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中考改革 | 新中考总分将达到840分以上

  作者 | 小布

  来源 | 南昌升学资讯

  8月5日,南昌市教育局发布了《南昌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意见》主要公布了南昌中考改革方案。

  新中考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含:

  一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教育等13个学科。

  分析:现有的中考制度考试科目分别为:思想品德、历史、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体育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新中考改革考试科目将增加地理、生物、音乐、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

  对于2021届中考及2021届以后中考的家长和孩子来说,要注重这五门新增科目的学习,尤其是地理和生物。

  二

  考试分值

  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体育与健康分数按照当年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有关规定执行、生物5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以“合格”或“不合格”形式呈现。

  分析:现有的中考科目分值为:总分745分,即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7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思想品德70分、历史50分,体育考试55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各5分。

  根据现有的分值和新中考分值对比来看,新中考分值将整体上涨,将达到840分以上,体育分值根据2019年中考体育政策来看,2020年将增加至60分,未来还会上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地理在2021年是采用分值考察的形式,但从2022年初三毕业生开始,生物(含实验)和地理就要采用等级呈现,会设定A、B、C、D四个等级,录取重点高中两科等级均需达B等或以上,录取一般普通高中均需达C等或以上。C等及以下学生允许下一学年随初二年级学生补考一次,成绩取两次成绩最高。

  三

  考试时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学随考随清,地理﹑生物(含实验)安排在初二下学期进行,其他考试和考查科目安排在初三下学期进行,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按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在6月份进行。

  分析:目前的中考是统一安排在初三下学期6月份,新中考由于是随考随清,地理和生物在初二下学期就学完了,学完即考也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孩子对于知识点的记忆。其他科目也都还是安排在初三下学期考。

  四

  中考加分

  自2018年秋季招收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各类学科竞赛学生等加分项目。

  分析:目前新初二年级的学生(2021届中考)将取消省级三好和优干的加分,目前中考这两项是加5分。根据中考一分一段来看,1分之间的人数可能就是几十人至上百人,所以在公平性上可能还是有争议的。

  五

  两考合一

  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都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标准。

  学业水平考试,即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教育等13个学科的考试成绩。

  综合素质评价,即由学校和老师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创新发展。

  六

  全面改革

  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全市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24年,全市全面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管理机制。

  分析:2021年开始实行部分中考改革方案,2024年(新五年级),全面实行“8+N”的中考政策。

  七

  民办高中志愿纳入公办高中学校志愿批次

  对录取原则进行优化和志愿设置进行调整,使志愿填报更趋于合理;同时积极探索民办高中学校志愿纳入公办高中学校志愿批次,逐步实现公办和民办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分析:这一政策具体实施方案和时间还没出来,目前提出来了,有很大可能会进行实施。目前民办学校的志愿填报和公办高中学校的志愿填报是分开进行的,如果民办高中志愿纳入公办高中学校志愿批次,对于家长来说,中考志愿填报需要更加谨慎,以往掉档还可以考虑民办高中;对于民办高中学校来说,将失去自主招生的机会,将和公办高中一样,按照统一的分数线录取。

  此次新中考对于新五年级到新初三年级的影响是不一致的,主要影响程度和改革内容小布进行了以下整理,各位家长请详细了解下!

  一

  2020届(新初三)

  此次中考改革方案的颁布基本确定了改革时间线和对应改革内容,对于目前新初三的家长孩子来说,并无影响,目前新初三(即2020届中考)的孩子依然延续目前的中考制度,以成绩论英雄。

  二

  2021届(新初二)

  咱们2021年中考(即新初二)的家长孩子们要注意了:这一届开始将实行新中考改革,主要改革的内容包含:

  1、两考合一,即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都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标准;

  2、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干部的加分(目前这两项中考可加5分);

  3、增加地理、生物、音乐、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核,生物5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以“合格”或“不合格”形式呈现。

  三

  2022届(新初一)

  2022届的孩子也要继续两考合一等新中考政策,地理、生物的考核方式会有所改变,由具体的分值改变为等级制。

  地理和生物会设定A、B、C、D四个等级,录取重点高中两科等级均需达B等或以上,录取一般普通高中均需达C等或以上。C等及以下学生允许下一学年随初二年级学生补考一次,成绩取两次成绩最高。

  四

  2024届(新五年级)

  新五年级将全面实施新中考政策,实行“8+N”模式。

  即将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鼓励试点地区按照全面发展、负担适度的原则,从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中选取部分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