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人生规划?

  所谓人生规划就是一个人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发展的志向,对自身有限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对自己的未来的发展道路做出一种预先的策划和设计,受人生观支配,是一个教育学术语。

  然而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计划不如变化快”。

  是否要完全按照规划生活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更倾向于说,有目标有计划比没有目标没有计划更好, 因为人们会随着目标而产生动力,不会让生活完全由运气和随机事件塑造,但是如果完全按照规划去生活,人们也势必要面对一些问题。

  首先,无论是怎样的规划,都逾越不了随机事件的发生。没有任何人可以预知未来,所以越是长远、详细的计划,越是容易被生活的现实所打破。生活在变化的同时会引导着我们去变化,所以人们的所想所需也会变得不一样,也许我今天想要的东西,明天就不想要了;也许我今年定下的目标,再次想起觉得太小太笼统,又去换一个更大、更好的目标。

  其次,是规划的不完全性,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规划是具体到你生活的各个细节的,规划不应该成为你生活的“预言书”,追求目标是为了生活的更幸福,而不是为了让人们只注视着目标,以至于忽视生活中其他事物能为人们添加同样的乐趣。

  给予未来适当的关注是正确的,这意味着你是一个有计划并且思路清晰的人,但是无论如何关注未来,都要对当下的现实付出更多的努力,问题和未来的走向更多的集中在当下作为之上,只有明确了这些,规划才是真的有意义。

  兴趣与目标的平衡

  美国的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曾经说过:“我觉得,在‘不知道’中生活远比在可能错误的‘有答案’中生活要好。如果我们允许未知存在,随着人类的发展进步,我们仍然不无法拥有一切事情的答案,这也就给了人类足够的机会......为了取得进步,人类必须为未知敞开大门。”

  未知往往代表着兴趣,人们在将自己所爱好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职业之前,一定是先对他产生了兴趣,往往兴趣的诞生都是一个模糊的方向,或者某个与目标不相关的事物之上。

  如何将这个模糊的方向具体化,如何让兴趣与目标相关联,才是真正应该去规划探索的东西。

  每个人都是在生命之中摸爬滚打,学习一些东西、探索一些东西或者向着某一个目标前进,但是若是将兴趣有学习探索和目标相关联,甚至于相融合,过程就会变得不一样,人们会从莫名的紧张情绪之中解脱出来,在抵达目标的路途上找到快乐和幸福。

  兴趣与目标该如何平衡呢?其实比起明确的去说如何平衡,不如来摆正一下对兴趣和目标的态度认识。

  人们往往听到兴趣,尤其是中国这样的传统国家,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之下,对于兴趣的看法往往是不愿去花费更多的精力,因为这样并不现实。

  其实硬要说起来,具体的规划,过于长远的目标,才是真正的不现实。

  这里这样论述并非是在否定规划和目标,有条理有目的地努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所谓规划,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策划和想象,并非是完全的现实。

  但是兴趣不一样,它源于生活并且长于现实,对某件事情产生兴趣是对客观世界的尊重,也是我们更加适应这个世界的证明。

  兴趣与目标的平衡,在于人们的态度本身,是否有正视兴趣,又是否给予了相应的重视。

  总结

  其实当你打开百度,搜索“人生规划”,里面就有关于这个名词非常详细的学术解释。

  教育学里面一共把人生规划分为五个步骤:

  第一步:确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人生目标。

  详细来说,人生规划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生目标,人生目标也是规划的基础和原则。人是在成长中逐渐完整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又在完善的同时不断地更改自己的人生目标。

  第二步:充分了解自己

  这里的充分了解,不光是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质、兴趣取向,更多是要了解自己的天赋。很多时候人们的兴趣源于成就感和独有的维度,而成就感或许来源于一次不经意的成功、或许来源于你努力后的成果,独有的维度初期表现,就是在取得成就感之后地充分感受到自我,正面理解了自己是独立于世界上的个体生命。

  了解天赋,挖掘,钻研,使得自己变得对它兴趣盎然,这其实可以说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名言,“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但是很多人一定都不知道这句话还有后半句,“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

  往往某个行业的顶端,例如说出这句话的爱迪生,作为发明家中的神话,现代文明社会的先驱者,他充分了解天赋的重要性,同样是一个科学问题,有些人想两天就明白了,有些人钻研十几年二十几年都百思不得其解,其原因不光是因为努力的差距,更多的还是天赋的差别。

  努力,决定了你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但是天赋,却决定了一个人的上限。

  第三步:完善计划,确定短期的目标以求达到最终的目标

  完善计划并非是希望人们把可能发生的一切都详详细细地做成计划,那样实行起来太难了,并且势必会被变数打乱,其实把大目标拆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而且更具象化,能更有效率地执行。

  第四步:发挥优势,完善自我并付出行动

  如何发挥优势,如何完善自我,又如何在身处的环境下付出行动呢?

  首先发挥优势,要将目光和重心集中于自己的天赋点之上,后进行相关技能的完善,不足之处的补充,具体怎么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而产生变化。

  付出行动其实是很多人最难做到的一点,首先是大环境的限制,去培养一份天赋,无疑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金钱的,其次是付出这些之前的相关觉悟如果没有做好,甚至有可能在努力的过程之中半途而废。

  可是话又说回来,没有付出,那是一定没有回报的。也许有很多人认为努力了那么久,却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那就是失败了,然而这样的成败观念无疑非常的目光短浅,很多哲学家,甚至于我们的师长都教育过我们,过程比结果重要。

  这句听上去十分像是漂亮话,实际上说出这句话的人们也可能没有想那么多,但是过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相对于结果,其实很多美好都诞生于追逐目标的过程,而你确立目标的基础是为了人生的美好幸福,既然已经得到了最想得到的东西,又何必过分纠结在结果之上。

  第五步:在磨练之中成长,并及时地调整自己的目标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时代在不断地变迁,大环境也在不停地改变,人们如果不会及时地调整自己,那么曾经的大目标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空想。或者是失败、或者是成功,磨练自己的时候只要是有成长,那就不是一无所获。

  最后我想说,人们不能否认人生规划的有效性和明确性,但是也不能被规划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忘却了身边的美好和真实的向往。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