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福建、湖南省新高考改革选科数据最新大揭秘

  此前我就多次强调过,“新高考改革第三批省市,也就是选科3+1+2模式的,近期选考科目要求陆续公布中,就公布的几个省市数据看,大家不要觉得没有必选物理,天下就像掉下来一样,其实选历史,也有很多专业可以选择!”不过感觉有些网友还不太相信的样子,所以特别整理了福建、湖南两省的选科数据,让数据来说话。

  

 

  第一张数据表格是对两省本科招生专业(类)的统计,可以看出必选物理的都在一万二左右,而必选历史的都是七百多,看起来差别还是蛮大的,选历史似乎真的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但是不要担心,如果加上物理或历史的这项,那么我们可以看到选历史的,这两省可选报的专业(类)范围都是近百分五十,这个选择范围还是可以的,毕竟同学们最终选择的专业数量并不是要成千。

  

 

  第二张数据表格是对这两省的专业(类)覆盖率进行统计,很直观地看到,这两省12组合的专业覆盖率几乎没什么差别,比如物化生相差百分之零点零几,政史地相差也是百分零点几。这是否意味着第三批高考改革的8个省市的专业类覆盖率都是如此相近,各省之间的数据可以参考,以此作为选科的考虑因素呢?

  虽然结果有待8省全部数据的公布,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下,的确这第三批的省份的各项数据非常接近的,也差不多是统一的改革步伐的。从第二张的覆盖率数据来看,首选科目历史的组合,这两省的专业(类)覆盖率都是在50%上下。

  因此,对于确实没办法首选物理的同学,也不用太过担心的,选择历史,照样有很多专业可选报,只不过,如果你要选择像人工智能等热门的理工类专业,那就限制了。其实,不管是第一批第二批高考改革的省份,还是第三批改革的省份,同学们在专业选择时,选考科目要求这个的确是一个考虑方面,毕竟如果是没有符合要求的话,是没办法选报这个专业的,但是也不能有这样的误区,觉得哪个专业,哪个选科组合的专业覆盖率高,就去选这方面的,而忽视了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我们都知道选择物理的可填报范围是最大的,但是你物理学得一塌糊涂的话,你还应选相关组合吗?

  同学们还是要根据个人的特质与学业情况分析,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不要过分担忧选科覆盖率多少的问题。再高的覆盖率,你若没兴趣,若没能力学好这个学科,那也是与你无关。这点希望我们的广大家长朋友们也要这样的意识,也能够明白这点,而且在选科这件事情上更不能去越俎代庖,家长能给的是建议和支持!

  来源:万能的生涯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