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前半生”?职业规划刻不容缓

  什么是“计深远”?于父母来说,为孩子规划一个好的前程,减少毕业后的求职难题,是计深远;于为师者来说,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也是计深远。

  那么,作为父母和老师,真的能了解对孩子有利的规划是什么吗?中学阶段是人生转变的重要时期,今天我们来聊聊,应该怎么给中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1、要明白什么是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所谓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是让中学生尽早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认识教育与职业的关系、学会职业决策,从小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目标,从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锻炼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2、充分了解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现状

  在大学期间,很多学校会开设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但在中学阶段却没有,这是由于中学课程紧张所导致的。然而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对于中学生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我们对目前的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进行了分析。

  (1)对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的认识淡薄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才能发现新的机会,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确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升学与就业是我国当前教育中很重要的两个方面,为了提高升学率,中学教育往往会把重心放在日常授课上,这就造成了中学阶段因忙于学习课程知识而忽略职业生涯规划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学校中,更存在于学生自身及其家长身上。在升学压力下,大家对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的认识显得越来越淡薄。

  (2)学生对自身的认识不够全面

  青少年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时期,这一阶段的心理矛盾会使他们面临许多心理危机,学生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不清楚,无法将自己的兴趣与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的结合起来。另外,有些学生不愿意面对自已的缺点,他们虽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但当直面自已的缺点时往往会主动忽略,遇到矛盾性和批判性的问题时,容易出现抵触心理,所以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时难免不会出现好高骛远的现象,无法做出客观、正确的选择。

  (3)缺乏科学及时的指导

  虽然部分中学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他们对于如何将兴趣转化为专业,将专业转化为职业却并没有详细且科学的计划。换言之,中学生对于如何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专业选择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感到很茫然。据统计,在学生对学校提供的生涯规划指导方面,没有学生表示非常满意,10%的学生表示满意,而不太满意的学生占78%,不满意的学生占12%,说明学校提供的生涯规划辅导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缺乏科学合理的指导是导致中学生在职业规划方面迷茫的重要因素。

 

  3、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

  知己知彼、扬长避短、顺应天性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张裕晨老师说过,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资源投给最适合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树立合理的目标有利于个人走向成功,目标明确的人一定是了解自己的人。对中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就是要帮助他们了解自身的优缺点所在,扬长避短,在了解自身的基础上才能对未来的发展做足充分的准备。

 

  4、对开展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

  (1)转变自身意识,及时发现自身特点

  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会有不同的特点,中学生的思维方式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对于自身有了一定的认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学阶段,对社会的接触有限,可能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不合理的判断。为了避免陷入误区,中学生有必要向周围寻求协助,客观认识自己,选择适合的发展领域。

  (2)提高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

  学校应当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做好课程知识教育的前提下,开展素质教育。一方面,学校要组织学生进行课外实践,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及特长所在;另一方面,培养专业教师队伍,如有必要,可以聘请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对学生进行引导。

  (3)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选择正确的指导机构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陪伴者,更是孩子职业规划的引导者。首先,相对于孩子来说,家长阅历更多,因此对中学生的发展方向能够提供较为实际的指导。其次,相比学校,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对孩子的引导方面,更加有针对性。最后,如果您实在不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知识,那么格学教育可以为您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我们依托北大教育心理学团队的科研成果对考生职业潜力进行科学测评,采用“专业——职业——行业”的思路为学生进行中长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职业生涯的终身关怀。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