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新改革生涯规划教育实施常见4大问题

  高考新改革进行时,第三批省市已开启,未来还有第四批第五批省市。新高考改革带来了各种问题,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成了刚需。在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过程中,各种角色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生涯规划教育的一些问题,特别进行这方面的汇总。如果你也有相关的问题,欢迎留言。

  1、中学不同阶段生涯规划课的内容设置探究

  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高一、高二、高三都有各自侧重的探索任务,高一进行自我内部的探索及升学方式的探索,高二外部世界的探索,多尝试一些校外的体验,学会决策,高三时间管理压力管理、学业冲刺、志愿填报等。但限于课时,其实多数学校是没办法分阶段分层开设生涯规划教育的,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缺乏师资。

高考新改革生涯规划教育实施常见4大问题

  2、针对学习中等学生甚至更差的学生的生涯唤醒

  生涯规划并不是解决单一问题,而是系列地解决个人发展的问题。就像如何选科一样,生涯规划从职业理想倒推到专业选择,进而了解到高中基础学科的选择及重要性。的确是提供了方法论,但执行层面的动力,还是需要生涯规划的唤醒。没有动力,知道方法也不会去做。

  而谈到动力激发的层面,对中等学生更加的重要。中等学生为什么成绩提高不上去,固然有方法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源头动力不足的问题。从生命的整个历程,个人生涯规划的意义去唤醒学业的重要性,才能走进内心,对其有所促动。当然唤醒只是开始,并不是结束,如果有条件的中等学生可以个体辅导进行及时跟踪,来可以固定时间去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老师们除了传授学科知识之外,更要有生涯规划能力的原因。

  3、生涯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

  生涯教育的开展实施单纯依靠心理老师显然是不够的,学校的生涯师资队伍原本就要把班主任以及学科老师纳入进来,否则很多工作其实都没办法开展。特别是学科老师在教授学科知识时,可以把生涯规划的内容融入进来。学科渗透有些老师可能会觉得,我原本学科的知识点都讲不完了,还讲生涯规划的,这不是作吗?其实,用生涯规划的一些内容来解释本学科的理论,还是蛮有意识,也蛮有效果的。学科渗透并不是说要讲很多生涯的内容,而是用生涯规划的一些内容来演绎学科的理论知识。比如,上语文课讲到李白的作品时,就可以多讲些他的生涯。这样其实更有利于理解作品。正所谓知人论世……。其他的学科也可以此类推!

  4、高中生生涯规划下如何选科?

  生涯规划强调的是应变能力的提升,以应对多变的外部世界,以不变应万变。如果从高中时期便能够有意识有方向去积累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到时候应对及适应能力自然没什么问题。而选课虽然仅仅是众多生涯发展阶段里面特别小的一个环节,但却是一环扣一环的,基础没有做好,后面就可能出现问题。

  选科从一些相应的研究来看,多数家长及学生重要考虑的是成绩,专业冷热等现实因素,而较少去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也就是从生涯规划因素考虑选科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以生涯目标角度来寻找专业方向及大学要求。那么生涯目标该如何寻找呢,这就需要进行自我认识及外部世界的探索,对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进行探索,澄清,对大学、专业、职业等进行了解,在两者基础上,逐步圈出个人的生涯目标。有了这个生涯目标,再结合现实的学科因素便可以比较合理解决选科的问题。

  这些问题,万能的生涯规划做了简单的回应,更多的是抛砖引玉,希望能看到大家的评论。

  来源:万能的生涯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