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生涯规划现状分析

  “生涯辅导是关乎促进高中学生生命成长和人生发展的重要教育内容,高中生有自己的多重成长和发展需求,对高中生来说对于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同阶段的目标是什么?如何运用资源进行规划,以达到和实现自我成长与发展目标等问题,需要有清晰的思考,并能够自主规划自我生涯发展。”

  认识模糊

  在当前高考的压力背景下,绝大多数高中学生不了解生涯规划,也不知道如何规划发展。如果高中学生仅仅把生涯规划狭隘的理解为职业规划,这自然会影响高中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等目标的确定——考上合适的大学或者找到某种职业,而使高中学生生涯发展规划不完整。

  生涯发展理论代表人物舒伯认为,青春期形成的自我概念在成人期转化为职业生涯概念,是否能将能力、兴趣、价值观在职业中适当的发挥出来,即人、职匹配程度,决定个人的工作满足感和职业幸福感。这就需要学生在选择专业和规划生涯时,首先要对自己的职业兴趣、个性特点、价值观、大学、专业以及社会需要人才所具有的能力和品质等情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在高考指挥棒下,学生只关心学习的成绩,为了考大学以及考好大学而学习,而对于“学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等人生重大发展目标是不清楚的,甚至不知道自己将来追求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学生对于当下的学习与未来的职业发展的连接缺少思考。

  家长与学生还是认为高中生的任务是获得好分数,考上好大学,无需关注其他事情。高中生对自己希望就读的大学、专业有一定的了解,但这种了解大多是停留在传言、网络等零星信息上,很多人抱着一种“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来面对专业和职业的选择。说明他们在生涯发展与规划这个问题上还认识不清,对生涯规划的必要性还没有认识到位。

  规划被动

  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与学习压力下,大部分高中生对于自己的学习能力并没有充满信心。他们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以及成就感低,常常体验着学习压力带来的烦躁、焦虑、恐惧等情绪,学习动机消退,行为被动。

  高中生缺乏对学业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整计划的方法和自主能力,如没有明确的阶段学习目标,不能制定和调整相应的学习计划,以达到学习目标,不能高效的管理时间以很好的完成计划任务,不能积极应对所遇到的困难,他们有了解大学专业的意识,但主动性不足,更多的是把它留在心中而已。

  高中生知道目标的重要性,但目标的确立缺乏自主性。在目标的确立上,他们只关注学习成绩,对学科选择以及自己兴趣的探索不怎么关注,在具体的执行方面不到位。如高一学生进校后会面临一个共同的主题——学习适应,原因是他们在高中学习时会暂时遇到学校环境、课程、老师、教学、作业等的不适应,除了需要学生更加自觉、自主的学习外,更需要学生能够据此作出相应的调整。

  选择盲目

  高中生对自身个性特点、能力发展、职业兴趣、价值观等的了解也不清晰。由于高考的压力,绝大部分高中生都只是埋头学习,课外大部分时间被各种作业、课外辅导班占据,缺少了解大学、专业、职业的教育活动和实践体验。

  高中生欠缺对大学、专业、职业的认识,在选择专业和大学时表现迷茫。

  一般情况下高中生学业规划,大都由父母做主。而父母一般也都以自己的经验或者职业的部分条件(如收入高低、舒适情况、稳定与否)作为选择的标准来指导和要求孩子;或希望子承父业而给孩子教育、鼓励、施压,他们对学生将来的物质待遇和社会的热门专业与热门职业考虑较多,而较少关注孩子的个性需求情况,对社会发展与孩子个性的兴趣、能力、人格、价值的协调发展指导较少。他们的指导不仅功利性太强,而且盲目,不理性。同时,高中生欠缺进行自我评价、自我选择、自我决策、自我规划的主体意识、方法和能力。这必然会导致出现很多学生在拼命进入大学之后,忽然发现读了不喜欢的专业而要求换专业的现象,如换专业不成功则浑浑噩噩过4年,或大学毕业后从事自己并不喜欢的职业。这不仅浪费学生的青春年华,也必然影响学生生涯的健康发展,对学生的潜能开发和获得终身职业成就造成种种困扰和挫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