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生涯“项目式教学”的探索

  生涯教育是拓宽生命厚度的教育,是最贴近素质的教育。目前,生涯教育作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促进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浙江、上海等普通高中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让每一位学生学会为自己的生涯发展而规划,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路经,实现个性化和最优化发展,是生涯教育的重要价值取向。生涯教育最有效的途径是实践与体验,“项目式教学”是实践与体验的重要表现形式,在生涯教育过程中把生涯实践与体验的一些内容以项目形式呈现,如生涯角色扮演、生涯人物访谈、参观企事业单位、调查专业与高校、职业体验与模拟等,通过设计项目活动方案,让学生在真实或模拟的情境中,开展自我探索、获取外界信息、体验专业与职业、生涯决策等活动,促进学生在认知、行为、情感和观念等多方面的发展变化。项目式教学颠覆了传统的生涯讲授式的教学模式,以项目为主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引导学生在实践与体验中获取信息,解决生涯发展中的困惑,提升生涯能力,发展生涯成熟度,为幸福人生奠基。

  一、生涯角色扮演

  

 

 

  生涯角色扮演在生涯教育过程是一种很重要的教学方法,它不是被动地传授知识,而是让学生主动参与生涯情境,“设身处地” 体会和理解各种生涯角色,从而习得生涯知识、技能与方法,改变生涯信念,实现生涯发展。例如,为了体会人生发展过程中的各种角色,在一次生涯课堂教学中,把生涯角色的体验作为一个项目,采用了生涯角色扮演法授课。

  

 

  生涯角色扮演基于美国著名职业生涯专家舒伯(Super,1953)的生涯发展理论,其将职业生涯发展阶段划分为成长、探索、建立、维持与衰退5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些特定一些特定的发展任务需要完成,每一阶段需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准或成就水准,而且前一阶段发展任务的达成与否关系后一阶段的发展。后来舒伯又加入了角色理论,并将生涯发展阶段与角色彼此间交互影响的状况,绘出一个多重角色生涯发展的综合图形,即“生涯彩虹图”,它形象地展现了一个人的生涯发展的时空关系,图的外圈为主要发展阶段,内圈的范围、长短不一,表示在该年龄阶段各种角色的分量;人在同一年龄阶段可能同时扮演数种角色,因此彼此会有所重叠,但每种角色所占比例则有所不同。根据舒伯的理论,一个人一生中扮演的许许多多角色,如儿童、学生、休闲者、公民、工作者、夫妻、家长、父母和退休者等,他们就像彩虹同时具有的许多色带,色带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代表这种角色的历时与投入时间精力等。在生涯课上,要求学生们扮演“一家人的一天生活”的小品,他们分别扮演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和小孩,演绎一天中每位家庭成员的工作、学习、休闲等。王雨遥(化名)同学,通过扮演“母亲” 角色后,深深体会到母亲的角色的不易、繁琐与艰辛,因为母亲不仅要承受工作的压力,还有照顾家庭的重任。大家认为,通过角色扮演不仅能感性地认知到人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扮演不同角色,有不同的人生舞台,担任不同工作,履行不同使命,而且有助于系统地思考人生生涯发展历程、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感悟各种人生角色的基础上,才能够深刻地理解人生为什么要进行生涯规划。只有在感悟各种人生角色基础上的生涯规划,才是有生命力的规划。

  二、生涯人物访谈

  

 

 

  生涯人物访谈,是通过与职场人士交谈而获取职业信息的一种探索活动,是获取可靠职业信息的重要途径,可以作为生涯教育的一种实践项目。生涯人物访谈以“问题”为线索,以“答案”为导向,以“发展”为目的。生涯人物访谈的一般流程包括确定访谈对象、收集访谈人物的相关信息、精炼访谈提纲、联络访谈对象。生涯人物访谈的内容一般包括职业的工作内容、性质、环境、收入、福利、工作时间、就业地点、所需教育、就业机会、培训或经验、能力要求、生活型态、组织文化和发展前景等。生涯人物访谈的对象要选择具有一定年龄梯度的、代表性的职场人士。访谈时,要事先做好各项准备、精心设置系列问题;访谈过程中善于倾听与提问,做好记录;访谈结束后要辩证地分析访谈内容,做好资料的整理和分析。例如,高二年级的马舒婷(化名)同学想将来从事中学教师职业,她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老师作为访谈对象,进行生涯人物访谈,下面是她与一位具有中学高级职称老师访谈的部分内容:

  ……

  学生:老师好,请问教师工作岗位上,每天要做些什么?

  教师:备课、讲课、批作业、写教学反思、学生谈话等。若年轻教师,还要担任班主任、参加各种比赛、做研究、写论文等。

  学生:就您工作而言,你最喜欢什么最不喜欢什么?

  教师:就我而言,最喜欢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如参加各种公开课、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和撰写论文等,还有享受寒暑假。最不喜欢的是重复性的工作,如批改作业等。

  学生:您当初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

  教师:我们那个年代是包分配的,工作肯定有,但具体什么学校要靠教育局安排。现在老师就业要参加教育局或学校的招聘考试了。

  学生:您是如何看待教师职业将来的变化趋势?

  教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应该是受人尊敬的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教育的需求肯定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小班化教学是趋势,因此,教师的需求量应该是稳中有增。我对教师的职业的未来前景还是看好的。

  学生:现在应聘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教师:学历方面,现在杭州的小学一般需要本科,中学需要硕士研究生,大学需要博士研究生;至于是否师范毕业问题不大,但需要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学生:教师职业应该掌握哪些职业技能?

  教师:一般要有专业技能、管理技能、可迁移技能和信息技术技能等。

  学生:教师职业对知识和经验有何要求?

  教师:教师职业需要具备相应专业的知识和教育学的基本知识,一般就业前需要见习实习经验。

  学生:教师岗位职责有无明确的规定?

  教师:教师岗位职责一般有明确的规定,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履行教师聘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的成长等。

  学生:您感觉教师工作压力主要有哪些?

  教师:像我们中学教师的压力主要来自升学的压力,小学与幼儿园主要来自安全的压力。

  学生:您觉得教师职业的劳动强度如何?

  教师:说起来是8小时工作制,但教师很多工作在8小时之外,如晚自修、备课、改卷、家访、学生解惑等。目前而言,教师职业工作强度还是较大的,尤其担任班主任工作,就更繁琐、更累了。

  学生:教师职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教师:目前学生、家长、社会对教育期望越来越大,教育本身处在深化改革时期,学生、知识、教育要求都在不断变化,因此,教师职业最大挑战是需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和社会对教育的期望。

  学生:教师职业报酬如何?

  教师:政策上讲,教师享受公务员待遇。不过,选择教师职业就要有奉献的准备,要耐得住清贫与寂寞,哈哈。

  学生:您感觉像我们将来希望从事教师职业的人,大学时重点培养哪些能力?

  教师:爱的表达与传递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以及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互联网+技能等。

  ……

  三、参观企事业单位

  

 

 

  在生涯教育中,生涯角色扮演和人物访谈都是间接了解生涯角色,而参观企事业单位则是深入真实的情境,去观察、感悟真实的职业,但参观有些时候只能是表面的感知,其缺点是不能深层次的洞察职业内涵及工作要求。作为高中生涯教育的一种教学方式,参观企事业单位是一个很好的感性的认知项目。例如为了了解汽车制造业的生产流程及相关的职业,我们设计了一个参观汽车制造厂的项目。参观前,要求学生设计项目的活动方案,包括确定参观的任务、活动的计划、行动的过程和参观报告的撰写等。通过参观,学生获得大量有关汽车制造业的信息,了解了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走向;发现了汽车生产的一般流程工艺——冲压工艺、焊装工艺、涂装工艺、总装工艺和检测工艺;知道了汽车制造业对员工的学历、知识、技能的要求,以及他们的工作时间、工作环境、工作强度、工作报酬等;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汽车生产线的高科技含量对学生产生了巨大的震撼感。通过参观企事业单位的项目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职场的真实情境,有利于做出基于真实情境的生涯规划。

  四、调查专业与高校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项针对高三学生的调研显示,他们对高考志愿中专业的了解程序为“一小部分”和“完全不了解”的比例为75.2%;高考生对所选专业与学校的了解程度:非常了解 2.1%,完全不了解10.0%,比较了解26.8%,不太了解35.5%,说不清楚 25.6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曾对北京部分高校的大一学生做过一个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42.1%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65.5%的大学生表示将选择别的专业。我校对全校高一学生进行生涯发展认知的调查,学生对大学专业了解程度:完全了解0.1 %,较了解1.5%,一般了解5.7%,不了解89.6%,完全不了解3.1%;学生对高考科目“7选3”确定程度:已经确定0.6%,较确定3.5%,不确定95.9%。由此可见,现在的高中生普遍存在对专业、高校认知和规划意识的缺失。但是新高考改革方案出来后,高一学生就面临如何选考、选专业和选高校的问题。

  调查是解决选考、选专业和选高校困惑的基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深入具体的专业与高校进行调查,是探索专业与高校真实情况的重要途径。在高一的暑假,设置“高校专业调查周”的项目,要求全体高一学生深入调查不同的高校与专业,学生按照专业分组,设计调查专业与高校的项目活动方案。例如,有位学生想调查心理学专业,她找三位喜欢相同专业的同学组成一个探索小组,她们找了相关高校心理学专业的各年级的大学生各两名和一些老师、教授,以及就业指导办公室的老师,了解如下信息,并撰写专业调查报告。

  设置调查任务如下:

  1.心理学专业学习哪些课程?属于什么领域?有哪些分支?是否有相同或相近的研究生专业?

  2.心理学专业有哪些名校?写出具体的国内外一流的学校和院系名称及排序,并分析各名校、院系的优点与缺点。有哪些具体的名师?写出名师的具体介绍和专业成果等。

  3.与心理学专业相关的专业有哪些?它们具体研究什么?(这样不仅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也为日后转换专业做好铺垫。)

  4.心理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对社会和生活有什么价值?

  5.心理学专业毕业后能从事哪些职业?就业率如何?年薪多少?

  6.学心理学专业的牛人、名人有哪些,成就怎样?了解专业领域中的牛人是怎样成功的?他们现在的成就是什么?他们在学心理学专业时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和故事?

  7.在心理学专业领域权威的机构有哪些?

  8.心理学专业适合什么人学?有哪些具体素质要求?

  9.如何才能学好心理学专业?包括要重点学习的专业内容,专业学习的资源,如网站、论坛以及学习的圈子等。

  实践表明,通过调查学生获取了大量有关心理学专业的信息,对心理学专业有一个深入、细致的了解,为未来的专业选择与生涯决策提供详实的依据。

  五、职业的体验与模拟

  实践出真知,体验出感悟。体验是人的生存方式,也是人追求生命意义的方式。 “职业体验”来源于国外,目前日本的中学生职业体验教育做得非常好,他们认为职业体验教育目的并非是学习一项技术,而是要帮助年轻人解决人生目标的大问题,使年轻人能够适时、更好地设计自己、发展自己,防止混沌、迷茫、懒散等现象的出现。帮助年轻人选择职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我认识水平,提高成熟度,形成责任感和树立远大目标,以及了解和认识社会等都有重要作用。职业体验是职业的启蒙,也是生涯规划的重要环节,通过职业体验才能鉴定生涯决策形成的职业倾向是否适合自己。我们学校建立了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杭州植物园等20多个社会职业体验基地,在高二暑假开设“职业体验周”的项目,要求全体高二年级学生,通过分组对自己心仪的职业进行体验活动。他们按照项目的流程设计了体验方案,体验了医生、交警、教师、律师、网商、保险、社区工作者、银行职员等70多个职业。通过职业体验项目的实施,他们不仅对自我职业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天赋等方面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有些学生可能因此坚定自己原来的职业决策,也可能改变自己从前的认知,形成一个更加准确的职业定位。而且他们还会获得一种劳动体验,了解一种职业,感受一种职业文化,形成职业、择业与社会意识,对将来更好地适应工作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职业体验周的项目,不仅让学生重新认识职业、重新定位职业,而且也有助于学校对“学校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有一个新的认识和定位。

  职业模拟是一种全新的项目式教学方法,它通过网络或实物道具模拟各行各业,体验各种职业岗位。例如,我们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系统进行“模拟炒股”的项目活动,他们设计“模拟炒股”的活动方案,挑选一个免费的模拟炒股网站,注册模拟账户,进行资金股票的买入,卖出,委托撤单,成交查询等活动,最后写出模拟炒股投资分析报告。通过模拟炒股不仅学习了操盘技术与选股策略,而且产生了理财投资的经营意识。

  总之,项目式教学给生涯教育带来了激情与活力,它让生涯教育更加贴近现实、更加贴近生活、更加贴近教育的本身,也让生涯教育更有效果和生命力。

  参考文献

  1.陈建著.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实践[M].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14.7:88-91

  2.李天鹰.日本中学生的职业体验教育[J].外国中小学教育,2007(7):61-62

  原创: 缪仁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