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式教育再惹争议:逼孩子学是本能,懂得如何“逼”才是本事!

  前两天,朋友告诉我,她的孩子又哭又闹不愿意去上舞蹈班。

  女儿哀求道:“妈妈,我不想去学舞蹈了,太累了。”

  面对孩子的祈求,她的心一下软了下来。

  看到女儿满脸的委屈和泪水,但在安抚后,朋友还是把孩子送了去上课。

  事后,朋友也重新斟酌女儿学舞蹈这件事,到底要“逼”孩子,还是放任自由呢?

  但仔细想想,孩子这么小,她并不知道现在的一点懒惰心态会让她未来吃多少苦。

  她所知道的,只有眼前她想要的快乐。

  如果我们一味纵容孩子孩子的快乐,他又怎能学会坚持。

  你不逼孩子学“72变”

  谁帮他挡“81难”?

  有人说,有远见的父母,都有点狠心,会逼孩子。

  深以为然。

  歌手林俊杰其实小时候并不爱弹钢琴,只爱玩电动。于是,他常常找各种借口逃避练琴。

  有一次,他不愿意练习他妈妈还发火,气得直接抓了灯笼的握柄就打,整只小手被打得淤青淤青的,十分难熬。

  但尽管妈妈很严厉,林俊杰长大后还是很感激母亲:

  “她让我知道要用功,做好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偷懒。”

  对抗小孩子贪玩偷懒的天性,有时需要父母不讲情面的苛刻。

  因为孩子年纪小,人生阅历也少,目光短浅可能会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这时,父母就起到阻止和推进的作用了。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有哪些小时候被父母逼着做,现在感谢他们逼着你做的事情?

  有人说是学舞蹈,让自己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而不是坐在台下,只有羡慕的份儿。

  有人说是小学十分不情愿被妈妈送去练跳远,但拗不过爸妈,就只能一直坚持,结果被评为国家级运动员,这份坚持也成为了他以后的一个加分项。

  很多时候,父母总是比孩子看得远,知道什么是对孩子好的。

  现在或许很苦,很累!但是在将来,孩子一定会感谢那个曾经“逼”自己的父母。

  所以,父母有时候要适当的“逼”自己孩子一把。

  不要等孩子在长大后懊悔“我本可以”“当初父母为什么不逼我”……

  “逼”的前提

  是引导对学习热爱

  或许你会疑问,一味“逼”孩子学习,这种方法好像过于偏激。

  的确,“逼”的方法不正确,只会伤害到孩子。

  因为比起逼孩子,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热情,把“逼我学”逼成“我要学”。

  前段时间,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大婚,朗爸的严厉式教育再次引起一股“效仿风”。

  但奈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郎朗,更不是懂得如何正确去“逼”孩子,导致很多孩子学完后都有心理阴影,或者像完成任务般,学完就讨厌上钢琴。

  郎朗两三岁时,朗爸就认定他天赋异禀,对他进行“魔鬼”训练。

  每天给他制定的练习时间表极为严苛,天还没亮就必须起床练琴,一天不允许缺。

  但事实上,朗爸做的可不仅是粗暴强迫,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他可下了不少功夫。

  每当有人否定郎朗的能力时,朗爸就不断肯定他,还自费给他参加国际赛,让他得到世界认可,要知道那时他们的家境并不富裕,自费参赛对他们来说是不小的数目。

  还为了郎朗学琴方便,特意搬到外地去;一位老师没法满足郎朗的求知欲望,便扮成清洁工潜入别的班级偷师。

  郎朗也曾有几个月不肯碰琴,但朗爸出奇的并没有强迫他,而是静心观察他是否真的对钢琴感兴趣。

  当然,郎朗最后还是自己选择继续练琴。

  模仿朗朗爸爸逼孩子学习很容易,但对孩子的学习热情保护以及精细引导,却鲜有人能做到。

  真正懂得教育孩子的父母,除了狠心,更要有耐心,懂得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学习热情。

  “逼”的目的

  是激发学习的动力

  妈队同事的孩子,从小英语能力就很薄弱,同事认为一度认为是孩子的学语言没有天赋。

  直到后来,朋友带孩子去外国夏令营,孩子肚子饿却因为不懂英语买不到吃的,一度崩溃。

  神奇的是,这次经历竟激发了孩子的动力。

  那次以后,孩子突然明白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有了动力决心要学好英语,成绩自然刷刷刷升上去了。

  有人说,人活在世上,一定要有前行的动力。其实,学习也一样!

  想要孩子真正做好一件事,就必须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因为动力十足,总想把一件事做得尽善尽美。

  尹建莉老师说:

  “如果没有唤醒孩子本身的内驱动力,如果没有让孩子自发地努力,家长做再多也是越俎代庖,做再好也是拔苗助长。”

  “逼”孩子并不是步步为营,而是懂得用巧妙的方法,激发孩子内在驱动力!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1、让孩子觉得学习知识有趣。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位妈妈分享。

  她的女儿是特别厌倦读书做题。于是,她便出谋划策,设计寻宝游戏,每天出10道题目连同小礼物藏在家里各种地方。

  每次女儿都玩得不亦乐乎,迅速找题目刷题。

  孩子可能不是天生爱学习,但每个孩子都天生爱玩,只要爱玩,何愁没办法让他们学习呢?

  2、让孩子觉得学习知识很有成就感。

  最近,有个寒门女孩考上了清华大学。

  一举成名后,无数网友被她的实力折服了!于是便纷纷向她的父母讨教育儿秘诀。

  答案出乎人意料,他的父母说:“我们都没什么文化,只不过是让女儿教回我罢了。”

  原来,父亲没办法辅导孩子作业,便想了一个方法,让女儿把课堂上的知识点都记牢固,回家时把知识重新整理,一点点讲给父母听。

  孩子当老师后,特别有成就感,对学习充满热情。

  为人父母,比逼孩子学习看得见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看不见的热情和动力。

  而在画啦啦,保护并激发孩子的绘画兴趣,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责任!

  画啦啦的孩子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进步!也全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因为只有当孩子真正喜欢上学习这件事,他们才会充满动力,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毕竟,兴趣才是进步的源泉。

  在画啦啦,老师会采用生动的课堂,结合有趣的游戏和故事,教授好玩的绘画技巧,让孩子打心底里爱上画画▼

  老师用“讲一半故事”的形式引导孩子,不仅能够引起孩子的兴趣,还调动了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比如这幅画作,就是孩子听老师说冬季运动会上小猴子因为摔倒,险些放弃比赛的故事,为它画的结局▼

  △企鹅和海豚在终点为小动物们加油,小猴子在大家的鼓励下坚持不放弃,最后勇夺第一!

  用趣味十足的绘画方法,完全避免了因为千篇一律的画法,而让孩子渐渐失去绘画兴趣。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