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也许家长没做对这件事...

  我记得有一次去吃麻辣烫,旁边坐着一个大约两岁半的小女孩。妈妈点的鹌鹑蛋拿上来以后,小朋友看着鹌鹑蛋,说:“咦,小鸡蛋。”妈妈看了看,没理她。“咦,小鸡蛋。”她重复道。妈妈还是没理她。这孩子想干什么?她想知道这个像鸡蛋但又比鸡蛋小的物品的具体的名称是什么。“小鸡蛋。”她又说。这次妈妈开口了:“吃饭了,怎么话那么多!”小朋友终于闭嘴了,看着鹌鹑蛋不说话。

  这位妈妈不知道,她错过了一个让她的孩子认识鹌鹑蛋的机会。如果你在那一刻告诉孩子“鹌鹑蛋”,那孩子可能永远知道鹌鹑蛋,它跟鸡蛋是不同的。所以这个阶段你不要嫌烦,有时候孩子一直问“这是什么”,有的家长就会说:“别乱问,怎么什么都想知道!”这样下去,从此以后孩子对认知什么都没愿望了。等到他长大了不爱学习,家长又开始要说他了。

  殊不知,最初他有认知的兴趣的时候,是你压制导致的。当儿童问“这是什么”的时候,不要用口语化语言,一定要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我们来说说建立概念的敏感期。两岁半的孩子建立概念的方式是,走到哪都问:“这是什么?这是什么?”因为孩子开始发现这个世界上每个物体是有名称的,他想知道他看到的这些事物,知道具体的名称是什么,这其实是儿童认知世界的一个途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