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培生真的很好吗,怎么分别高低优劣

  管培生的由来和实质校招中,总会出现很多招聘管培生的信息,其实这是个舶来品,在国外存在很久了,国内大概起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宝洁、渣打为代表的快消品公司、金融行业,特别喜欢招两财一贸、两外一法、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作为管培生(一般不限专业只看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后来很多欧美日台湾和香港以及国内的企业纷纷效仿。管培生是管理培训生的简称,外文名是Management Trainee。以培养公司未来高级管理人员为主要目标的特殊HR项目。通常只面向应届生,会或长或短的时间,在公司各个不同部门轮岗实习,以了解整个公司运作流程,为将来做高级管理人员做准备,轮岗结束,再根据其个人要求和部门需要综合安排,表现好的可以直接出任区域和部门、分公司负责人。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很多事情都是刚开始很“精英”,后来越来越普通。不是所有牛奶都是特仑苏,不是所有选调生都是优选选调生,不是所有管培生都是“以培养公司未来高级管理人员为主要目标”,自从这个词火了后,阿猫阿狗都开始招管培生了,所以一定要擦亮眼睛。怎么分辨真假管培生?一看行业、公司和名称。真正的管培生项目都是大公司,会有一些响亮的口号。地产、互联网、快消、金融行业是最喜欢招管培生的。比如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比如京东的“京鹰计划”、万科的“新动力”、中海的“海之子”、 碧桂园的“碧业生”等项目。如果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基本上是拉大旗扯虎皮的。中小企业管培生的目的基本上就是招普通员工,用管培生的名义可以招来更好一些的,反正学生好忽悠,求职压力大。二看薪资待遇,待遇好不好,直接反应公司的重视程度。

  放心,如果真想招聘管培生,公司是不会吝啬几万块钱的,真正的管培生项目,会开除至少15万+的待遇,对本科生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如果对学历和学校有更严格的要求,待遇会明显高上去,有的会达到30万+。如果待遇和普通岗位差不多,那也基本上是滥竽充数的。三看招聘人数,真正的管培生项目人不可能多。像交行、宝洁、万科等公司的管培生项目,一般一年就招几十个人,最多基本上不会超过100,如果是上来就几百上千的招,那基本上是忽悠了。四看轮岗时间和细则一般来说,优质管培生项目至少有1年左右的轮岗经历,有的甚至会高达2-3年,对轮岗安排的科学合理程度比较重视,晋升路径也比较清晰,不会蜻蜓点水一带而过。五看特殊情况

  有时候同一个公司有不同的管培生项目, 比如万科有面向名校的“新动力”项目,也有面向普通学校的管培生项目,一定要了解清楚,不少人稀里糊涂就误入歧途了。

  其实有一点就行了,学校不好,基本上就跟真正的管培生无缘了,所以还是要好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