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工作不负责的人,不适合我的团队!

  作者|清风皓扬

  全文总计2266字,需阅读5分钟,以下为今天的益者原创:

  前言:在管理生涯中我碰到一起违反安全规定的事件,此案例让我明白,真正的培训并不是课件多么丰富、语言多么美好、培训多么成功,相反,真正的培训是接受培训后能落实能执行。

  01

  事例:我们公司是一家私企,具备私企常见的问题。

  公司有两个车间,我负责其中之一,当时在国家大环境下对安全要求很是严格,结合公司现状,其中出台了一项规定,所有骑电动车、摩托车上下班员工必须穿戴反光背心和头盔,其中发光背心公司提供,奖罚规定甚是详细,当时安全员对所有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并签字确认。

  按说此规定的出台对公司对员工都是件好事,当时我却不看好,因为基于对安全管理的了解,此事会流于形式。

  不出所料一段时间后,别的车间开始慢慢不执行,我们车间也有个别人开始模仿,无奈行政、安全员的管理,只能接过来车间监督,在早会强调几遍后,在门口抓过几次基本杜绝。

  一次我故意空了很长时间不提也不抓此规定,违纪现象又开始抬头,必须想个办法坚决杜绝。

  一次我特意快下班时在厂门口蹲守,一次抓住四人,他们先是惊讶我在门口检查然后停下车穿戴到位后离开。

  第二天早会我根本没有提及此事,而是在早会后通知内勤打出一份通报,四名当事人全车间通报并罚款50元。

  下午车间副主任打电话给我说那四人接受通报批评不接受罚款,目前他正和他们沟通。我告诉他,让他们过来找我,你不要插手此事。

  一会其中一人到办公室过来找我,估计那三人心虚不敢来,他说主任我们确实做得不对,知道错了我们以后一定改正不再犯了,现在也不是很忙工资不算高,能不能别罚款了?

  再说了别的车间很多人都没穿戴反光背心和头盔,不是也没人管吗?

  我看他一眼行啊,先道歉后认错,唱完苦肉计再将我一军,我说现在我要去参加一个会议,明天我会在早会上处理此事,先回去好好工作。

  02

  第二天早上我到车间开早会说,我知道大家很疑惑为什么只有我们部门对安全规定抓的这么紧,别的部门一直宽松,难道是为了突出管理业绩?

  为什么我对安全问题一直耿耿于怀,对车间大小安全事件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质量?我不想上纲上线,也不愿意打官腔,大家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了,我们就按照同事、按照朋友的方式来说说此事。

  先说说为什么我们部门对安全规定抓的这么紧,明确地告诉大家,管理层从没想过从安全管理上搞任何业绩。为什么抓这么紧?

  作为一个部门管理者来说,他身上不单单承担着交付、质量、成本等,还有安全工作,在我的岗位职责里有安全管理这么一项工作,公司在发给我的工资里面含有安全管理的一份,

  如果我对安全事件冷漠不管,就对不起公司发的工资,就是一个不尽责的领导,难道你们希望一个不尽责的领导来管理车间。别人做没做到位与我没有关系,我只希望自己问心无愧。

  03

  为什么我对安全工作这么重视?

  我不想从公司规定、国家政策来说,至于安全事故的危害大家也十分清楚,今天我作为和你们一样的同事来谈谈此事,我想问问大家你们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说白了就是为了挣钱,再深点学习技术。如果车间今天出点安全事故,明天出点,我想大家也不会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现在我说说关于穿戴反光背心的问题。

  首先这项规定的出台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应对上级,而是结合现实道路交通状况和公司实际情况出现的,现在电动车违反交通规定的事例越来越多,而我们公司大部分人都是骑电动车的,前段时间我们一个实习员工在上班的路上被车撞伤,至今还在医院。

  另外一个车间的钻孔员工被货车别倒,身体多处擦伤,大家碰到他可以看看他的手臂,疤痕历历在目。

  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难道还不能引起我们警醒吗?

  戴头盔不能避免头部撞伤,至少可以减轻受伤程度,穿反光背心不能消除交通事故,但能降低事故发生。

  而你们呢,把规定当应付、当攀比,别人戴我就戴,别人不戴我就不戴,更有甚者出去公司不远就全脱下来,闯红灯、车速过快等这些我就不说了,你们在应付谁?你们是拿生命开玩笑,关键你们能开的起吗?

  其次设想下如果有天你们遭遇了车祸,无论谁的原因、不论谁赔偿,我想问下难受的是谁?疼痛的是谁?住院的是谁?

  肯定是你们吧,反过来说公司有损失吗?可以说基本没有,离开你公司照常运转,而相对你的家庭呢?

  如果出现死亡事件,你的家庭就塌了,孩子没父亲、妻子没丈夫、老人没儿子,你们想想那种后果是多么的惨烈,如果出现伤残事件,你还能从事重体力工作?

  还能长久站立、工作收入还能维持目前状态?

  04

  你们是来挣钱的,我也是来挣钱的,从某个层面来讲我们是一样的,只是分工不同,如果有天你因车祸躺在病床上,你们的家人在我面前哭诉。

  你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安慰他们,我应该怎样面对他们,你可以置安全规定不顾、也可以对自身安全不在乎,难道你没考虑过家庭。

  如果还这样做只能说明你太自私自利、无情无义。公司安全规定为了大家的安全,我想你们的家人也会赞成,就你不去执行,你想想你对得起谁?

  最后大家都知道开车的系安全带,为了什么害怕拍照、形成习惯了?

  告诉你们都不是,注意观察的话,很多人在农村开车都系安全带,没有检查的吧,没有监督吧,他们还是这么做,只能说明他们确实把安全放在首位了,他们是铁包肉都做好安全措施,你们是肉包铁反而不去执行,只能说受伤的都是你。

  如果你再一意孤行的话,一个不重视安全的人,一个不把生命当回事的人,我想他在工作岗位上也不会上心,也不会在乎,生产出的产品怎么让人放心,这样的员工我不要也罢。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家庭了,很多道理大家都比我明白,今天言尽于此,我不会再说第二遍了,以后再出现类似事件,直接去人事部门报到即可,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工作不负责任的人不适合我的团队。

  后记:在以后的检查中再也没有出现此类事件。

  |益者精彩往期文章|

  仓库之九阳真经!

  作者简介:清风皓扬。从事仓库工作约7年,从保管员做到仓储经理,物流经理;从事生产工作约8年,从流水线员工做到部门经理,PMC,副厂。从事行业包括:电子、新能源、建筑、机床、新材料,公司性质:私企、国企、外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