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愿意做一个不合群的人?

  “特立独行”不是自恃清高,而是我们愿意承受孤独,去追逐当下环境和圈子的人所不接受和认可的东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A开始了独自一人的大学生活:一个人的学习,一个人的课外活动,没有和舍友的约饭,没有和同学的王者时间,没有考试前一晚一同打小抄的“激情”……小A很苦恼,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可又接受不了其它同学的生活状态:不在乎学习,不在乎成绩,不参加课外活动……

  一个人独行久了是渴望同行的,小A一直将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他尝试去融入自己周围的圈子:从不打游戏的他开始和同学玩游戏,开始天天和舍友约饭游玩,开始上课玩手机……好像生活过得很潇洒,可小A心里清楚他很空虚,他过的一点也不快乐,他渴望找到能够和他一起积极向上的圈子。

  小A好似融入了那个他不想融入的圈子,生活也很现实地给了他一击,下学期的考试成绩他从班级前十飞了出去,成绩也需要有老师给的平时成绩才能及格。

  你是故事中的小A吗?一个渴望找到自己的圈子的少年。

  如果你是那个少年,那我想告诉你:“特立独行”的你,其实一点也不怪。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圈子,当你的周围没有你想融入的圈子,那就去“特立独行”,追逐想融入的圈子。

  小B有比较严重的自卑,总是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为了能够使自己变得更好而不停追赶。慢慢地小B越来越不喜欢依赖他人,追赶的对象也越来越优秀,而小B因此也越来越脱离周围的环境。

  当小B在叹息自己做得很差时,周围的人就会用“你怎么这么能装”的眼神看小B。是啊,在他们眼里小B已经做得够好,已经不需要哀叹,但是他们又怎知道小B的比较对象早已不在他所生活的环境。从那时起,小B就明白他早已被赶出了他所生活的圈子——小B成为了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要说难过吗?那一刻反而很轻松,像囚犯刑满释放,小B的心变得无比轻盈。他可以无所顾忌地做想做的事,学他想学习的技能,而不需要考虑互相捆绑的沉重。他就要“特立独行”,就要去追逐他想融入的圈子。

  “特立独行”是通往我们所追求目标的过程,圈子之间是有距离的,在没达到我们所想融入的圈子时,我们在所有圈子之外,我们是所有圈子眼中“异类”,也就是他人眼中的“特立独行”。

  这段时间不可否认是煎熬、是折磨,可当慢慢体会之后会发现在这段时间我们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风景。

  小C很独来独往,甚至有许多人“看不惯”她,但不一样的是,小C从不care(在意)别人的看法,只要是她想做的,她一定会努力去做。

  小C很有行动力,行事干脆利落,有的事情阻碍了她前进的脚步她会马上抽身离开,而别人却还在取舍中犹豫不决,一个女生能做到这一点真的令人很佩服。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小C在不停地追逐自己想融入的圈子的过程中明白了许多:当我们想要跨越圈子时,我们就要接受来自两个圈子的排斥,想要向上爬行就要抵抗阻力。一个人又怎样,想要变得更好又有何惧怕,就做那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就做那一个“怪”人。

  想要向上攀爬的人觉得“特立独行”怪吗?当然不会,只有自己深陷周围圈子不能挣扎突破时才会觉得自己“怪”。

  愿你我一样都是“特立独行”努力向前的“怪”人。

  作者 | 崔煦箐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