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政治这么记太简单了

  腿 姐 说

  今天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希望同学们学习的时候能够静的下心来,昨天题目的正确答案选AC,我看到很多错选了B选项,关于革命和改良论战请同学一定要注意。

  第一个是要对比维新派和守旧派,也就是封建地主阶级之间的论战,比较内容和意义就可以,希望同学回去以后做这样的事情,就是把以前我们讲过的第一次论战和第二次论战的内容和意义分别从必背语录当中抠出来。

  那么前一次论战其实都是跟革命无关的,如果你实在觉得很痛苦,我可以给同学提供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只背第二次的内容和意义。

  第二个,为什么只背第二次论战就可以区分清楚,因为你会发现第二次论战的所有内容都跟革命有关,比如说第一点和第三点,是已经提到了革命这个词,要用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这不是很直接的革命吗?以及第三点要不要进行社会革命,这也是出现革命这个词,那么即使是第二点叫推翻帝制,实行共和,其实这个还是讲革命的。

  因为革命就是用一个新的去取代一个旧的,这样的一个质变,所以对推翻帝制实行共和来讲,这显然就是一种体现革命的质变,所以记住第二次论战肯定跟革命相关就可以了,所以在内容当中如果去问两次论战内容,比如说问第一次论战的内容,你就注意不要去选任何跟革命相关的词即可。

  我们再来看意义为什么只需要记第二次论战,因为第二论战显然在传播方面应该是2.0版本,所以像开阔眼界这种词,当然是不可能选的,所以多选了B的同学,你仔细思考一下开阔眼界是不是属于一个很开始、很起始的一个意义。

  选D的意思也差不多,不可能说是长期束缚,人们经过维新变法运动,人们已经很OK了,像毛泽东在19世纪末,都已经开始上新式小学堂了,可见变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所以我个人觉得同学们在两次论战当中,尽量去记第二次的内容和意义,那么做题就会更轻松和简单一点。

  这是我们今天的题目,按照我们说的,同学们进步会非常快,还是那句老话,好好看必背语录,认真审题,最后是认真的做题和写解析,长此以往就能达到最开始我们所设定的目标:提升做题能力啦~

  3

  核心词: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必背语录

  在近代历史上,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一个里程碑,它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第一,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使中国反动统治者在政治上乱了阵脚。

  第二,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

  第三,辛亥革命给人们带来一次思想上的解放。辛亥革命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觉醒,打开了思想进步的闸门。

  第四,辛亥革命促使社会经济、思想习惯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

  第五,辛亥革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且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4

  注意事项

  该知识点在考试时会以选择题和分析题的形式来考查,是史纲考查中重要的考试知识点,考生需要理解记忆辛亥革命历史意义的内容,并且在后期学习了五四运动的相关内容之后,能够清晰区分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不同。

  5

  练习提升

  (多选)1938年10月10日,周恩来发表《辛亥、北伐与抗战》一文,指出 “辛亥革命前,孙先生联合了当时革命团体,如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组成了同盟会,并联络会党,联合当时咨议局立宪派中革命分子,于是有辛亥革命的成功。这是中国统一战线之最初形式”。辛亥革命伟大的历史意义表现在()

  A.辛亥革命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B.辛亥革命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C.辛亥革命是一场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D.辛亥革命使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覆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