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进行时~金高考伴您规划精彩人生

  自江苏省实行高考改革以来,各政策都对生涯规划提出要求,对学校的指导意见近期也公布出来了,这一年时间我最是感慨良多!从年前18级孩子选科分班开始,我就一直坚持着整个生涯规划服务体系,从选科指导到上半年的各种生涯活动的开展,在还没有具体政策意见的指导情况下,我们还是一步一步推进着生涯规划,并且去落地去实施~

  这是4月23号新高考方案公布出来的文件里对生涯规划的要求

  江苏省从今年5月起启动“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的应用,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电子档案,将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其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等6个方面

  对于生涯规划的要求如下:

  以及近期公布的“省教育厅关于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

  这一份文件指导意见就比较详细了,从选课这一重要环节,要求学校要积极建立健全选课指导制度,要求学校从高一开始就要开设学生发展相关课程,从教学中渗透生涯规划内容,开展班会,讲座,社会实践活动等,利用教育系统及校外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生涯规划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要求学校建立师资团队,以专职老师为核心,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一起开展学生生涯教育。

  这段时间以来,金高考一直是这么进行的,具体开展工作有:18年年底各学校的选科指导,以及19年上半年学期的生涯活动的开展,这里链接我6月份写的一篇文章,南通地区生涯规划开展实际案例(点击进去即可),这是对于上个学期南通市场部分学校开展生涯教育情况,以及我们“金彩生涯团”团辅课程体系的开展,生涯团辅第一课---生涯唤醒之绘制彩虹图(点击进去即可)

  上学期我们开展了各类主题班会,生涯测评报告解读广播会,生涯小报设计,学生生涯作业安排,班主任以及生涯老师生涯培训,针对学生针对家长的生涯主题讲座等,再结合社会实践,在暑期我们开展了双一流高校上交大,国科大以及“闻道未来”生涯体检计划以及生涯规划书的安排。(生涯规划书主要针对18级学生,从“我的探索”,到“生涯人物采访报告”,到“职业体验记录”到“职业发展规划”到“新高二的目标与行动”以及“综合素质评价里的学生自我陈述”到“我的假期我做主的学习方面,社会实践方面,休闲活动方面”等)

  另外,结合当地资源开发的生涯规划亲子营活动,从小学初中开始就进行生涯教育理念~

  针对19级新高一的学生,根据学校需求,我们在暑期配合学校开展了生涯启航讲座以及生涯作业安排,南通地区的平潮中学,如东马塘中学,如东高级中学,如东掘港中学,天星湖中学,通州湾中学,如皋第一中学,如皋搬经中学,启东中学,启东东南中学,海门实验学校,海门包场中学,海门证大中学,海门第一中学等都已开展,还有紧接着的海安曲塘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南通市小海中学等,我们配合学校尽早开始生涯教育,从军训开始,生涯启航进行中~

  链接:生涯启航早开始,相约新生军训时~(点击进去即可)

  链接:职业生涯规划,成就精彩人生——海门实验学校2019级高一军训系列讲座(点击进去即可)

  这些都是已落地已开展的各项生涯活动,在新学期来临后,我们会配合各个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需求开展和共建个性化生涯课程体系,真正帮助学生从高一到高三生涯认知到选课到学业规划以及能力提升和最后志愿填报,做好生涯规划~

  并且在部分学校即将启动“学业规划”的“新高考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习高手训练计划”、“竞赛与学科特长培养计划”以及“创新潜质与创新思维培育计划”,我们希望跟学校和家长联手,帮助每位学生实现成功!

  欢迎关注公众号:“金彩生涯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