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为什么需要做生涯辅导

  “当初怎么会填这个志愿的,完全和我想的不一样,还要读4年怎么办?”

  “找专业不对口的工作,白读了4年”

  “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我真不想干这行了”

  迷茫痛苦的职场新手:学了不想学的专业

  小张同学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父母认为男孩子一定要读工科,小张拗不过父母的坚持,填报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机械专业。进入大学后,因为不喜欢机械专业,对课程不感兴趣,实在没动力学习,干脆就窝在寝室里打游戏,反正也没有人管。起初小张是断断续续的缺课;慢慢的缺课逐渐频繁;到了大一下学期,小张几乎不去听课,除了考试,其他时间都在寝室里打电脑游戏。

  一晃4年过去了,毕业找工作时,小张发现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学的很差,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就业生存的压力下,小张和家人商量后,找了一份保险销售工作。

  保险业每个月有规定的销售额,为了把保险卖出去,保险销售人员如推销员一样,要去住家或企业推销。而小张是一个特别老实的孩子,他不愿意强人所难或做死缠烂打的事,因为他老是因为完不成销售额而受到单位领导的批评。

  小张很不喜欢这份工作,他说:“每天早晨起来,想着又要去干这份工作,想着又要去厚着脸皮敲门,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太痛苦了,晚上觉都睡不好。”

  她说:“我其实很喜欢医生职业,觉得我的个性也适合这个职业,为什么当初我不能坚持自己的想法和兴趣,现在肠子悔青了也没用。”

  “在大学不但没有学到应该学到的专业知识,而且浪费了我的大好青春,我的大学废了我的青春废了。”

  “销售做了两年了,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这种工作状态不是办法,我都快要崩溃了,我想着重新去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真心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步我的后尘。”

  无论是大学新生还是奔走于各招聘会的毕业生,类似的现象很常见,很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要求,换专业毕业后不喜欢专业对应的职业,这不仅浪费学生的青春年华,更是对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

  高中学校开展学生生涯辅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估自我掌握生涯规划基本技能,依据自身个性和潜质,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理性选择,专业规划职业,对学生的人生发展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