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下普通高中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探索

  一、实施背景

  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

  高中阶段恰逢人生第一个紧要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往往带来不同的人生。而这一轮新高考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增大学生的选择权。在新高考下,学生有了高考科目的选择、高考方式的选择、考试时间的选择和更多志愿的选择,但学生明显缺乏选择意识、能力和方法。例如,在2014年10月,笔者在浙大附中高一新生中调研,约有98%的学生不知如何进行高考科目7选3。在2014级毕业生中,志愿填报实施“专业(类)+学校”模式,每个考生可填80个志愿、录取也不再分批次,导致许多学生不知如何填报,甚至出现646分填报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乌龙事件。

  还有,近几年调查显示:在职人士幸福感调查中,只有40%的职场人士认为幸福;大学生就业时,约有50%学生所学的专业与职业不匹配;大一学生约有50%学生希望换专业;许多高中生学习无目标、无动力。

  以上所有问题,与生涯发展规划都有一定关系,通过生涯发展规划教育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因此,开展生涯发展规划教育不仅有利于学生选择性发展,有助于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和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而且还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发展和幸福。

  二、教育目标

  生命,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不能决定它的长度,但可以拓展它的宽度。拓展生命的宽度,就是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让人生每一步充实而富有意义。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就要开展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实质上要回答两个教育哲学问题,一是培养怎样的学生,二是怎样培养学生。

  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主要目标:唤醒学生的生涯发展意识,学会生涯发展规划的方法,提升生涯发展规划的能力,学会挖掘自己的优势与天赋,基于优势、天赋和兴趣进行生涯发展规划,形成未来发展目标,激发学生动力,实现主动生长,成长自己的样子,为自我实现和幸福人生奠基。

  三、教育内容

  

 

  生涯是人生发展的所有阶段和所有角色的整合,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是关乎人的一生的教育,因此,学生生涯发展规划应包括人生规划、职业规划、专业规划和学业规划,如图1。学业规划主要解决选课、选考,以及高中三年的学业安排和管理等;专业规划主要解决选专业、选高校问题,以及思考后续学习深造问题;职业规划通过自我探索、外部世界探索和合理决策,初步形成职业倾向;人生规划要求从人的一生发展的视野,对未来美好人生的思考与向往,以人终身发展的视角审视当下的学业、专业与职业规划,使生涯规划更科学、更合理、更有生命力。其中,人生规划是起点,具有引领作用;职业规划与专业规划是过程,需要探索、了解与体验;学业规划是落脚点,需要夯实每一个环节。

  四、教育过程

  

 

  高中生的生涯发展规划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由模糊到清晰,由分散到集中,由犹豫到坚定。高一年级侧重学习生涯发展规划方法,初步做出高考科目、高校专业和职业性向的选择,并进行高校专业的探索和职业体验;高二年级侧重基于自己规划的行动,在行动过程发展与调整;高三年级主要进行高考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的基本流程如图2。

  五、教育方法与原则

  

 

  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有两大基本方法,一是由终及始。一个人若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了现在。生涯发展规划要着眼未来,着手当下。要从人的一生发展视野,引领、审视当下的规划和行动,即通过人生规划倒推职业规划、专业规划和学业规划,甚至每月每周每日的详细规划;二是由内而外。生涯发展规划首先要认知自我,包括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价值观、需求和优势等。再探索外部世界,包括社会、家族、职业、高校、专业、学科等。然后进行决策与评估,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优发展路径,从而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

  在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时,我们遵循三大原则:(1)以生涯发展为本,提高生涯教育质量。把完善生涯教育组织制度建设、培养生涯教育师资、完善生涯教育体系和推进生涯课堂教学作为推进生涯教育的着力点,落实为每一位学生学习发展而设计的教育思想,开展学业规划、专业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教育,坚持生涯教育理论与生涯实践相结合,坚持自我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相结合,坚持生涯课程教学与学科生涯渗透相结合,坚持课内生涯教学与课外生涯实践相结合,坚持生涯教育与生涯行动、评估、调整相结合,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生涯教育质量,促进每一位学生的生涯发展;(2)以生涯问题为导向,解决生涯发展困惑。把解决选课、选考、选专业、选高校、选职业性向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为生涯教育的突破点,注重生涯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会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发展自我,提高社会适应能力;(3)以生涯行动为抓手,进行动态生涯规划。把生涯行动作为生涯教育的落脚点,生涯教育难在行动、贵在行动、成在行动。生涯发展规划只是起点和蓝图,是否科学、合理有待于生涯行动,只有在行动中生成体验,在行动中评估规划,在评估中调整规划,在动态的规划中发展自我。

  六、教育途径

  

 

  1. 建立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生生涯发展规划中心、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等部门共同推进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工作机制,如图3。成立组织机构、配置相关工作人员是学校开展高效的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前提。

  2.开发生涯发展规划教育课程体系

  开发了《普通高中学业规划与指导》和《普通高中职业规划与指导》省级精品课程,出版了《新高考指南 7选3·6选3学科测评工具》、《新高考指南 7选3、专业与高校》、《智慧走人生 高中生生涯规划》(2016.12被评为浙江省地方教材)、《成长自己样子 高中生生涯规划》和《高中生生涯规划》(上下册)。高中三年安排2个学分,高一1学分,高二、高三各0.5学分。高一把生涯课程纳入必修课程计划,高二、高三与班会课、讲座等相结合进行落实,与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研究性学习等融合在一起实施,各学科也正着力开发学科生涯课程,进行学科教学渗透,使各个内容要素彼此渗透,实现综合性育人。

  3.进行学科教学渗透

  加强对全体教师进行生涯发展规划通识培训,普及生涯发展规划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发挥教师团队协同生涯指导作用。只有在学科教学中贯穿、渗透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才能真正落地,才能产生更大效果。因为每门学科课程都是一个知识的窗口,学生可以通过具体学科了解各种知识领域,了解知识和社会的关联,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将来从事工作感兴趣的方向。比如现在汽车产业发展是个热点问题,化学教师可以在讲能源的时候,让学生结合化学反应原理研究各种能源的利弊,选择什么样的新能源更好;物理教师在讲运动的时候,让学生结合物理公式研究汽车动力原理,设计什么样的汽车更能够减少阻力;思想政治教师在讲经济的时候,可以讲汽车进出口贸易和销售,讲汽车关税,汽车价格是如何形成的,让学生去探索汽车的价格形成机制和贸易顺差逆差等问题,让学生设计汽车销售方案等……这样的学科渗透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而且使其逐渐了解自己的汽车产业所需要的相关知识,明确现在的知识学习和将来专业、职业生活的密切联系。况且,学科教师比较了解学科特征、学科能力、学科学习方法、学科价值和学科发展方向等,也只有学科教师才能够科学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学科学习规划和学选考安排等实际问题。

  4.建设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实践基地

  生涯教育最有效的途径是实践与体验。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我们建设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图书馆等20多个生涯发展规划教育实践基地,建立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专业探索基地,为学生搭建生涯体验和学习实践平台。在暑假,高一、二学生分别开展“高校专业探索实践周”和“职业体验实践周”活动。

  5.开展系列生涯发展规划项目活动

  项目活动是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重要载体。每学期安排一次全校性的“家长职场”班会课,邀请家长给学生做职场报告;开设“浙大教授学术与人生”课程,聘请浙江大学百位顶尖教授,每周邀请一位给学生授课,主要讲述两部分内容:一是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有什么价值,还存在什么问题;二是其人生发展的轨迹,反思其人生成长过程及关键时期,如何处理为人与做学术的关系等。这种课程,不仅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播种学术研究的种子,而且引领学生人生发展,在学生与家长中产生极大的震撼感;开设“生涯讲坛”,聘请知名学者、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等人士到校开讲;成立50多个职业生涯社团;举办了“学业规划设计”、“专业探索微电影”和“职业体验微电影”大赛等。通过各种项目活动,拓宽学生的人生视野,感悟职场人生与经验。

  6.建立导师制与生涯发展档案袋制

  浙大附中的导师主要包括学生顾问、特需导师、成长导师和学长导生四类,学生顾问主要由学校教育教学行政管理人员当任,特需导师主要包括生涯教师和心理教师,成长导师由普通教师组成,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位成长导师,学长导生由高年级志愿者学生当任。学校还制定导师制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评价机制,实现班主任与导师制并轨引导学生生涯发展的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利用“生涯发展档案袋”,记录学生生涯发展历程,作为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依据,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内容之中。

  7.成立生涯发展研究中心

  学校成立了学生生涯发展研究中心,参与研究的成员有48位教师,涵盖了所有学科与部门,其中85%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有4位。学生生涯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始于学生,终于学生,源于新课改、新高考下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实践性、创新性、学术性和常态化研究,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生涯发展服务。目前,研究中心申报实施了市规划课题《高考科目7选3的策略研究》、《普通高中学科教学进行生涯发展规划渗透的研究》和市重点规划课题《普通高中生涯发展规划教育体系的建构与实践研究》。

  8.建立生涯发展创新实验中心

  生涯发展创新实验中心主要由生涯测评室、潜能挖掘室、职业体验室、专业体验室、学科体验室、创客实验室、创新创业室、生涯功能教室、生涯俱乐部、未来世界、浙附学子等功能区组成,如图4。在全国率先把VR(虚拟现实)、AR(增强虚拟现实)等技术引入生涯教育。VR技术融合了计算机3D图形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传感器技术、显示技术等多种科学技术,实现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与生涯规划教育相融合,为学生创设接近真实的学习环境,将虚拟动画与实景空间相结合,将抽象概念具象化,为学生打造高度开放、可交互、沉浸式的三维学习环境,解决目前生涯教育体验式教学的困境,明显提升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品质与效率。

  

 

  9.开发学科测评工具

  组织了7门学科的骨干教师,开发了基于学科兴趣、学科知识、学科能力、学科方法、学科观念等五个维度的学科测评工具,如表1。帮助学生科学地认知自己的各门课程,为进行合理的学、选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出版了《新高考指南 6选3·7选3 学科测评工具》,这在全国还是首创,尽管我们现还在不断试验、评估和修正,尽量提高测量工具的信度、效度,但毕竟已迈出艰难的一步,而且取得一定成效。

  

 

  10.指导高考科目的选择

  高考科目“7选3”,影响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学生的职业倾向、专业倾向、高校倾向、学科兴趣、学科能力、学习方式、不同学科的相关度、可持续发展,以及教师、家长、同伴因素等。各种因素彼此独立,但又相互影响,共同影响“7选3”的决策。我们引导学生按照 “由终及始”的思路进行选择,即首先通过职业规划初步确定未来的职业倾向,再由职业到专业、由专业到学科的逻辑推理,然后再结合学科兴趣、学科能力、学科方法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3门高考科目,例如,有位高一学生刘鹏(化名)通过职业规划,初步确定将来想从事医生职业,当内外科医生,于是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结合自己的学业情况,希望就读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后来查询了2017年这些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对浙江考生的限考科目,上海交大限考物理与化学,南开大学限考化学与生物,温州医科大学限考物理、化学与生物。然后,通过分析,若选择化学科目,可以满足刘鹏的职业、专业、高校的期望。下面接下来,刘鹏继续追问自己是否喜欢化学学科、是否胜任化学学科等等。如图5。第一门学科的选择一定要基于未来的职业、专业、高校,第二、三门可以选择优势学科(考得好、竞争小),若有两门学科势均力敌难以选择,建议选择文理搭配,因为文理学科培养学生的思维侧重点不同,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11. 建立联合实验室

  为了更好地开展智慧学习与生涯发展教育方面的研究、培训、信息传播与网络联系等工作,构建科学育人体系,服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经协商,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网龙华渔教育等联合共建“智慧学习与生涯发展教育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将联合申报和设立研究课题,开展基于大数据和VR技术的学生生涯发展测评研究;组织培训活动,开展学生生涯发展导师的专业发展能力建设;开发并推广基于VR技术的学生生涯发展教育教材和课程;组织学术活动和发布学术成果,传播和分享智慧学习与生涯发展教育方面的典型案例与经验;拓展智慧学习与生涯发展教育方面的网络联系,应用和推广智慧学习环境与生涯发展教育方面的产品与服务。

  七、主要特色

  

 

 

  通过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表现为:(1)解决了学生的一些生涯发展困惑,如怎样进行选课、选考、选专业、选高校和选职业性向等;(2)学生学会了如何进行学业规划、专业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找到当下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并在行动中发展自我、实现自我;(3)明显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由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4)学生生涯意识明显增强,提高了生涯发展规划能力,形成有规划人生更美丽的信念。

  主要特色:

  1.形成了自己学校的生涯发展规划教育体系。

  2.创建了生涯发展创新实验中心。

  3.建立了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的实践基地。

  4.研发生涯发展规划课程体系。

  原创: 缪仁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