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华:生涯规划很简单 三个问题就搞定

  究竟什么是生涯规划呢?很多人也许并不明白。

  百度全科对生涯规划的定义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对生涯规划的定义只有七个字:对人生进行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出门旅游、进行投资都要有个计划,何况对人生这样的大事,当然也应该计划计划,仔细思考。

  生涯规划分学习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和婚姻生涯规划,分别指向人生的升学、就业、成家三件大事。

  生涯规划对大家其实并不陌生。小时候大人经常问我们:你长大了干什么?你准备考什么样的学校?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生涯规划。

  现在搞生涯规划的很多,有的叫职涯规划,有的叫生涯教育,有的叫生涯唤起,一大堆名词,把人搞得云里雾里。

  这也不怪那些学者,他们的职责就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不弄出点让你糊里糊涂的名词,怎么能显露他们的水平!

  一个完整的生涯规划包含三大要素:生涯定位、生涯目标和生涯通道。

  把生涯规划说得简单明了的人是保安。

  你到一个小区,门口的保安一般会问你三个问题:你是谁?去哪里?怎么去?

  这三个问题看似简单,里面蕴含的哲理无穷,倘若回答好了,生涯规划就成功一半了。

  “你是谁”就是自我生涯定位;“去哪里”

  就是生涯目标设定;“怎么去” 就是生涯通道设计。

  生涯规划很简单,三个问题就搞定。

  (作者系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演讲专家团成员,重庆市重庆校友会副会长、生涯规划专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