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中生生涯发展导航》有感

  读《高中生生涯发展导航》有感

  生涯规划不仅仅观注一个人的职业,更是一个有关生活形态的概念,因此在生涯规划为基础上的生涯发展关乎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关乎你一生的生活方式、生活幸福。了解生涯发展的前沿理论,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学会生涯规划的基本技能,通过兴趣、性格、价值观与需求、使命与梦想、天赋与潜能的自我探索,结合对宏观环境、产业行业、职业与专业、组织、高校、家庭、人脉等要素的了解和把握,确立你的生涯发展方向,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生涯发展目标,再以生涯发展通道的建设来保证实施,使你明明白白走好人生每一步,获得幸福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你一定要我到你所爱的工作,因为工作将会占据你生命中大部分的时间,一真正能让你自己满意的是做你认为伟大的工作,而从事伟大的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你的事业。如果你至今还没有寻觅到你热爱的工作,那么不要放弃,继续寻找。——[美]苹果公司史蒂夫·乔布斯

  生涯规划的本质其实就是找到自已内心认定的职业方向,从而通过职业活动来表现真实的自我。所以厘清自我内在最自然的取向和最深切的本质欲求就是重中之重的事了。人总是会寻找适合个人人格类型的环境,炼相应的技巧与能力从面表现出各自的态度及价值观,面对相似的问题,扮演相似的角色。个人的行为表现,是由他的人格与他所处的环境交互作用决定的。

  理解人的性格有很多种理论学说,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把人的性格視为由若千种因素共同构成,各种因素的水平决定一个人的性格状況,如卡特尔16因素学说等。二是通过某种标准把格分美,即把人群中绝メ多数人分为若干种类别来区分理解,如荣格性格型分类(MBTm)、按生物学分美,等等。在职业规划中、有效地理解性格对人的影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生涯规划与天赋和潜能都有关系。天赋如同自然花木,要用学习来修剪。大自然赋予了每个人不同于别人的天赋。由于智力类型的差异,有些数理化学得不够好的人,却可以操纵最复杂的机器,制作最漂亮的衣服,烹任最可口的饭菜,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的天赋和优势智能,选择一条既能适合自己潜能发展,又能满足社会需求的未来之路。比如韩国小女孩刘艺思双目失明,却拥有非凡的音乐天赋。地从未受过任何专业的乐训练,却能用钢琴演绎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等大师的名作,而且新曲子听过一遍即可弹奏。小艺恩3岁时,邻居送给地一架旧钢琴,地的音乐天赋随后展露。养父母称,小艺思过耳不忘,新曲子听过一遍就能弹奏出来。2007年3月,养母带他参加了韩国电视综艺节目 Star King。刚登上舞台,小艺思就迫不及待地寻找钢琴。

  主持人把地抱到琴凳上,当地摸索着找准琴键,自弹自唱出歌曲《你是为接受爱而生》时,许多观众感动落泪。小艺思最终赢得300万韩元(约合3900美元)奖金同时获得“5岁天才莫扎特”的美誉。刘艺思从此脱颖而出,如今地已成为韩国家喻户晓的明星。

  生涯规划与自我的使命和梦想。使命是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理由和价值,即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为谁创量价值,以及创造什么样的价值。简单说,使命就是必须做的大事、一定要完成的任务。它是一个人灵魂中代表希望的种子,呼唤着他去寻找实现目标的独特道路。找到人生的使命,就仿佛启动了内心的核动力,你将充满激情和动力;你将孜孜不无怨无悔地做着你所喜欢的事情;你将清晰洞见你的未来,知道并深信自己的未来是健康、快乐、高足、成功的一生,并且每天都享受这种感觉和喜悦,因为你知道它必定属于你。

  如何找到自已的人生使命呢?有两种方法:一是去发现,二是去创遺。每个人来到这个世间都有其特殊的使命,只是有的人发现得早,有的人发现得晚、有的人生也没发现而已。就像史蒂夫·乔布斯所说的那样,“你的心知道方向和希望之所在”,关就在于去发现。如果发现不了,就去主动创造出你的使命来!相信很多人的使命都是因人因事因时而创造出来的。比如马云提出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互联网让中小企业的生意变得越来越简单”这个使命,它可能是马云个人“心的方向”,更有可能是马云深刻理解了时代趋势,从而自主创造出来的,所谓时勢造英雄。

  环境与我们的职业生涯息息相关,在不同的环境下,会产生不同的机会,这就是环境探索系统。它由宏观环境、产业行业环境组织及高校环境、职业专业环境、自身的家庭及人脉环境五类要素构成。它直接影响人们是否有职业机会,以及到底能有多大职业机会,也直接决定职业的一般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通常这类要素要么是一个人职业生涯上的助力,要么就是阻力。相对于自我取向系统而言,环境探索系统属于外部环境性因素。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其中若干因素的长期存在,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对我们的生涯发展的影响。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完成环境系统的探索是需要走出校门,并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只有系统地了解各项要素对你的影响,你的职业生涯方向的确立才会符合社会的需要。

  基于中学生生涯规划模型的自我取向系统、环境探索系统的整合,找到你的职业生涯方向。当你的职业生涯方向不是指向唯一的结果时,要进一步运用生涯决策技术来最终确定你的职业生涯方向。

  职业生涯方向是通过一个个具体可见的生涯目标来体现的。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作用,它是行动的导航灯。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说:“人生的真正欢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已认为是伟大的目标。只有目标清晰,我们才有可能充分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去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确立人生的目标对于生涯规划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设定了合适的目标,我们才能够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每一年、每月、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钟。

  发展通道是生涯目标达成的途径。在目标充分分解的基础上,通过学业规划与职业体验两部分来建设发展通道。学业规划是生涯目标达成的重要环节,它能使我们在职业目标激发的学习动力促进下,将理想专业和高校的目标落实到每一学期、每一个月,甚至每一天的行动上,让我们明明白白度过高中三年,拥有快乐充实的高中生活。我们通过以下的操作方法进行学业规划的制定与达成。

  到此,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生涯发展方向、明确的生涯目标和具体的实施通道。现在,我们来把这些成果好地整理一下,形成一个完整的文件,这就是你的生涯规划报告书了,我们把它简称生涯规划书或职业规划书。生涯规划书要及时落实到行动上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了督

  促自己按步施工,我们可以通过建立生涯规划档案的形式来保证。一份好的生涯规划书与档案至少有三方面的作用:一、作为个人生涯规划的过程及成果记录,也是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中的一份重要档案。对于很多人来说,整个生涯规划的成果及这份生涯规划书将会对其一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会是人生转折点。二、作为个人生涯规划实践和检验指导手册。你的生涯规划方案实施一段时间后,可以进一步对你的生涯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获得反馈、进一步调整,必要的话再重新规划,直至实现你的人生梦想。三、作为学习成果的展示和见证。能制作出一份合格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表明在这门课程上你已经有了系统的学习,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和成绩。当然,在各类生涯规划大赛中,一份条理清晰的生涯规划书有助于在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个好成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