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

  我有一个两岁半的女儿,我非常爱她。

  陪伴她成长,也在检验着我的成长。

  - 1 -

  爱,是陪伴,全情投入

  感受孩子的纯真、善良和爱

  下班后,在小区游乐场陪女儿玩沙子。

  一只蚂蚁从我们面前经过,说时迟那时快,眼看女儿就要下手去抓。我急中生智:哇,贝贝,妈妈好痛。

  女儿惊诧地看着我,喊了一声:妈妈。

  贝贝,你看,小蚂蚁要回家找妈妈,你要抓了它,它的妈妈找不到它,会很心痛的。就像妈妈现在这样痛。然后我捂着自己的肚子。

  女儿赶紧抱着我:妈妈不痛。一边伸手给我揉肚子。

  谢谢贝贝,有贝贝爱妈妈,妈妈不痛了。

  成功转移了女儿的注意力,蚂蚁爬走了,女儿也放弃了抓蚂蚁。我们继续玩沙子。

  一会后,面前又经过一只蚂蚁。

  女儿指着蚂蚁对我说:妈妈,这不是蚂蚁的妈妈,这是蚂蚁的爸爸。

  我在一旁笑得前俯后仰,哈哈哈,女儿,你简直太有创意了!

  经过这次和后来几次的不断强化,现在女儿已经不抓蚂蚁,也不抓其他小动物了。她对小动物充满了爱意,一脸怜爱地去看池塘里的小鱼和乌龟,看草坪上啄食的小鸟,然后温柔地跟它们说话。

  在田埂边,细致地观察蚂蚁,看着它们一路曲曲折折回到洞里,然后兴奋地大叫:妈妈,蚂蚁回家了!

  看到小区外面的天空有飞机掠过,她兴奋地指着飞机:妈妈,快看,飞机,飞机回家找妈妈了!

  每每此时,我就感觉到别样的纯真和快乐。

  陪伴你的过程,就是净化我内心的过程,帮助我一点点把丢失的童趣找回来。

  感恩有你,宝贝!

  - 2 -

  爱,是尊重,尽量在每一件小事中

  去倾听孩子的需求

  一天,没hold住自己的情绪,对女儿发了火。

  4月乍暖还寒,早晨起床,我想让她穿抓绒卫衣,她偏偏不穿,我强行给她穿上,她使劲要脱下来。来来回回折腾,搞得她哇哇大哭,边哭边说:不要妈妈。

  我听了,心里一阵自责,我到底在干什么?

  女儿这么小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喜好和意愿,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值得欣赏和高兴的事情。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她,干涉她?

  我一直都想做一个好妈妈,爱她的妈妈,到底什么是爱?

  我现在的行为,与我的初心恰恰是渐行渐远。

  意识到自己做错了,我抱着女儿,跟她道歉:贝贝,妈妈对不起,妈妈刚才不应该那样对你。

  女儿说:没关系。

  谢谢贝贝,妈妈爱贝贝。

  贝贝爱妈妈,她也笑了。

  小孩子的世界,即便是上一刻还在哭,只要哄一哄,感受到爱,这一刻就会破涕为笑,多么珍贵!

  随后,让她自己选择今天穿什么衣服,她选了一件轻薄款羽绒服,适合今天偏冷的气温。

  这之后,每每要换衣服,就尽量征求女儿的选择,让她自己来决定。

  爱,是尊重,尽量在每一件小事中去倾听孩子的需求。

  海蓝老师曾在家长课堂上讲过:当你对孩子有尊重与敬畏之心,平和的情绪自然而来。

  孩子,你真是妈妈最好的老师,让我有机会不断反省,不断改变,不断成长。

  - 3 -

  爱,是和颜悦色,

  柔声细语,是温柔而坚定

  燥热的夏季夜晚,我在书房加班办公,请妈妈帮忙睡前给女儿洗澡。

  无论妈妈怎么哄,女儿就是不洗,左躲右闪。

  妈妈没招,放弃。让我自己出马搞定。

  这时已经过了22:00,看到女儿一个人在床上疯玩,第一反应是这么晚了,还不睡觉,直想把她抓过来强行弄去洗澡。

  心里迅速盘算,如果这么做,她不仅不会配合,还会大声哭闹。

  这是我想要的结果吗?

  显然不是。

  那我想要什么呢?

  我想女儿主动去洗澡,然后舒舒服服地睡觉。

  那怎么做才能达到这个效果呢?

  思索片刻……

  我来到床边,拖长声音,温柔地喊着:贝贝~,快来抱抱妈妈吧,妈妈加班累了,好想你抱抱啊。

  女儿快乐地从床的一边蹦跳到我面前,双手紧紧抱住我的脖子,把脸紧贴着我的脸。

  谢谢贝贝,妈妈爱贝贝,小乖乖,你摸摸妈妈头发湿不湿啊?

  女儿伸手摸了摸,“妈妈头发湿。”

  妈妈刚才已经洗澡了噢,你闻闻妈妈头发香不香啊?

  女儿贴近闻了闻,顺口回答:好香。

  那贝贝要不要也和妈妈一样香啊?

  要要要。

  温柔而坚定,妥妥地搞定。母女俩欢快地洗澡去啦。

  世界上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爱,不是你对孩子讲了什么,而是孩子体验和感受到了什么。

  孩子的教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真正的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真正影响孩子的,是我们家长的生命状态。

  孩子,妈妈愿意去成长,去改变,因为妈妈如此爱你,也爱自己。

  文 / 海蓝幸福家静修生 王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