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马教育解读:中学生生涯规划为什么要依赖测评

  2013年盖洛普《全球员工敬业度调查报告》得到这样的一组数据:26%的中国员工长期处于消极怠工状态,68%对工作漠不关心,在中国仅有6%的员工称得上是真正的敬业。

  更为触目心惊的是:中国的大一新生超过75%对自己的专业满意度低、大学退学率逐年升高,在2015年已高达3.8%、超过18万人/年,大学生毕业后三年65%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学无所用。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春天到了呢

  很多研究表明,职场迷茫、职业倦怠等问题,根源就在于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的缺失。而国内教育的现状却是生涯教育的理念与发展缺乏足够重视、教育市场的盲目跟风,使得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迷茫的人数逐年只增不降。

  当下我国正在面临经济转型、经济增速放缓等发展压力以及引起的诸多社会问题,急需大量的新型人才补充,所谓经济转型,教育先行,使得生涯规划项目应运而生。

  市面上免费的和收费的测评五花八门,我们到底该怎么选择一款靠谱的测评工具呢?目前市面上的测评工具维度单一、缺乏常模数据对比,而且不考虑个人的兴趣倾向、认知潜能、人格特性等方面去综合判断,得出的结果其实是不具有参考性的,甚至会“误入歧途”。如何选择有效的测评工具、正确理解测评工具的作用以及如何准确解读测评结果,都需要谨慎而为。

  张同学是长沙市南雅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张同学的妈妈打电话给我们,说孩子很容易分神,不是很勤奋,喜欢打电脑游戏。经朋友介绍,她把孩子带到了学马教育。给胡老师的第一印象,孩子长得很高,比较阳光帅气。在与孩子进行了一问一答的了解后,总体看来孩子成绩中等,就是有些控制不住自己,喜欢打游戏。对于目前的现状来看,家长对孩子一开始也没有特别高的期待,孩子自己也没有定过很高的目标,感觉什么都很随便,所以本次来,家长只是想要更好的改善孩子目前的一些坏习惯和缓解下在家里的关系,其次把孩子未来的选科和考大学的专业选择方面做一个比较好的规划。

  此次通过生涯测评之后,胡老师对报告以及孩子总体情况做了详细的解析。从孩子潜能、人格、兴趣、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职业发展定位等各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才发现孩子的潜能实际上是非常不错的,完全不应该是现在的成绩水平,至少是一本线以上的能力!只是孩子平常比较马虎,惯用冲动型的学习方法,尤其是不自律的方面,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和诱惑,再加上有一点叛逆,不太听家长的话,所以进一步影响到了学习。对于未来专业学习方面的规划,也有了很不一样的发现,本来孩子以为自己以后会选的科目和专业都可能会和文科类相关,以为这些学科对于他自己会更容易应付一些,也不反对父母的要求,以后打算学文科类。但是这次却在全面的测评中发现,孩子对文科类的学科实际上并不感兴趣,他的潜能和他的兴趣点其实都是更偏向于理科的,他的思维转化能力、表象能力、数学能力都很强,只是由于家里对文科学科方面的灌输使得孩子从来就没重视过理科的学科,实际上他以后想要从事的职业也更多的是和理科的学科相关联。

  对此,胡老师提出当场调整学习计划的建议,在张同学同意之后签字确认,并且提醒妈妈要监督孩子的学习,说服妈妈同意在张同学认真准确完成学习任务后可以玩一会儿游戏。在以后的学习重点方面,开始更多依据测评结果,着重理科方面的学习,抓紧提分的关键点,把一些不适合的学科先放一放,分清主次。

  当天张同学的妈妈回去就发了朋友圈表示感谢。3个月后,妈妈打电话来说,张同学现在学习变得自律了,并且和妈妈关系越来越好了。张同学有了新的学习计划之后,感觉自己目标清晰且感兴趣,学习起来的效率也越来越高,相较于之前的主动性来说已经大大的提高了。上一次的考试成绩出来总分提高了80多分,张同学现在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

  所以,学业/职业规划是以实现个人的发展成就最大化为目的,通过对个人兴趣、能力和个人发展目标的有效管理来实现个人发展愿望。职业测评仅是职业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工具,但测评绝不能等同于职业规划。没有一个重要且关键的解读师正确的引导,是很难知道正确的结果导向的。

  所幸的是学马教育已经将生涯测评客观性难题克服,PAI生涯测评系统由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共同研发,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倾向测试、心理物理测量法全方位测试认知潜能,多维度结合为一体,将测评的准确率大幅提高,再配合生涯规划专家对于测评的结果作具体详细的报告解读,让学生不再在职业生涯中浪费大好的青春年华,未来有了更好更科学的方向指引,使其有了更好的方向和符合自己实际的前途发展。

  学马教育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个性化生涯规划服务,为中学学校、学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性教育科技公司, 以"做中国有影响力的生涯规划专家”为发展愿景,其主要业务涵盖生涯规划测评、生涯规划师资培训、生涯教育发展管理云平台、生涯课程设计、生涯规划咨询、生涯教育顶层设计等,为中学生提供包括国内外升学路径、高考选科、大学择校、未来职业发展的决策支持,帮助中学生探寻科学的生涯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