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中学阶段进行生涯规划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在中学阶段进行生涯规划,原因很简单,很多人对自己的生涯本就没有规划,当然也就无从理解为何要让自己的孩子或是自己的学生做生涯规划。

  以我为例,除了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雄心壮志的说长大以后要开坦克,此外,从小到大我就没有对自己的生涯进行过任何规划,一直以来我都是循规蹈矩,随波逐流——小学读完上初中,初中读完上高中,高一分文理科的时候因为物理化学生物成绩太差所以选择了文科,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先看看自己的分数能选择哪所“性价比”高的学校,然后再在这些学校里面选一些看着还算顺眼的专业……

  上了大学之后,我对自己的生涯仍然没有什么规划。我所在的学校是号称“考研基地”的聊城大学,受氛围的影响,我大二下学期开始就开始复习准备考研,由于我英语太差,而哲学专业需要的英语分数低,所以我一开始打算考哲学;大三的时候发现哲学要求的英语分数上涨了,历史对英语分数的要求最低,所以又改复习历史。

  读研之后,我对人生还是没有规划,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外出兼职补贴家用。工作之后,更是没有任何规划,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七年前刚入职时候的工作内容,而且,我似乎可以预见到我退休前一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样的——就是现在这个样。

  可以说,我一直在努力工作,但我直到今天都不知道该怎么规划自己的生涯,我甚至不知道生涯是什么。用一句流行语形容我的状态,那就是:“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

  但我确信,老天爷也不大清楚我的生涯该如何规划,或者它知道,但就是不告诉我,否则……至少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它就该提醒我赶快在昆明买房子,或者让我知道昆明的房价会在一年之内翻一倍,但它啥都没说。

  这说明,老天爷要么本事不够,要么就是不想帮我。总之,我明白,我该对自己未来的生涯进行规划了,不能再随波逐流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但是,当我对生涯规划进行初步研究以后,我发现,晚了,我已经进入“职业稳定期”了,不用再规划了。

  但是,我仍然希望,至少到我的孩子读中学的时候,有专门的老师会教她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涯,而不是像我这样,往短了看,猜不到一年后的房价暴涨;往长了看,不知道自己以后除了按部就班的工作还能如何。

  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到大对自己的生涯没有任何规划,但为什么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人在中学阶段都没有得到生涯规划指导?最大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个,生涯规划与中高考没有直接的关系;第二,没有相应的师资;第三,国家教育部门没有把它列入中学必修课程。

  生涯规划固然重要,但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或是学生,他们关心的永远都是中高考那几个科目的考试成绩。初中老师会觉得生涯规划是高中老师的事,高中老师会觉得等孩子上了大学再规划生涯不迟,大学老师觉得孩子都已经读大学了,自己的生涯自己应该学会自己做主了……

  我曾经和三个好兄弟组织了一个网络脱口秀节目,期中一期节目是我们和一群大学生聊“就业、考研还是出国?”很多大学生都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但现在我回忆起来,似乎没有哪一个人有明确的选择,很多大学生根本就不了解这三条路对自己未来会有何影响,更别谈“选择”了。总之,没有哪个大学生是奔着一个明确的目标过来向我们提问的。

  也许他们中有一些人高考成绩非常优秀,但他们和我当初一样,对未来是迷茫的,至于生涯规划?一群来节目里问就业和考研选择孰优孰略的人,能有啥规划啊……

  一群大三大四乃至已经工作了两三年的人对未来毫无规划,该怪谁呢?说实话,不怪大学,怪中学。因为在发达国家,孩子在初中阶段就会对不同的职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高中阶段就对自己未来的生涯有明确的规划。大学再规划人生,就好比万米长跑别人已经跑了一半了你才反应过来,然后奋起直追……

  对不起,这个比方不恰当,鉴于大学也很少有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正确的比方就是:万米长跑别人都跑了一半了,你还在犹豫要不要报名参赛!

  从小到大苦学业,苦到最后却连自己以后想干什么都不知道,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更何况,生涯规划真的对高考没有直接的帮助吗?高中选科,有多少学生做出了盲目的选择之后又后悔当初选错了科目;高考自主招生,有多少学生是直到高三才知道自己由于当初没有进行过专门的训练所以只能临渊羡鱼……

  不止高考,生涯规划对中考其实也未必没有帮助:某些中考改革的省市已经推出了中考选考的制度,对自己的生涯毫无规划的学生,他们在选择中考科目的时候恐怕也只能跟着感觉走了。

  然而,现阶段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学业生涯规划与中高考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放眼全国,我们根本找不到几个合格的生涯规划教师。

  换句话说,就算是家长想让老师帮自己的孩子进行生涯规划,他也会很快发现,如果他孩子没有在上海、北京等少数发达地区读书,那么,在他孩子所在的学校,他很可能找不到哪怕一位老师来干这个事情。

  职业生涯规划非常复杂,负责授课的老师至少要知道社会主流职业的前景是什么,各职业的从业者在平时的常规工作是什么,老师还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和潜力。

  这还只是基础工作,如何指导每一个具体的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学业规划、专业规划,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生涯唤醒、认识自我、探索性格,如何让学生决策,决策之后如何行动,如何让学生评估与调整的生涯规划,这些工作,没有经过专业培养的老师是难以做到的。

  师资力量的培养非一日之功,更何况,很多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或是校领导根本不知道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师资培养更是无从谈起。

  如今,职业生涯规划的教师培训还停留“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而且,从事这项工作的只有缪仁票、王宗琦等少数老师,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谈不上曲折不曲折,因为路都还没修出来呢。

  很多事情要想得到快速解决,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依托行政力量。但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愿意把这门课列为中学必修课?又是否愿意花功夫培养相关师资?恕我直言,我对此并不乐观。原因很简单:在分数为王的情况下,谁能评估出职业生涯规划课对学生的中高考成绩有多大的促进?各所学校该如何考核相关教师的教学业绩?职业生涯规划课在各个学校会不会沦为少数老师单纯为了补工作量而去上的“福利课”?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路会很难走,我们也没有资格建议教育部门开设生涯规划课。

  研究员:李杰

  单 位: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