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轴题 | 中考物理冲刺——名校密卷压轴题——压强、浮力(16)

  今天小致分享的压轴题是东北师大附中在2019年3月进行的中考模拟考试——物理试卷中的第10题。

  查看完整试卷点这里

  东北师大附中2019年3月第一次中考模拟考试——物理试卷

  16.(2019.3师大一模)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有两个相同的烧杯,分别盛有质量相等的甲、乙两种液体,将材料相同的a、b两个实心球,分别放入甲、乙两种液体中,a球体积大于b球体积。静止时,a球漂浮在液面上,b球悬浮在液体中,a、b两球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甲、F乙,甲、乙两种液体对烧杯底的压强分别为p甲、p乙,则( )

  

 

  A.F甲=F乙 p甲=p乙

  B.F甲=F乙 p甲>p乙

  C.F甲>F乙 p甲=p乙

  D.F甲>F乙 p甲>p乙

  参考答案:D

  【解析】

  a球漂浮、b球悬浮,所受浮力均等于自身重力。两球材料相同,a球体积大于b球体积,故a球质量大于b球质量,即a球所受重力大于b球所受重力,所以a球所受浮力大于b球所受浮力,即F甲>F乙。

  两烧杯完全相同,上下粗细均匀,放在水平桌面上,故液体对烧杯底部压力大小等于液体重力与小球重力之和。

  因为两液体质量相等,a球重力大于b球重力。所以,甲液体对烧杯底部压力大于乙液体对烧杯底部压力。又由于两烧杯完全一样,所以底面积是相同的,根据p=F/S可知,甲液体对烧杯底部压强大于乙液体对烧杯底部压强,即p甲>p乙。

  故本题选择D。

  在判断液体对烧杯底部压强大小时,为何不根据p=ρgh来判断呢?

  设球的密度为ρ,甲乙两液体密度分别为ρ甲、ρ乙。

  根据a球漂浮可知,ρ<ρ甲;根据b球悬浮可知,ρ=ρ乙。故ρ甲>ρ乙。

  虽然甲液体密度比乙密度大,但是甲深度又小于乙深度,故根据p=ρgh无法判断烧杯底部所受液体压强大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