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指导——复旦校友经验分享

  复旦大学,是令许多学子梦寐以求的高校。6月26日晚,复旦大学10位来自不同专业 的学长学姐在多功能厅内给我们带来了“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大学生涯规划指导”的生涯活动。

  首先新闻学院的朱方琳学姐给我们介绍了这次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意义。活动分两个部分,宣讲环节和互动环节。宣讲环节分别介绍了:高中阶段的学习规划;高考(等级考)笔试&综合评价面试技巧;大学四年如何规划,包括上课,学生工作,实习,规划毕业去向等方面。

  来自管理学院的郑直和刘小龙学长凭借自己的经验总结出:高中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便是要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规划主要在于制定明确的目标,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的目标,拥有确定的目标使我们更好的努力,同时可以将目标分为时间较长久的大目标与诸多小目标来有效利用时间。也正如数学系的那位学长所言,有同学选择的是自招或竞赛的路线,这意味着到了高三时往往没有十分完备的知识体系,在高三复习时必然有影响,这也让我们学会取舍,明确自己的优势与劣势,选择属于自己的路。

  高中的学习十分重要,高中期间怎样学习,语数外和等级考科目怎样分配学习时间,综评面试有什么技巧,来自自然科学试验班的陈楚风学长、微电子学院的黄一飞学长和数学科学学院的李子灏学长对这些同学们非常关注的方面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但同时学长们建议我们高中期间除了学习,还要记得生活。在高一与高二阶段时多多参加各种活动与学生组织,利用课余时间做些感兴趣的事来提升自己。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找到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喜好,厌什么爱什么。能够将真正的自己展现在大家面前,成为一个更完备的,更成熟的人。

  对于大学生活,我们更感到憧憬与期待,印周灏学长、虞舒甜学姐为我们带来了解答与建议。“大学四年怎么过?” 这个问题令许多同学疑惑,国际政治学系的印国灏学长建议我们要“放缓脚步”,“去思考”、“自己来做”。大学不同于高中,大部分时间都能够有学生们自己支配,我们应该慢下来,细细思考下自己该做怎样的人,又该到哪里去?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个大致方向。其次也提出我们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多多锤炼自己,锻炼些自己不擅长的技能,提升自己的内在,也与不同的人交往,增加经验,为之后的生活打下基础。

  大学也是一个培养自身专业素养的地方,当医学院的唐啸宇学长上台进行演讲时,学生们不禁发出了几声惊叹,大家认为学医的压力很大,很幸苦。的确如此,学长放出了自己的学习课表,一本本厚厚的书,向我们展示了大学学习的专业性。

  “没有最强的职业,只有最强的玩家。”这句幽默的话打消了同学们的顾虑,学长告诉我们应该对所有的专业一视同仁,每一个专业只要学好了都是最优秀的。我们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在自己选择的学科上找到学习方法,做到最好。

  来自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专业的虞舒甜学姐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她参加了很多学生活动,每一天的生活十分忙碌却也十分充实。这位可爱的学姐建议我们要均衡好学习生活与参加学校工作的时间,得当的时间安排能够让大学生丰富多彩,同时也能更加多元的发展自己,面对未来的无穷可能性。

  在最后的互动咨询环节,管理学院的桑梓铭学长和所有学长学姐一起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分享 。

  大学是我们踏上社会的中转站,高中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几年的时间更为重要。未来的路就在我们的脚下,让我们朝着自己的目标砥砺前行。

  撰稿|李逸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