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面试看到面试官就腿软综合症

  大鹅一直以来就患有一种名叫“面试恐惧”的综合症,临床症状主要表现在:

  见到面试官就

  腿软无力狂出虚汗,

  心跳加速结结巴巴,

  大脑当机神游天外。

  此症状困扰大鹅已久,从新生入学的社团学生会干事招新到企业实习面试,不管面试官是同辈朋友还是学长学姐或者是老师亦或是HR,大鹅在面试这一环节总是毫无招架之力,一败再败,大学三年一路走来也错失了很多机会。

  正逢自主招生面试来袭,前几日大鹅就专门跑来问我有没有啥子个良方可以治上一治,帮他扭转乾坤。

  诊断重在望闻问切,我一见大鹅这小伙子,走路习惯性低着头,和别人说话也是文文静静柔柔弱弱的,就大概知道了这小伙子,九成性格有些内向且容易害羞。在和大鹅促膝长谈中,我也对大鹅越发了解了起来。大鹅是个有些羞涩且缺乏自信的孩子,不擅长交际,是个慢热型的人。由于第一次社团招新面试失败受的打击太大,从此就对面试有了一层阴影。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大鹅发现自己对面试十分的恐惧。出师不利,大鹅又是一个内向的性子,也甚少有在众人面前展示、演讲的时候。

  我琢磨合计了一下,便知大鹅“面试恐惧综合症”的痛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1自信要素匮乏

  患者面试时缺乏自信,“技不如人”的心理暗示给自己造成了强烈的压力。这种消极的心理暗示成为了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越是感觉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就越是觉得自己缺乏价值,从心底里认为自己不会被录取,就真的被刷了。在这种心理暗示下,大脑、四肢、内脏协同运作,肾上腺素飙升、心跳加速、大脑当机表现出紧张的情绪。

  2  心理包袱过大

  患者对初次面试失败印象过于深刻,大脑及身体对此类场景已形成记忆。加之患者对面试期望非常高,一心想扭转失败,心理包袱过大,当患者再次进入相似场景时,身体会做出应激反应,产生紧张恐惧情绪。

  3  面试经历不足

  患者只有两三次面试经历,面试经历不足,尚未适应正式面试带来的压力感。由无压力的状态突然进入严肃场合时,身体会不自觉产生应激反应,肾上腺素飙升、心跳加速由此产生紧张情绪。

  4  面试准备不够

  患者对面试的岗位职责及行业现状了解不够准备不足,缺少对常规面试问题的预测准备。当大脑接触一个完全陌生的话题,在海马体和大脑皮层中无法搜索到相关有用信息,便会出现“大脑当机”的可能现象。

  5  表达能力缺乏

  患者与他人沟通交流次数较少,频率较低,且缺乏在公共场合展示及演讲的经历;喉咙、咽腔、口腔、唇腔、鼻腔、声带运动较少,逐渐变得拙嘴笨舌。当面试官提问时,嘴巴跟不上大脑运转速度,无法快速回应面试官抛出的问题,从而产生紧张情绪。

  以上5点原因,乃是“面试恐惧综合症”患者的通病。至于这良方,也只有在不断实践中去遵循才能实现:

  1、建立自信

  一个人的自信是从内到外散发出来的,举手投足间均有着从容不迫气定神闲的风范,能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印象,大大提高面试通过率。而充足的自信是自己给的,这也来源于充足的准备。当你瞄准一个岗位,并为此有针对有目的性的去做一些准备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时,自信就会慢慢建立起来。

  自信也来源于正确且全面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优缺点,看到自身缺点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自身的闪光点。在一张纸上详细列出自己的10个优点,也是有助于自己建立自信的一个小窍门。

  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有助于建立自信,面试前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我是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也有助于缓解面试带来的紧张情绪。

  2、放平心态

  面试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抱着“我肯定会失败“或者”我肯定会成功“的心态去面对一场面试,这两种心态都会给自己带来压力从而增加紧张的情绪。得失心不宜太重,当你把目光从结果转向过程,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面对它时,你会发现自己会更加从容。

  3、做足准备

  当你为这场面试做足了准备,对面试中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及回答有所准备,那么你对于这场面试会更加得心应手。

  首先,你需要对这个公司业务、应聘的岗位职责及所处行业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并且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一些见解。其次,你需要准备一些常规问题,如你之前有无做过类似的事情、取得过什么成绩、之前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应聘这个岗位的优缺点、打算如何为公司创造价值等问题,并为此准备好回答的提纲。最后,注意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突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优势,让公司知道你就是他们想要的人。

  4、增加训练

  走的路多了,该踩的坑也都踩完了,也就知道下一次应该避开哪些坑。

  不要因为一次失败的面试就畏惧面试放弃面试,应该效仿“打不死“的小强,越挫越勇。也只有经历的面试多了,见过的面试官多了,熟知了面试官们的套路,把面试看得再平常不过,面试才能平常以对。

  此外,应提高胆量、锻炼表达能力。可以在公共场合读一篇文章或者演绎一场正式的面试场合回答问题,把自己的脸皮练得厚厚的,那么一场小小的面试自然不在话下。

  5、注意细节

  服装礼仪、提前到达面试地点、注意语速这些细节问题都需注意。得体的服装能增加一个人的自信,提前到达面试地点熟悉周边环境可以缓解紧张情绪,而适中的语速可以为自己留出一些思考组织语言的时间。

  最后,要记住遇事不慌临危不乱。面试其实都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不仅面试官在考察你,你也在通过面试思考这个岗位适不适合自身。

  自主招生面试来袭,还愿大家拔得头筹,一切顺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