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一次过备考经验

  本人读于非师范学校,去年11月笔试。今年1月面试,一次过高中英语教资,备考期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就粗陋地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吧。

  笔试:我报考高中阶段的教资时,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说高中挺难的,但我还是要挑战自己,所以就毫不犹豫报了高中。九月份才开始复习,因为当时在实习所以就只能利用零碎时间下班后的晚上来备考。

  我第一遍是很认真地每个字每个字地去看的。看完第一遍还是觉得很乱。知识点太多太复杂,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只是对知识有个大概的了解。所以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我很着急。好在有个考教资成功的朋友分享了经验给我。

  所以我第二遍是边听课边复习,每天计划听两节课左右,跟着老师的思路去划重点以及常考点,这一遍下来真的很清晰,也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

  接下来就是第三遍的复习,也就是背背背。我心里秉承着“贝多芬,多背多得分”的理念,就每天计划背哪部分背常考点,重难点。我经常跑去教学楼,一背就是一早上或者一下午,真的是沉浸式地背背背。大概背了三遍,包括把目录背熟了,还要做到一看到目录标题就知道有哪几个知识点,包括哪些范围。

  我是后期做的真题,每套都认真做一遍,背书和做真题是同时进行的,如果哪道大题我做得不好,就去背那道题。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去总结,比如看看最近几年的真题,看大题都出了哪几个单元的知识点,看他们出题点的频率,你会发现大题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从“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的角度去回答问题的。做到这些,我相信笔试对于你来说是不难的。

  面试:

  我首先就是弄清楚面试的整体流程的各个环节和注意事项,然后去找资料把各个题型的模板打印下来,发现网上所谓的万能模板并不实用,满满的都是套路。同时看了很多优秀的讲课素材,吸收了有用的点。

  熟悉了整节课的环节后,我就开始着手试讲演练。我找到了一个搭档,我们约好要去空课室把阅读、听力、写作、词汇、口语、语法、语音的题型各练一遍,我大概总共练了十来遍左右。记得每次练习我们先模拟考官结构化问答,然后找个题目限时写教案,接着轮流试讲。讲完后就互相纠错,互相找茬。包括手势、语气、语调、语速、台风等任何细节都不放过。说真的头几次练习很没底。不是写教案超时就是试讲中卡住等各种问题出现,于是我们每次记录下要改进的点,就这样我们一点点的在进步。结构化问答我没有花很多时间准备,就看了些题目知道了套路就行了。

  面试时我总结到留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你自信,面带笑容,台风好,与学生互动有眼神交流,配合必要的手势和好的台风,把课讲得生动而不是死气沉沉,就算你讲不完考官也会让你过的。我就是这样做的,虽然还差总结和布置作业这两个环节没讲完。还有黑板上的笔记要简洁而凝练,最好辅助思维导图以及简笔画等让笔记看起来更高大上。提问时要自然,点评学生的回答时要用不同的评价语,不能很敷衍的评价,这一环节就靠演技了哈哈哈。

  以上就是我的总结,完全是靠自己的经历所悟出的,可能并不完美,但是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祝大家考教资都顺顺利利的,一次过!

  温馨提示:如果您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可直接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给作者打赏。原创不易,谢谢支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