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考统一试卷,统一录取,你赞成吗

  全国高考统一试卷,统一录取,这样的做法看上去十分公平公正,有利于高考更加公平,公正,尤其是对于一些人口教育大省,比如河南,江苏,江西,山东,河北等。

  但是如果我们想一下,全国高考人人都是同一张试卷,那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我是13年考入清华大学的,进入大学之后,就开始帮助高中生更好地冲刺高考,帮助高中生更好地冲刺进心仪的大学。我帮助过的学生各个省份与地区的都有,考情不同,教育资源不同,接受的文化教育程度不同,但是成绩无法提升的原因都是一样的: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及技巧。根据这种问题,我整理了一本《高考高效学习冲刺笔记及满分技巧》,里面对高考必备知识点与常考知识点进行整理与汇总,让考生能够清楚自己在高考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如果有需要领取这本书的学生或者家长,私信:领取,就可以免费获得。

  针对全国统一试卷统一录取,我持一种不赞成的态度,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是一个教育资源极其不均衡的国家

  虽然近年来,我国的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农村地区的高考人数连年增加,但是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远远要强于西部欠发达地区。

  我们看一下这几张图表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各个地区的人口及人均收入有很明显的差异。

  北京上海居民收入高于其他省市,学生人数全国最低。

  河南在校生全国比较多,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水平在全国属于中下水平。

  可以看出,人口大省的竞争力比较大,而人口少的地方竞争压力小。

  西部欠发达的地区,教育资源本身相对稀缺,如果他们跟教育人口大省共用同一张试卷,那么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的体现。

  所以中国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就直接导致全国的试卷不会统一。

  第二,高考使用全国统一试卷,将导致部分省份无任何大学录取率

  我们都知道使用全国III卷的省份,本身教育就欠发达,如果使用全国统一试卷。

  受影响最大的是青海、新疆、西藏等这些省份,可能会导致这些省份大部分的学生都无法考入大学。

  而北京上海这些地区本身教育资源就很不错,对他们考试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而山东,河南,江苏的考生将会翻盘,进入名牌好大学的概率大大增加。

  第三, 教育资源统一分配将会是一个长久的过程

  国家当然是希望全国的教育资源能够统一分配,各个不同地区的人都能平等地进入大学,享受同等的教育。

  但是国家最高的学府只有清北两个,加上2019年高考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不可能人人都能进入名牌大学,甚至人人都能考入大学,所以教育资源统一分配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政策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完善。

  虽然高考分为全国I、II、III卷,不免会让考全国I卷的学生觉得考取全国III的学生是占了很大的便宜,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全国III卷的考生所享受的教育资源不如全国I卷的考生,再加上一些政策原因,我们无法简单地说到底是不是公平。

  希望在高考的考场上,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我整理了高中全三年的学习方法及手写笔记,如果有需要领取的学生都可以私信免费获取。

  全国高考统一试卷,前些年就实施过,至于效果我想大家都知道。

  最著名的一起事件,某一年高考,青岛的考试要去上访,说自己的分数在山东只能达到二本甚至专科的水平,可是到了某些省份,至少是一本了,(大概是这个情况)于是决定去反映一下,说这样的招生方式,违宪,有违教育公平原则,当然,还没出省就被拦下来了,不知道事后怎么安抚的。

  后来,国家就逐渐推行了各地自主命题,甚至名校自主招生了,这可以说是解决办法之一,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说解决,也就不再给你们上访的口实和机会罢了。

  所以,高考统一试卷,解决不了问题。

  问题还在于录取名额上,就现在这种情况,就算是统一了试卷,名额还是那个名额,你该考不上还是考不上,分数线并不会降下来。突然想起来,曾经有人鄙视我们河北的衡水中学,说高考工厂,高分低能,对其他省份的人不公平。要说不公平,肯定是有的,更别说他现在掐尖招生,生源比以前更好了。可是,他挤压的基本也是河北的名额,只能说河北的其他地方的考试,考上名校的机会更小了而已,对其他省份的影响,微乎其微,除非是高考移民——今年出来了这起事件,可以说,这种方法其实行不通的,影响不大。

  我不知道你说的统一录取是什么意思,如果是全国统一分数线,名额不局限于某地某省,我想,几个高考大省肯定是乐意的,但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另一种不公平:

  如果名校被几个高考大省垄断了怎么办?

  如果本地院校都是外地学生怎么办,不拿北大清华说事了,就说我们河北吧(虽然几率不大),如果我们国际庄有个学校,名气很大,然后全国各地考生蜂拥而至,到了录取的时候,外地考生占了八成以上,那么本地考生肯定就闹意见了:你吃我的,喝我的,然后给外省培养人才?你赶紧搬走吧。

  另外,就是我们说的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兄弟了,有些地方本就落后,教育资源也不均衡,那就可能造成落后的更落后,先进的更先进了,这也是有违教育公平的初衷的。就好比国家有一块大蛋糕,国家说,人人平等,先到先得,那最后肯定就是离得近的或者交通工具先进的能吃到蛋糕,其他人只能饿肚子了。

  所以,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是相对的,而且,我们还有一项政策,是先进带动后进呢,甚至可以说,以后的趋势,还可能向教育欠发达地区倾斜呢,这样的话,你说是公平还是不公平呢?

  这就跟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还有片内片外招生)一样,要是只认分数线,那普通中学只能越来越惨,慢慢发展下去,他们就真的一点出路没有了。真正的解决方式,还真的就是那些在你看来不公平的录取方式,——给他们一部分名额。甚至降低录取分数线。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吧。

  全国一盘棋,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这是均衡和普及教育,不是竞赛,目前来说还算是合理的了。你要有更合理的方式,可以拿来讨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