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高中学生升学及就业辅导

  中国香港:高中学生升学及就业辅导

  香港特别行政区《课程指引》中题目用的是“学生升学及就业辅导”,具体行文中多是“就业辅导”内地诸如“生涯辅导”“生涯规划”“生涯指导”“学习指导”等术语都有出现。学习的实践中还出现“社会生活指导”“人生规划与生涯指导”“学生学习与就业指导”等其内容,主要涉及对学生学习和生涯指导两个方面。

  香港特别行政区高中升学及就业辅导首要的理念是以人为本、终身学习。即让学生具有对学习和就业作出选择的知识和能力,其核心是提升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从学校的实践讲,部分学校将学习和生涯指导作为重点,高一年级重在指导学生适应高中学习生活、理性选课,高二年级重在指导学生掌握有效学习方法、个性化课程选择、了解社会生活,高三年级重在指导学生有效复习、高考志愿选择和填报,同时结合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社会生活指导、行业体验、社会热点关注等活动。

  《课程指引》中提供了一些可供学校参考的实施方式:

  1,邀请嘉宾讲者和不同背景的校友分享经验;

  2,在建立学生学习概览时与学生讨论就业及升学的目标;

  3.为学生提供参观或联络校外机构和组织的机会,让他们获取所需的资料和经验,如通过专题研习、合办活动以及参与由外间机构所主办的活动等;

  4.由就业辅导组和学生辅导组合作,制定全面的就业辅导计划,作为学校促进学生的就业发展和认识自我的策略;

  5.搜集升学及就业的最新信息,以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6,鼓励家长、校友和外界团体参与学校的活动,以协助学生选科及寻找发展路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