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辣椒: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问: 想向老师请教一个问题,男孩,14岁多,升初三,1米73,身材不胖不瘦,幽默,阳光,细心,善良,孝顺,讲故事惟妙惟肖,打篮球,练跆拳道,会炒菜,不挑食,喜欢看电影,喜欢玩游戏(父母规定时间玩手机),手机一到手,疯狂玩。每科成绩基本都是40分,而且没有哪科是特别好的,对这样的成绩,孩子不觉得难过,无所谓。为了完成作业而做作业,为了补习而补习。

  去参加跆拳道比赛,没有拿到名次,无所谓,比赛完还说要吃好吃的犒劳自己,自己辛苦了。母亲积极学习,上进,运动,少玩手机。父亲手机不离手,喜欢刷抖音,不学习,不运动,熬夜,连上厕所也要带上手机,儿子不学母亲,学父亲,喜欢玩游戏,连上厕所也要带上手机。初一时提出和母亲每天拥抱二次,直到现在。母亲从小不要求孩子争名次,父亲缺席孩子的教育。母亲觉得孩子除了学习成绩差,什么都好,可现在这社会,学习成绩又很重要,可孩子对学习就是不上心,成绩很差。

  请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青辣椒:你好,我看得出来,这孩子生命发展初期(0-6岁),受到家长的管理和控制比较少,在自由意志的发展上还不错,基本是有独立认知的,也可以自己做决定,人格的完整性很少受到破坏。这样的孩子心理上还是比较健康的。

  但是,在孩子发展心智和自我认知的过程中,妈妈给予的关爱和引导也是比较少的,基本上是对孩子放任自流的状态,再加上父亲对自己放任无度,对孩子教育的缺位,孩子在家庭里受到的正面影响和引导比较少。

  妈妈上进和学习,对孩子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如果不能给予孩子及时的引导和协助,孩子遇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妈妈的支持和理解,那么他自己就会选择更容易的生活方式,比如像爸爸一样打游戏。

  每个孩子刚开始学习的时候都不是厌恶学习的,否则他们学不好走路、吃饭、穿衣服等等。在学校也是一样,孩子刚开始一定是充满好奇心和兴趣的,但是这种学习热情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维持,很快就熄灭了。为什么?因为学习一定会遇到困难,在孩子解决不了这些困难的时候,家长的引导和协助就变得非常重要,这里面不仅包括学习上的支持,还包括压力的缓解和情绪的释放。孩子小时候面对这些困难无所适从的时候,家长有没有及时发现并给予引导和支持呢?如果有,孩子很容易就度过了这个难关,兴趣和热情依然保持着,如果没有,孩子就会气馁,如果再加上老师的批评和鄙视,就会自暴自弃,认为自己真的不是学习的料,怎么努力都没用。当孩子兴趣泯灭的时候,他学习就会敷衍了事,是为了父母学的,不是为自己,当然也不会自我负责了。

  如果要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就要重新燃起孩子的学习兴趣,不要让他以为学习是一件困难重重的事情,可以从他最有兴趣的地方着手,比如他喜欢语文或者数学,家长协助他一点一点把兴趣和信心找回来。这是一个过程,其中肯定会有反复,家长要给孩子试错的机会,就算努力了暂时没有回报也不要放弃,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只要一直在,就没问题。

  这就要看家长有多少耐心协助和引导孩子了,还要看家长是真的接纳孩子的现状还是在忍受孩子,想要快速得到一个结果。学习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刚刚好的挑战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如果挑战太大就会让孩子产生挫败和恐慌,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给予学习上的指导,还要给予信心上的肯定,让孩子始终能够感受到你的爱。建立在爱和信任基础上的亲子关系,就很容易赢得孩子的认同与合作,愿意听从家长的引导,接受规则的约束。

  我看到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就只是提出要求,下达指令,然后坐等结果,孩子始终没有得到家长有效的的引导和协助,一旦遇到困难和诱惑,就会很容易放弃或者被更容易的事物吸引,无法形成克服困难和抵抗诱惑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个人心智健康发展的结果,它从兴趣出发,让注意力慢慢向一个地方集中,进而发展出专注力和自控力,最后形成意志力,这是孩子能力的养成期,在此期间,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必不可少。

  除了不去干扰孩子的兴趣,还要保护孩子的学习热情,不以成绩论英雄,只要孩子的自我意识和学习热情一直在,好的结果就一定会来。让兴趣慢慢长大,形成专注力,自控力和意志力。在此期间,家长始终是一个引领者和辅助者的角色,一切都要由孩子自己主导,孩子有什么需要,及时施以援手就够了。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把自己缺失的部分补起来,对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创伤进行修复,做好“自我消毒”工作,这才是孩子成长的最好土壤。

  问: 老师,如何区分给孩子自由和放任的边界,比如孩子现在还是沉迷于游戏,家长给他制定作息时间表,基本形同虚设,就是您说的强按牛头不喝水,家长尽力引导她,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了,让孩子重建自我,眼看孩子更加无节制,这种情况继续放手把自主权交给孩子,等待他自己启动内在发动机吗?

  青辣椒:如果孩子压抑久了,就会经历一个退行期,也就是看起来很自我放纵的阶段,这个阶段持续的长短,取决于孩子被压抑时间的长短和内在力量的生发状况。家长在此过程中要有耐心,孩子也不傻,他也在通过这段时间,观察家长是真的无条件的接纳他,还是在忍受他。只有他确认了是真的爱和接纳,才会完全放下戒备,真实做自己。只有真实做自己了,自由意志开始启动了,内在力量才能真的生发出来。在此过程中,孩子肯定会出错,家长要给孩子试错的机会,不要一发现孩子的问题,就又开始控制和指责,不再相信孩子,这会更糟糕。处理自己的焦虑,也是家长的大课题。

  既然计划形同虚设,那就不要计划了,让孩子玩个够。其他地方也全部放开,给予孩子全部的自由,如果一个人得到了全然的自由意志,不会一直放纵下去,该收心的时候,他自己知道的。我家孩子小时候吃海苔,吃完了还想吃,我就把一大包海苔全给她,让她自己拿。事实上,她就吃了几块就停了,没有家长的管控和提醒,她也表现的很自律呀。为什么?生命本身自带调节系统,如果没有外界的干扰,她知道如何平衡内在和外在,除非家长强行干扰,打乱了这个自动调节机制。孩子对游戏上瘾,一定是在弥补其他方面的缺失,比如自由的缺失,爱的缺失,不受重视等等,这都会影响孩子的内在调节系统正常工作。

  还有一个例子,我家孩子以随便看电视,我从来不说,我发现她看够了就去做别的事了,电视放在那里,她也不看了。我说我们出去玩吧,他说好的妈妈,我说你该写作业了,他马上关电视写作业。为什么呢?因为她在与我互动的过程中,形成了这样的认知:妈妈是爱我的,妈妈是值得信任的,妈妈一定是为我好的。在此基础上,她很愿意配合我,包括制定规则,我也不会强制执行,一定是让她理解了,认同了,自愿遵守。

  问:这个暑假刚开始时,我把手机放在他房间,我不限制他用,他就经常会不自觉的拿起手机玩,不学习了,然后我就说,妈妈相信你,但是你的做法,怎么能让妈妈相信你呢?手机放在旁边,就连大人也会不自觉的拿起手机玩,何况没有自制力的孩子呢?

  青辣椒:你可以跟他谈判啊,比如写完作业,你就可以随便玩手机,不设时间限制,或者你问他每天想玩多久,共同制定一个规则。前提是,一定征得了他的理解和认同,再去执行,这样,他就会自愿遵守。你要让他的自由意志充分发挥作用,让他觉得是自己在给自己制定规则,而不是家长强加给他的。

  大道至简工作室以点亮大家的自性之光为己任,致力于带领千万人活出本自具足的力量,开启与生俱来的智慧。弘扬正法,回归正道,破除无明,反求诸己,以道御术,以术入道,步步落地,切实证悟到境随心转的真实不虚。

  工作室还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正知正见的疗愈师,成为指月之手,点亮众生的心灯,带领大家出离无明苦海。给漂泊的灵魂提供归宿,对注定的命运加以解锁,让每个人,都可以看见所有的真相,了悟究竟的真理,过上身心自由的生活。

  老师们会从现实问题入手,财富、情感、关系、事业、健康、生死,无一不是我们改写命运的契机。从每个人面临的问题切入,层层剥离浮躁不安、物欲横流的社会带给人们的痛苦、烦恼、焦虑,擦除意识的污染,改写信念模式(包括表意识和潜意识模式),并有效给出对治浮躁外境的良方。

  学到的东西不应该是谈资,它必须真实受用。落地到生活中,即是喜悦幸福,内心安稳,上升到修行层面,即是悟道、开智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