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学习也是一种“病”

  这是中国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在展开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谈一个现象。现在大家都在讲孩子不爱学习。不爱学习就像孩子发烧一样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我们看到在医院里有一个发烧专科(发热专科),晚上、早上、白天都有很多家长抱着孩子去,这些家长都告诉医生说孩子发烧,烧到 39 度以上,但是如果是一个懂科学的医生,是一个负责任的医生,他不能仅仅听你说你孩子发烧 39 度就给你三片退烧药,然后就让你把孩子抱回去,不可以这样。他一定要检查你孩子发烧的原因,先量体温,再验血,再做很多其他的诊断,最后告诉你孩子究竟什么原因引起的发烧。10 个孩子发烧,10 个孩子的病因可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发烧是因为感冒,或者是病毒性感冒,或者是细菌性感冒;有的孩子发烧是因为扁桃体发炎;有的孩子发烧可能是因为其他外伤感染引起来的;还有的孩子发烧可能更严重,因为内在的某些疾病,甚至癌症后期都会引起发烧。只有把发烧的原因找到之后,才能对症下药,这是第一。

  第二,家长对待孩子发烧会是什么态度?一般来讲正确的态度就是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看医生,赶快弄清楚孩子为什么发烧,生了什么病?然后对症下药,最后药到病除。假若生活中有这样一位家长,大家会怎么看?这个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就很烦,采取的方法不是马上带孩子去看病,而是认真地给孩子做思想工作:说,“孩子你别发烧了,你怎么老发烧呢?发烧是不对的,发烧会影响全家的休息,让我们一家人都不得安宁,都着急,你别发烧了好不好?”这是做思想工作,给发烧的孩子做思想工作这很笨吧?思想工作做不通了,这个家长就更烦躁。说,“你怎么老发烧呢?跟你说别发烧了,你还不听,你拿我们家长的话当耳旁风啊?”然后一巴掌打过去,又一巴掌打过去,“叫你发烧!叫你发烧!烦死了!”

  生活中有这样的家长吗?应该没有,如果真有这样的家长,那就是二百五的家长,那就很傻。因为他违背了生命最基本的规律,孩子生病是不能靠说教和打骂解决问题的。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但是,如果我们再举一个类似的例子的时候,你们就发现不可笑了,为什么?孩子成绩不好,我们家长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呢?通常情况下也是两种态度。

  第一是跟孩子做思想工作,家长们会说,“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你不能不好好学习,爸爸妈妈对你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啊,你怎么能够不好好学习呢?你怎么能够不爱学习呢?你怎么能够成绩不好呢?”

  第二招就是武力征服,“你考试又考成这个样子?你太不争气了!你太让我们失望了?我们供你吃,供你穿,含辛茹苦、省吃俭用送你上学,你就考这点分数,你对得起谁啊?”然后上去就两巴掌,“不听话!不好好学习!打死你个兔崽子!”

  有人会问:孩子发烧和孩子不爱学习这两种情况有什么关系?有什么可比性?

  有可比性。为什么?因为孩子不爱学习、不会学习,成绩不好和孩子发烧一样,其实也是一种“病”。

  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没有一个孩子学习不好是出于他的本意,是故意跟家长和老师过不去,是明明有能力学得好而故意不学好。没有。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爱学习的,没有孩子不爱学习,没有孩子不愿意学习成绩好、考试排名靠前。为什么?学习成绩好是多么好的事情啊!在学校里能够得到大家伙的尊重,得到同学的羡慕,得到老师的表扬;回到家里能得到家长的夸奖,甚至还有奖励,有的家庭还给考高分的孩子增加零花钱,这么好的事情孩子们会故意拒绝吗?

  为什么有的孩子学习总是不好呢?做家长的确实需要问一问为什么。

  原因就是我们上面说过的,孩子学习不好,成绩不好其实也是一种“病”,而且每个孩子的病因也不尽相同:

  知识

  第一种孩子是因为“基础薄弱”。

  比如孩子现在读初中,数学考试总不及格。家长请家教上门给孩子补课,怎么补也不见效。原因是孩子小学四年级、五年级的数学就一直没有学好,就是说基础没有打好,而知识是相互关联着的,往往一堂课一个公式没有听清楚,后来与这个公式相连的下一个公式、再下一个公式也听不懂了,最后孩子上数学课就像听天书一样的,越听越迷糊,再考数学他就会发憷。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这个孩子的数学会永远学不好。家长着急没用,做思想工作没有用,打他也没有用,骂他也没有用……

  第二种孩子的“病因”是“学习动力不足”。

  就像我们之前谈到的,有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不知道为谁而学习,他一直以为是在为家长打工,给老师打工,所以学习非常被动,没有动力。还有的孩子,就像我们前面讲过的例子,在家长错误教育的引导下,他认为学习就是走一个过场,他的家长已经替他安排好了一切,他为什么要学习?没有学习动力、没有学习目的的孩子,他就是学不好,你不解决这个问题也不行。

  第三种病因是因为“情绪波动”。

  就是有的孩子心理素质很差,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包括与家长的关系、与老师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每天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根本没心思学习。

  还有的孩子成绩好的时候会得意忘形,偶尔考得好一点,尾巴会翘到天上去,但是下一次成绩一旦掉下去了之后,整个人的情绪也会随之跌到井里去。这种情绪波动型的孩子,家长必须首先解决他的心理素质问题。

  第四种孩子属于“苦学无效型”。

  这种孩子非常用功,非常的努力,每天都是在那里伏案苦读、挑灯夜战,甚至恨不得“头悬梁、锥刺股”……但就是每次考试的时候结果总让家长大跌眼镜、哭笑不得。什么原因?这是因为这个孩子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没有方法的学习是傻学、笨学,是没有效力的学习。你如果不给他科学的学习方法,这个孩子永远走不出来。

  第五种孩子的情况是学习“缺少思路”。

  这种孩子对知识掌握也不到位,跟苦学无效也沾一点边儿,但没有那么严重,一般的题,中等难度的题也能解决,但碰到高难度的题就没思路了。很多平常考试在中等水平的孩子都属于这种类型。提高这类孩子的成绩要在克服孩子的畏难情绪,在给思路,攻难关上下功夫。

  第六种“病因”是“粗心大意”。

  有些孩子,平常学习还不错,但是一到考试的节骨眼的时候,就手忙脚乱的,不该错的地方错了。就是“粗心大意”,丢三忘四,丢三忘四的孩子不仅学习上是这样,生活上也是这样。要改善这类孩子的学习状态,要先从矫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入手。

  第七种“病因”是“知识生疏”。

  这类孩子的问题就是很多知识他根本没有掌握,平常也不复习,也不预习,该背的不去背,该记的没有记。对这种孩子首先需要端正他对学习的态度,然后再督促他去把那些生疏的知识补齐。

  第八种“病因”属于“性格叛逆”。

  还有一种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是因为“性格叛逆”,性格叛逆有两种,一种是天生叛逆,是所谓有反社会人格的孩子,这种人很少;另一种是阶段性的叛逆,比如说进入了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这种孩子在初中阶段很多。正处在逆反期的孩子情绪非常的不稳定,往往老师批评他一下他就记住了,然后就有意无意跟老师作对,甚至故意不上这个老师的课,不交这个老师布置的作业。这种孩子学习当然会受到影响。解决这类孩子的问题,更需要一个孩子一个方子,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第九种类型叫“高原瓶颈型”。

  就是孩子成绩已经非常好,已经是“尖子生”了,比如说高中的时候,150 分的高考模拟卷子他们常常能考到 130 多分,但是家长会说为什么不考到 150 分或者 140 多分呢?“高原瓶颈”就是说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要超越它非常难,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降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能不顾孩子的实际,提出无止境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请有经验的老师、专家给孩子一些指点和辅导,毕竟在一个已经很高的水平线上,哪怕增加 5 分、10 分也会形成很大的竞争力。但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家长一定要明白,突破“高原瓶颈”本身也是一门学问,不是一般的老师能够做得到的。家长不要认为花了大价钱,请到了名师就一定能达到目的。

  上面我们列举了学习不好这种“病”的最常见的几种症状,只是想告诉家长一个道理:学习不好确实是一种“病”,导致学习不好的原因有千种、万种,我们刚才列举的这些种只是挂一漏万。做家长的一定要明白,要让孩子学习好,首先必须遵循规律,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学习不好,查出孩子学习不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然后根据这个原因对症下药,否则,你着急也没有用。打骂和说教对于那种不爱学习的孩子和不会学习的孩子,都是无济于事,因为你没有解决他内因上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