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什么是孩子的头等大事

  我是洪兰

  洪兰教授:一九六九年台湾大学毕业后,即赴美留学,取得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在耶鲁大学哈斯金实验室及加州大学尔湾医学院神经科接受博士后训练,之后进入圣地亚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并于加州大学河滨校区担任研究教授。

  台湾著名教育家,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脑科学家。台湾第一位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台湾教育部终身学习推展委员会委员。洪兰撰写教育类杂志专栏二十年,其教育理念与方法红遍宝岛二十年,每年进行数十场公益讲座,足迹踏遍宝岛各地,出版著作一直为台湾最畅销家教书。

  一九九二年回台任教于中正大学心理所;目前为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阳明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暨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主持人。

  洪教授研究、讲学之余,致力科普书籍的译作,曾翻译二十余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学方面的好书。

  近年来有感于教育是国家的根本,而阅读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于阅读习惯的推广,足迹遍及台湾千所的中小学作推广阅读的演讲。

  洪兰教授涉及多方个领域,从心理、生理多方面对幼儿的教育进行剖析,让我们这些初做父母无从下手教育儿童的人得到了很大的受益,从她的《脑科学》引导到儿童的教育,使自己的小宝贝得到最大的健康的成长!

  教育是要讲究技巧和方法的,虽经常与自己的小宝贝儿交流、鲜有打骂,但终究觉着方法还是欠妥,当第一次听到洪兰教授的讲座后,顿觉醍醐灌顶,于是便全网搜罗洪兰教授的资料来学。

  语音和视频资料大多不易复习和记忆,所以就把视频一个字一个字扣下来,方便反复学习记忆。

  洪兰教授的方法我也拿来在我的宝贝儿的身上做过验证,确实简单有效,但个体是多样性的,所以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在各自的小宝贝儿身上,而洪兰教授的资料里没有讲到的,咱做父母的只有把经验吃透,再反复尝试,才能更好的解决自己孩子的问题,这也是做此号的初衷——督促自己也帮助更多父母带好自己的小宝贝!

  正文:

  我们有1/3的生命都花在睡眠上,可是我们对于睡眠的过去的了解非常的少,最近因为有核磁共振我们可以直接在活人的脑上看到睡眠的情形,我们在大堂。你会看到当人家睡觉的时候,我们的视觉皮质是暗的,因为我们的眼睛闭起来了,但是我们其他大脑的部分活化的很厉害,为什么会这样子呢?

  因为已经在实验上看到我们在第四阶段睡眠的时候要分泌生长激素,血清张素还有正肾上腺素啊,这个生长激素就是各位过去听到韩语说一年大一寸真的没有错,你希望孩子长得高。让她睡得饱,那你说我已经长大了哦,那为什么我还要分泌生长激素呢?

  因为它可以修复你细胞的损伤,我们会看到感冒的人,如果好好睡一觉,她早上起来以后他的感冒症状会好很多,所以增长基数是重要的,另外更重要的就是血清张素啊,我们说一下Siri也有人把它翻成血清氨,这个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神经传导物质,它在我们的脑干的地方分泌。

  这个形容你跟我们的记忆就很有关系了,您今天希望你的孩子读书读得好,功课考得好,你今天让她睡得饱哦,我们是直接看到睡眠跟学习是直接的关系,我们的睡眠呢,有4个阶段,我们的第1个阶段基本上就是我们读书读到字符起来开始。睡觉了,你不要在那边硬撑着,因为读书不是说眼睛看了就读进去,你必须大脑有些处理他,他要变成蛋白质的扣扣,你在你的神经细胞膜上,你这个才会有效,所以当我们看到说这个字看起来跳舞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已经有读没有劲了哈,那时候就让你的孩子去睡觉。

  就是我们的颈子不能称我们的头了哈,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学生上课就猛点头啊,这是第二阶段了,进到第四阶段的话,就是我们的脑波就变得很慢那么这个时候你耳朵已经听不见了,当那个班长叫起立,全班都站起来的时候,只有你还在睡好,这就是第4阶段了哈,那么第4阶段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刚刚讲过分泌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当我们在第4阶段。甚至以后呢,我们会很快的4321上去,回到刚刚最初开始的时候,这时候我们的大脑开始做梦,做梦的指标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眼球会跳动,叫做叫做em,然后呢,我们会有被它拨出来,我们会发现从我们的睡觉让我们开始做梦就是90分钟,一个cycle婴儿的话是60分钟,很多人告诉我说老师我睡觉都不放心。

  森很多学生说老师我是你最好的受试者,我晚上就把棉被卷成一个信封套,晚上就爬进去找他就钻出来,他觉得他是需要不翻身,我们跟他讲,假如你可以睡8个小时不翻身,请问植物人为什么要找菲佣两个小时给她翻一次?你其实是有翻身的,只是你自己不知道用录音机来照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你从第四阶段睡眠很快的事。

  她二姨上来回到第一阶段那个时候,那就是你翻身的时候,所以我们一个晚上大约做4~5次梦,因为我们说90分钟一个开口骂李晨晨,以后大约睡了6七个小时就要醒来了,我们说一觉睡到自然醒,那真的是最快乐的事情,因为你醒来的时候你的神经传导物质补充的很充足,我们说早晨起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来背生字写报告。

  你比较清楚你的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所以你就很快就读下来了,可是你正在晚上开夜车的时候啊,读来读去真得是有多没有进我们厂劝告孩子,如果你今天一定要开夜车,你先去睡开闹钟,让你自己早一点起来,你一样只能睡5个小时的时候,请你从12:00睡到5:00,不要开夜车,从1:00睡到6:00就读书,要配合自己身体的状态那个比较好,那么。

  我们这是个神经传导物质,用了一天以后,我们在黄昏的时候会发现它是心智警觉的低谷,很多时候工厂出意外把手切断阀什么,那就是因为它的水都已经用完了,所以它不能集中就会爱睡了,那么就会出意外了,那在大脑里面呢,我们又看到说如果五六点钟孩子回家吃了饭以后爱他的那个血清张素又生气。上来了,因为血清张素跟记忆有关,所以我们就立刻了解不要孩子去补习班,让他回家吃个热的饭,然后先睡睡半个小时45分钟都没有关系,叫起来以后叫他洗个热水澡,那么它后面两个星座在她补充的。长短要求的是不一样,其实我们最重要的是睡眠的品质如何,好好的睡几个小时就够,而且我们也看到很多的人,他是不一样的,有人一坐下来就可以睡,爬起来就可以做的人讲起来是很幸运的,因为他的工作的时间可以比别人长,那我们也有看到很多人必须要每天有beauty,实力。床什么样的东西睡你才会睡得好,要睡得好,其实是心要安新安是睡的好最主要的一个条件,那我们怎么在大那里知道呢?

  而且我们在到那里可以看到你在做噩梦哈,这就是自从1927年我们发现人的脑有脑波出来啊,老婆出来之后呢,又发现人在睡眠的时候,不同阶段的睡眠有不同的脑波,从那个起我们就可以开始研究人的睡眠,然后也。发现如果说我今天不让你做梦,我让你睡,可是不让你做梦的时候,你的学习是严重受损这一点,我想很多父母就会很关心的,那么我们这边多讲一下,这个实验是在以色列做的哈,他学的是这个生字,同样的是生字啊,就是夜行军不准睡。第3组是可以睡,我不让你做梦,我们刚刚讲过做梦,有两个指标,一个是眼球快速的跳动,一个是贝塔波,只要指标一出现他就把他摇起来,不让他睡不让他做梦,等到天亮以后把这三组人调回实验室,说把你昨天学的40个生字默写出来,你就发现那个可以睡不准做梦的学的最差,所以很多的实验让我们看到做梦。

  是必要的,它甚至比睡觉还更重要,因为做梦的时候是去芜存菁,温故而知新我们在鸟类身上哈,我们知道说公鸟唱歌母鸟不唱,那么你把母鸟抓来打男性荷尔蒙进去,我们俩就会唱这个母鸟不唱,主要是为了节省他的体力,因为那个母鸟要下蛋,蛋黄是一个生命的起始点,它里面有最多的营养,这边跟各位讲做梦的。重要性是在于说,本来是只有哺乳类才会做梦,鸟不是哺乳类它是卵生的,但是鸟在学唱歌的那三个月是做梦的,就知道说这个做梦的重要性,那么我们知道他在做梦的时候呢,就立刻注射那个b就是一个巴比妥盐是一个麻醉剂,注射进去使它不能够活化,你就发现他白天辛苦,学了半天,晚上回家不能做夹克。

  他的学习归零,等到三个月这个鸟成熟了以后把它放出去,因为她歌唱得不好,他就找不到太太了,所以我们就知道做梦的时候是把白天学的东西拿出来整理,而且呢,在事业上经常看到,刚开始睡觉时候做的梦是白天,怎么知道是7天前呢?

  因为这个时间也是以色列做的。就是这戴红色的眼镜,把所有的光都率掉至深红色的,那就发现7天以后他做的梦是红色的影像的梦,就这样算是几年发生的事情了哈,那日有,所以我们才来讲睡眠的品质最重要,睡什么样的床什么样的事其实不重要很累的时候睡在板凳上都可以睡得很好,最主要是心要安。

  --END--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为了我们的宝宝,宝爸宝妈们,应该知道这些哦!

  **向洪兰老师取经?洪兰育儿脑心理(公众号:A476410233),更多该老师的干货经验请关注本公众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