是要去问老师,问同学来尽力的搞懂,如果实在觉得搞不懂,可以放一放去巩固之前的内容。

  Q8不同学科的难点首先是语文,语文它背的东西有很多,很零散,包括历史上的一些名人名句和一些文学家他们的作品这些都是都是要求要背的,但是考不一定会考得到,唐宋那么多人他们的那么多作品都是要有所涉猎的,其次就是要有一种很强的逻辑性。

  我印象特别深有一道题,它是他考到了数学的思维方法。语文方面推荐大家没事干背背古诗,背背名句。推荐教辅 直通车,很多东西都有。

  数学是在初中的基础上深化,会涉及很多超纲公式,比如五心,4点共圆,正弦余弦定理,合角公式等等。数学的题目很活,平时就需要学会举一反三,不是会这个题而是会这个解题的过程和思路。

  英语方面强烈推荐大家背单词,你语法课和阅读理解课,这些都可以放一放,不然像我一样,英语,单词不好好背,死的很惨。举个例子,高中有一种题型是小猫钓鱼,它是一共有11个单词选10个填入一篇文章中,就会出现这11个里面都没有多少认识的,更别说文章里的生词了。

  为什么建议大家先放放语法课,可阅读理解课呢,因为大部分的考学校考试中,他会出直接出高中提醒,而高中提醒中,只有10分是语法分,其他的都会出阅读。但如果你单词都看不懂,怎么去做呢?

  物理方面可能觉得分化性很强,两大方面,一个是力学一个是电学,这两方面都是在初中的高度上进行拔高的那么做物理题的基础就是你数学的一些基本公式过关。

  化学倒是有点难,因为它会涉及到高一的内容,就是包括质子数中子数离子以及其他的一些内容,他会当然还有氧化还原反应,就失去电子得到电子那种,好好学吧。化学它有些题目是要求你数学的计算量的,那么大家提早有心理准备,就平时做题可以不要老是按计算器,可以自己多少算算,也是非常有用的。

  很遗憾我的自招考试中没有遇到除了语数英物化5门以外的学科,当然别的学校也会考,历史地理生物体育美术音乐等等。

  差不多就这么多了,很啰嗦哈哈。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中考胜利自招胜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