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技巧:高考题的套路,你真的掌握了吗?

  高考题虽然形式多样、变幻莫测,但万变不离其宗,每年高考大纲中所涉及到的基础知识点都大同小异。

  只要将高考题的“套路”掌握了,就会对高考有一个全局的把握,也不会觉得知识点杂乱繁多。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高考真题的重要性。

  由于高考真题的出题成本较高,所以高考真题的价值、质量都远远高于一些练习册上的模拟题。

  以辽宁省考生为例,学生们考试用的是全国卷,那么近三四年的全国Ⅰ卷/全国Ⅱ卷就是考生们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

  如果考生们做的是自己省份出的题,那么近八年的真题是最有价值的。

  我们可将掌握高考的“套路”,分成四步——认识套路、熟悉套路、洞穿套路、赏析套路。

  下次再做高考题的时候,可以从这四个角度去分析题,到高三上学期结束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自己的进步。

  认识套路

  大家在这个假期,就可以做一做真题,做一些基础的题。

  每个人对基础题的界定都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在高一高二学的扎实一些,掌握的基础题就多一些。

  争取在八月中旬的时候,通过做一些真题,来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并对自己做出评估。

  要清楚自己的长处有多长,短处有多短,这样在以后复习刷题的时候,才能有侧重点。

  熟悉套路

  熟悉套路,不仅仅是要清楚地知道每一道题考的是什么知识点,还要知道做完了这道题,它的下一道题考的是什么。

  大概到十月份或十一月份之后,每个科目的大题必考的是什么,应该是个什么顺序,咱们心里就都要清楚了。

  洞穿套路

  初冬的时候,咱们就要学着从出题者的角度去分析问题了。

  为什么要出这道题?这道题的考点在哪?有几个考点?难点在哪?它是怎样考察这个知识点的?

  分析每道题的出题者意图,这样做可以有效避免踩中出题者挖的“坑”。

  赏析套路

  对于分数在六七百分以上的同学,要学会欣赏套路。

  在做题的时候,能有这种“这题出的漂亮,有水平”或者“这题出的一般”的感觉。

  学会赏析试题,这样你就能更加了解出题者的意图,在做每一道题的时候,都能从出题者的角度去分析问题。

  在做这四步的时候,不妨列一个自己的“待掌握”的表格,每完成一项就给自己一点小奖励!

  学习中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是自己进步的标志。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