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做好生涯规划

  为了更好地培养中学生的独立性、责任心,让每位学生懂得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规划,引导中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特长以及未来学业发展、职业发展的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在学习生活中,发展、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满足个人发展,通往双一流名校。8月1日下午,王后雄教授生涯规划系列书籍首发仪式在武汉高铁凯瑞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生涯规划系列书籍由中国教育测量学会考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后雄,全国新高考规划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教育电视台《直通高考》特约专家,点划升学规划院副院长,重庆教育联盟常务主席易江龙联手巨作,是目前在高中生新高考生涯规划方面最权威、最系统、最全面的系列书籍。

  发布会上,王后雄教授做《通往“双一流”:打造高考新赛道核心竞争力》主题下演讲。他指出,未来从课标、教材、老师的教学到高考的命题都会以各大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据。在新高考来临之际,生涯规划是学生向优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学生生涯规划不能只是完全机械的将国外的生涯规划生搬硬套。

  学生在新高考期间,想要走向名校,通向双一流,在满足学业测评考试,等级考试要求的同时,务必通过科学的生涯规划提升自己的各学科核心竞争力。

  王后雄教授还谈到新高考选科应该从生涯规划开始。科学的选科规划应该是在学生经历过高一课程后,对学科情况,学业测评进行专业评估,再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做个性化调整。

  据了解,生涯规划系列书籍贯通生涯辅导、生涯规划、升学发展三大理念,链接高一、高二,高三,大学四大阶段。

  书中指出,高一阶段学生应该侧重于打造核心竞争力。通过了解生涯规划,选科策略,高校认可机制,高中升高校学习方法指导,高中学霸的十项修炼,高考学考答题技巧等方面,从高一开始为未来的新高考做准备。

  高二,高三则是侧重于赢在录取。以学科的核心素养为主旨,按照学业质量标准的要求,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高校自主招生申报,备考策略,高三迎接高考的十大准备,高考志愿填报等方式,帮助学生赢在录取,走向双一流。

  其间,生涯规划系列书籍副主编,全国新高考规划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教育电视台《直通高考》特约专家,点划升学规划院副院长,重庆教育联盟常务主席易江龙发表致辞,他谈到学业规划和升学规划是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内容。高考综合改革带来了升学模式的变化,学生需要全程、全方位、个性化生涯规划指导,帮助每一个学生能够走在最适合自己的那条成长跑道上。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生涯规划系列书籍立足于中学生所面对的现实教育环境和考试环境,不回避应试教育的话题,告诉中学生们如何把未来的主动权把握在手中,为自己的将来创造一个广阔的舞台。

  随后,王后雄教授和易江龙秘书长共同为新书发布剪彩,发布会在众人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一节好课、一本好书往往能影响乃至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本次发布会也让参会的各位收获了一节好课、“一本”好书。愿通过此系列书籍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启迪,更好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思路,帮助学生胜在生涯规划,赢在录取,走向双一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