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全市牛蛙一起竞争,还认为这是一条“捷径”吗?

  文 | 静香老师

  对初升高政策有所了解的家长们应该知道,想要进入市重点高中有两种途径——自招和裸考。

  裸考,指的就是中考。由于中考兼顾了毕业考和升学考两个功能,既要满足高通过率,又要从众多考生中挑选出优秀的考生,所以中考简单题占多数,难题比例很低。

  而自招填补了中考题区分度低的空缺,高中学校通过自招选拔综合能力优秀的学生。如果同学能够在自招中被高中学校预录,只要你的中考分数达到提前批最低控分线(今年530分),并且思想品德成绩合格,就能被高中学校录取。

  听起来优惠政策还挺大,那参加自主招生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呢?

  自招的全名叫做“上海市高中学校提前招生录取”,只有市重点高中和少数区重点高中(如市八)有自招资格。一般来说四校的自招招生比例为60%,一般市重点为40%,占比如此之高,自招已经成为进入市重点高中一条不可忽视的途径。

  博自招VS拼裸考?

  如果想进顶尖高中,其实自招和裸考两条路都不容易。自招虽然占比大,看似有很多机会,但其实要和全市牛蛙一起竞争,难度也很高。

  自招考题比中考要难,四校的自招考的难度大致与竞赛相当,一般市重点的自招考比中考稍难一些。如果目标自招,建议提前针对自招做一定的规划和训练。

  另外,部分集团化的重点高中对考生的初中学校有所偏好,比如复旦对兰生等。相比之下非集团内初中学校学生想要在自招中进入名校难度更大。

  而如果你准备拼裸考的话,难度也不低。优质的市重点高中裸考招生人数少,报考的人数多,平行志愿和零志愿分数线都很高。像19年复附在本区平行志愿的分数线达到了599分,而总分才630分,按体育28分来算,每门课要考到143分,不是一件容易事。

  另外,由于中考题目简单区分度低,会导致许多人在同一分数段内扎堆,稍有失误容易掉一个层次的学校,如果能提前拿到预录资格比较稳妥。

  下表是2019年各高中学校自招和零志愿招生计划,大家可以做参考:

  *数据来源:2019推荐生、自荐生、零志愿招生计划

  在裸考中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招生方式——名额分配,大约占到各高中(除四校外)招生计划的15%。名额分配是初中学校的校内竞争,学校比较一般的同学有优势。

  虽是一个一个低分进入好学校的方法,但由于具体招生人数每年都不太一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每年分数线变化也比较大。

  自荐VS推荐?

  自招分为推优和自荐两种。从19年的情况来看,历年1月份左右举行的冬令营今年被陆续叫停,只有小部分高中学校暗搓搓地打电话给同学组织考试,而自荐和推优照常进行。

  自荐需要自己提前在网上报名,提交一模成绩、竞赛获奖等信息,由学校审核后发门票。有的高中根据自己学校往年生源来源情况给到某些初中一些自招名额,让这些初中推荐一些学生来参加自招。

  一般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的周末分批举行,通过本次考试选出学生签订自招承诺,部分比较优秀但没有非常拔尖的学生,学校会告知“欢迎以推荐生身份报考我校”。

  推优需要提前通过初中学校拿到推优名额,这个名额每个初中学校有限制,一般是按校内综合成绩评定的。当然,如果你没有拿到推优资格,你也可以以自荐生的名义报考高中学校,从往年情况来看也有录取的考生。

  推优一般在5月中下旬的周末分批举行,根据这两年的情况,在这个时间段四校和一些顶尖市重点学校的名额其实已经不多了,需要你足够优秀。

  各位同学如果想要进入市重点高中,千万不要放弃自招这条路,虽然有些艰难,但能提前拿到预录“定心丸”,仍不失为上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