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出分后必看!志愿如何填报?定向生如何申请?

  中考分数即将出炉,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便转移到了中考志愿填报和中考政策了解的方面。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小编发现很多家长会混淆一些概念,或者是对于政策有一些错误的理解。这些情况每年都有发生,今天帮妞就帮大家把这些家长们容易理解错误的问题来做一个汇总。

  ”

  关于定向生

  误区1、定向生资格需要提前进行申请,需要找班主任要

  很多家长都认为定向生资格需要向学校申请,甚至是需要托关系找班主任获取资格。其实并非这样,只要学生满足在西安城六区上学且连续三年初一、初二、初三在同一所初中学校拥有学籍,并且是应届毕业生这三点条件,那么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学生将自动拥有定向资格,可直接进行定向志愿填报。

  误区2、定向生名额太少,肯定是内定好了的,跟我没关系

  定向生,简单地说,是优质学校给薄弱学校分配指标,薄弱学校的考生报考该校定向生,从高到低择优录取,2019年西安市定向生最低可照顾至普高线录取,录取比例占学校统招计划的50%。比如,TY给AZ分配了8个定向指标,AZ报考TY定向生的考生当中,排名前8名即可被定向录取。当然,还要求考生分数在普高线以上。

  自2010年西安市实施定向生政策以来,录取比例、降分幅度越来越大,且在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中考改革指导意见中,定向招生显然是大势所趋,短期内不会减少,更不会取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别人家的孩子”被定向录取,引无数人羡慕,更是使得了解定向生志愿成为中考家长必做的功课。

  误区3:今年省示范、省标准高中录取批次分开,是不是可以填两所定向学校?

  往年在进行中考志愿填报的时候,省示范高中和省标准高中同属于第一批次,考生在进行定向志愿填报的时候在省示范和省标高中中选择一所定向学校在第一批次填报即可。

  但是2019年,西安市中考志愿填报批次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批次只能填报省示范高中,省标准高中和普高都位于第二批次填报。但是问题来了,省示范高中和省标准高中都拥有定向计划,省示范和省标准高中填报批次分开后,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将各有一个填报定向志愿的位置。

  在此情况下,很多家长便会有一个误解:今年是不是可以填两所定向学校?

  在这里小编统一回答:不能!每个考生仅限报考一所定向学校,如果在第一批次填报了省示范高中,那么就不能再填报第二批次省标准高中的定向;同样的道理:如果想要填报省标准高中的定向,那么就不能再在第一批次填报省示范高中的定向。

  关于考试

  误区4、只要有考试,就都去参加,总能多一次机会

  所有的城六区考生,在中考录取的时候都需要通过中招系统进行志愿填报,中考的签约预录考试,城六区的考生即使考过了,也还要经过中考、填志愿、投档这一流程,学校只能决定分班、学费、分校区,不能决定投档和学籍。

  而且近年来,随着官方对提前招生管理得越来越严格,各校都收缩自招动作,大部分的考试都不面向城六区考生,而只对外地考生开放。

  所以,没有必要“逢考必去”,针对自己孩子的实际水平,了解各学校考试的背景,有选择性地参加考试。

  关于志愿填报

  误区5、中考志愿,学校只看第一志愿,填第二第三志愿不录取

  造成这种错误认识的,很大程度上因为是某些高中学校在招生工作中的误导,据家长分享他们会让考生把本校填为第一志愿,并称填为第二、三志愿则录取不上,或者说不录取。事实上,是因为如果考生把该校填为二三志愿,该考生很可能会被第一志愿录取,则投档不到他们学校。

  西安市中考志愿投档,实行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原则,首先把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先看高分考生的志愿,高分考生志愿投档完毕后,再看低分考生志愿。两个不同分数的考生,填的同一个学校,一定会先投高分考生档案,再投低分考生档案,而绝不会因为低分考生把学校填为第一志愿而优先录取。

  误区6、平行志愿投档,所以,我随便填几个学校,系统会自动给我投向分数最接近、最理想的学校。

  很抱歉,并不会。中招系统没有那么智能,只有按照它的规则来操作,才能最大程度保障考生的利益。

  假如考生第一志愿填的是XDFZ,第二志愿填XGDFZ,最后,哪怕该考生的分数达到XGDFZ的录取线,但是档案在第一志愿检索时就已经被投递,再也不会检索后面的任何志愿了。

  误区7、想上西安中学,但是分数差一点,所以打算冲一冲民营机制生

  在中考志愿的统招生、定向生之后,还有一个三选一的志愿选项:西安中学的民营机制生、83中和市一中的宏志对等班。这个志愿,相对于本校统招生来说,分数第一点,学费高一点,所以很多家长会想把这个当做冲刺目标。

  但是事实上却非常困难。

  民营机制生的录取顺序在统招志愿的后面,如果想冲民营机制生,那么统招志愿就很难填了。正常按照冲稳保的原则填的话,那么很可能就被统招录取了;只有统招志愿都填得高,或者空着不填,民营机制生志愿才会成为冲的志愿,但是那样,滑档风险非常高。

  误区8:能不能冲第二批次的学校,用第一批次的学校保底?

  不能。中考投档顺序先第一批次,再第二批次,这么填,肯定会被保底的学校录取,而根本检索不到第二批次的志愿,等于白填。要么就放弃第一批次志愿,一心冲第二批次;要么就放弃第二批次志愿,在第一批次里找一个可以冲的学校。

  关于录取

  误区9、统招生和定向生都是免费的

  是不是免费,跟招生类别无关,而只跟学校性质有关。

  陕西省自2016年开始,实行13年免费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无论是统招生还是定向生,公办学校都免费(西安中学民营机制生除外),民办学校都收费。

  误区10、省示范学校肯定比省标准、普高要好

  在2019年具有招生计划的西安城六区高中中,有22所省示范高中,74所省市标准高中,4所普高,在官方层面,学校等级从高到低:省示范——省标准——普高。

  在办学之初,省示范、省标准就是好学校的评判标准。但是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学校被评为省示范、省标准,它的参考意义就越来越弱了。

  省示范高中里面除了有五大,还有诸如66中、75中、育才这样的民间“三类”学校,而普高里面也有陕师大附中分校、交大附中航天分校这样的名校分校、新起之秀,分数线比很多省示范、省标准都要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