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学习之职业生涯规划

  今天上了一堂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包括了职业定位、人职匹配模型、能力管理、企业要求矩阵、职业回馈、职业情绪等六个部分。简单记录在此,提供若干工具帮助大家分析、了解自己的职业规划。当然,职业发展有共性,更有个性,如果确实迷茫,不妨找我聊聊

  暖场

  开场的“梦想成真”环节,老师让大家画下10年后自己的生活,然后传给下一个小伙伴继续画,一轮下来,我的图画如下:红色是我画的:“Be Yourself,Help People and Contribute to the World".小伙伴们分别帮我加上了大大的office,更多的支持者,以及一块黑板,以鼓励我传播知识和正能量

  这个暖场游戏告诉我们:在职业规划或是我们的人生中,要有构思、有工具、有能力;更要善于沟通。

  职业定位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职业发展轨迹也由定位分步发展到适应、发展、转型和平衡。

  霍兰德测评显示我是SAE型人才,分别代表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家型,具有创新、共情、领导力的才能,并相信自由、美、爱、影响力等价值因素;

  Emmmm~可以说是准确的;

  再看看职业价值观,借助舒博的WVI量表里的13项职业价值观:

  利他主义、美感、智力刺激、成就感、独立性、声望地位、管理、经济报酬、社会交往、舒适、安全感、人际关系、追求新意。

  第一轮从这13个选项中选出8个,第二轮再选出5个,最后选出个人觉得最重要的3点,我的结果是:美感、社会交往和追求新意。

  个人觉得,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勇于创新、做到极致,才能成就自己、帮助他人,而钱财、声望都是随之而来的结果、而非目标。

  多说一句,安全感呀,职业安全感和爱情中的安全感一样,不靠天、不靠地、不靠别人,都是自己努力的来的呢

  人职匹配模型

  这个模型还蛮好玩的:

  职业发展初期,以能力为导向,能力与欲望要匹配,发展策略为走外环;

  职业发展中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出击,以需求为导向,走内环;

  而中后期策略则为,白天走外环,组织满意;晚上走内环,自己满意,外圆内方符合中国人传统理念。

  总之,实现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专注当下。

  核心竞争力

  能力三核:知识、技能和品格;最重要一定是品格啦。

  能力管理四象限:优势、退路、潜能、盲区,

  我的能力看上去还ok啦~ 多数技能还是喜欢且擅长的啦~

  企业要求矩阵

  完全暴露

  字丑的事实

  情绪管理

  利用三叶草模型评价自己目前的职业情绪,以期找到一个杠杆点来带动整体转动。

  你可能有的厌倦、焦虑和失落,一般源于兴趣缺失、能力不够、价值观混乱,从自我调节的角度看,不妨试着增加变化、提升能力、发挥优势、明确自己的价值,积极投入改变现状。

  作为企业,也不妨尝试调休、轮岗、培训、谈话、团建等形式有效的调节员工职场情绪。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