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生涯规划课为啥从开学典礼就开始了

  8月11日,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在大礼堂举办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与众不同的是,本次开学典礼特别邀请了钱颖老师为学生做了时间管理和生涯规划的讲座。

  钱颖老师是国际生涯发展协会青少年生涯导师,高级职业规划咨询师,NLP亲子导师,小鹰生涯规划院和“父母成长俱乐部”创始人,先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

  讲座伊始,她向学生们提了三个问题:

  1、你为什么选择留学这条路?

  2、你的留学之路是如何规划的?

  3、未来的职业和专业选择是否清晰?

  关于这三个问题,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她自己的“答案”。在她儿子中考前,钱颖老师以一个母亲的身份给他的儿子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

  “

  留学不仅是个人前途的选择,也是事关家庭命运和国家前途的选择。妈妈从来不认为是为了出去镀金拿个洋文凭回来好找工作,现在很多没有在国外学到真本事的“海龟(归)”回来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成为了“海带(待)”。

  选择国际学校并非为了逃避备战高考的“苦”,而是不希望你在最好的年华里遭受摧残,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目标没有方向。

  ”

  在钱颖老师看来,生涯教育其实是梦想教育。梦想不光是服务于未来,更是为现在找到努力的途径,“如果没有生涯规划,过一年与过十年没有太大的差别。”

  我们挑选了几个常见的问题来帮助大家了解生涯规划。

  Q

  什么是生涯规划?

  A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简单来说生涯规划就是“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了这个目标我需要做些什么?”

  Q

  为什么要在高中进行生涯规划?这不是大学以后的事么?

  A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职业生涯规划是上了大学以后才要考虑的事情,实则不然。在欧美国家,政府通过立法保障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实施,将生涯规划教育纳入中学课程体系。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生涯发展研究者舒伯(DonaldE.Super)通过长期研究,系统地提出了有关职业生涯发展的观点,将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划分为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和衰退共五个阶段。

  按照舒伯的分析,15岁至24岁的年龄阶段,刚刚从成长阶段过来,进入探索阶段。我们的高中生正处于这个阶段,他们的认知能力有了显著发展,这个阶段的学生己经开始确实地考虑自己的前途,对未来和职业充满憧憬,有相当的判断和决策能力。

  但同时,高中生对社会中对某种职业的能力要求和具体工作内容并不了解,对于自己到底适合什么职业也不是很明确。对未来的设想有时不切实际、主观片面,也容易受到各种误识和偏见的影响。

  因此,高中进行生涯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排除误识和偏见的影响,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而不是头脑一热就匆忙定下目标。

  Q

  你说的太复杂了,举个例子可以么?

  A

  小王是个高中生,很喜欢打游戏,崇拜电子竞技的选手。但是他的生涯规划老师告诉他,喜欢游戏并不代表这一定要成为职业选手,游戏不是用来逃避学习的借口,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游戏。

  经过生涯规划分析后,小王觉得自己的天赋并不适合做电竞选手。但是他自己颇具艺术天分,而且很喜欢计算机编程,所以他综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希望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而高中阶段的目标就是努力学习申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游戏设计专业。

  Q

  生涯规划是一成不变的么?

  A

  生涯教育并不意味着职业定向,不是说你现在决定你要做什么了就不会变了,而是根据你不断地学习和接触去修正自己的计划和方向。

  生涯规划是一个不断动态发展的过程,它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帮助学生养成审视自己的习惯和能力,对自己每个阶段都重新审视和评估,就有助于学生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

  Q

  高中生要怎么进行生涯规划?

  A

  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科学的分析方法是很重要的。生涯规划首先可以帮助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自己,而所有的自我认知,都是基于一个整体的人格来进行的,在研究过程中往往分成了不同的维度: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

  通俗的来说,测量模型可以更好地帮助学校了解:我想做什么(兴趣)、我能做什么(能力)。

  学生可以通过科学的测试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和专业,找到将来努力的方向。

  下面几张图提供了一些测量自我的模型。

  Q

  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在生涯规划上是怎么做的?

  A

  除了定期的生涯规划的讲座外,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升学指导课,并且会与学生和家长一对一面谈,帮助学生发掘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并且在选课和大学选择上给出专业的建议。

  在生涯发展过程中,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如果一个人没有生活的目标,就很容易迷失方向,随波逐流,或者困于障碍,一蹶不振。要知道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现在所处的位置,而在于迈出下一步的方向。

  正如著名作家柳青曾经说过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中学时代,恰逢这样的紧要之处。

  生涯规划,也应从此开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