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初中物理老师对话家长,剖析中等生特点

  1

  物理中等生存在的四大问题

  今天进群,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中等生的一些毛病。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去学习,或者说改掉一些毛病。中等生大多数都不笨,之所以成绩上不去,可能会存在以下几个原因:

  1.对于概念性的基础知识,不够重视。简单来说,他可能根本不清楚到底这个专业词语是什么意思,在物理学科里面是如何定义的。以及孩子认为很简单,不需要重视,从而忽略了。

  2.做题的习惯不够好,有些孩子做题不会圈划关键字词,忽略题目重点。更有同学一目十行,没有认真审题。这个毛病越到后面会越明显,特别是复习期间,由于复习期间会做大量的题,可能存在个别很相似的题目,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学生就会认为这是我做过的题。但可能题目已经改了,但没有发现。

  3.害怕做计算题,这可能与计算能力不太好有关系。而这个计算能力的好坏,与平时做题习惯有关,很多同学平时做作业都会习惯性去用计算器,计算器用多了,笔算的能力就下降了。这是前几届的通病。家长平时也可以要求孩子做题,旁边准备好草稿纸,遇到计算的部分,只能用笔算,不可用计算器。

  4.孩子们平时不注意归纳总结。很多错题,可能他们错的点都是一样的,但是自己根本没有发现,所以错的点一直都是同一个,到了讲解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又错了。平时可以让孩子多看看自己的错题,为什么会做错。把错题弄明白,保证下一次不再错,这样成绩的提高才会更快更稳定。

  2

  老师答家长问

  1.问:孩子觉得概念都听懂了,且告知概念都会背,每次问物理还有不懂的吗?都说没有。但是到做题的时候就蒙了,成绩也上不去。这个是因为对概念只会背没有理解吗?我们应该怎样可以引导她?谢谢您!

  答:应该是没理解,就只是背下来了。其实学习理科,靠背是不行的,都是要去理解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孩子自己去和别的孩子讲题。当孩子在讲解的过程当中,别的同学也会提问,如果都能解答出来,说明理解是没多大问题的,如果回答不出来,孩子自己也会去思考这个问题。当孩子在讲解的过程中,会更快的发现问题出现在哪里,才会知道他为什么会做错。所以我的课堂,都会安排孩子出来解题讲题。每个孩子做错题的原因还是多少会有不同,所以需要先去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再分析。

  2.问:请教老师,孩子在课上能跟老师思路走,课堂作业也能独立完成,但是一到考试就不行。课外辅导班也参加了,还是如此,原因何在?谢谢!

  答:这个可能孩子存在考试焦虑的问题。也有可能平时做作业可以看书看笔记,所以就做出来了。但考试是不能看书看笔记的,于是考试就不行了。

  3.问:孩子做基础题目时,一般都可以做出,但是做稍微有点难度的题目,完全没有思路,这情况应该怎么办呀?谢谢!

  答:这个可能是孩子没弄明白题目要他做什么,找不到突破口。

  4.问:找不到突破口,那怎么办呢?

  答:其实题目中都会有关键词的,所以孩子看题一定要仔细。

  5.问:他是这个问题,如何让他明白题目让他做什么呢?是需多做题吗?

  答:其实如果他不明白题目要他做什么,多做题也是没用的,应该说拿到一个题目,他看完之后,他自己去分析,他要做什么,是求些什么的,或者这道题需要运用哪些知识,家长就把参考答案看看,孩子的分析对不对。

  6.问:物理大题都做对了,选择题几乎全错,是怎么回事呢?

  答:这就需要重视基础了,好多成绩还算不错的同学,可能都存在一种想法:就是觉得把后面的难度做出来,成绩就会高了,然后就忽略了选择填空这些基础题。但其实整份物理试卷最重要就是选择填空。选择填空的总分是61分,能把这61分全拿下来,成绩几乎不会有大问题,但如果选择题就错3、4题的,总分就已经没了9-12分了。

  7.问:她平常性格就很急,我可能也没有考虑她这方面的问题,我只是一味地着急,很少有太多沟通。请问图图老师怎么去引导她?谢谢!

  答:其实可以先和她聊聊,她自己对于考试这件事是一个什么心态。我也遇到过好几个学生,之前成绩还不错,但在大考中,因为紧张,最后出来的成绩就比较糟糕,导致她后面都很害怕考试。成绩就一次比一次差,但是她平时练习也没多大问题。最后也需要家长多鼓励,可能也先不能给太大压力。其实十三,四岁的孩子,并没有我们想得这么懂事,可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自己也着急,但他也不知道怎么办。

  8.问:我的孩子上完课,就将课本放一边,只顾埋头作业,做完改完,也放一边,不愿主动回顾。应该怎样改善?

  答:最好是看完书之后把书放一边,然后做作业,做的过程就不要再看书了,这样才知道哪些会哪些不会。老实说,毕竟都还是孩子,真的很自觉去做的,没有多少个,这个还是需要家长稍微督促一下。而我这边也会布置一些归纳总结的作业。简单说他要完成作业吧,那他就只能去归纳了,逼学生自觉去总结思考。

  9.问:孩子在做作业时,是边看书边写,做完作业也不怎么去复习,这种情况怎么办呀?他做作业时都不让我进他屋,之前也跟他说过这个问题,人家一脸的嫌弃。

  答:孩子有隐私了,当然就不愿意您整天盯着啦,需要找个时间商量一下,这个年龄的孩子说一下还是会明白,给他个建议,可以先尝试看看。

  10.问:我孩子初二第一学期时以前成绩能在90以上,到了第二学期成绩徘徊在80左右不前,问孩子怎么回事,总说不理解,他这样的情况需要补习吗?

  答: 初二上学期的物理很简单,初二下学期的物理难度大了,很多同学以为还是一样简单,所以不重视,导致成绩会下滑。如果是真的不理解,我当然是建议补的,毕竟到了初三,学习内容难度更大,容量也更大。

  11.问:我们家孩子初二上物理也是九十多分,初二下学期几次测验不稳定,有九十几,也有一次七十几,期中考八十几分,浮力那章她说掌握的不好。

  答: 浮力是这个初二下学期最难的章节,很多同学,这一章都是学不好的。

  12.问:我孩子初二上学期对物理不重视,成绩偏差,这学期他重视了这一科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现在在班里大概中上,我一直要他出去外面再加强,他不肯,说要自己学习,眼看就要初三了,我是要放手让他自己学,还是要求他报班?

  答:这个问题需要你和小孩沟通了,我也不清楚他的情况,如果他真的自己能学好,当然可以不报啦。但如果他没有学好,肯定是报比较好。这个问题我也比较难回答你。

  3

  我想对你说

  物理老师对中等生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小组班结合课后追踪达到一对一的效果,是经过众多中考生验证的好老师。但仅仅有老师的帮助是不够的,必须得到家长的配合,学习效果才更好。

  有为数不少的家长在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存在一些误区,总觉得孩子的功课是学校的事、老师的事。然而,中等生往往是因为早期习惯培养不好的原因造成的,这时候家长的帮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一方面需要帮助孩子规划一下,另一方面在孩子懈怠时提醒给予适当鼓励和监督。比如,问问他作业完成情况,检查了解对相关课程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配合老师的教学,学习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人都有惰性,何况心智尚未成熟的青春期孩子?通过有技巧的沟通让孩子变得积极向上是父母的义务和责任。孩子的教育绝非仅仅是学校的事,孩子能否成才,家庭教育是重中之重。

  THE

  END

  【本文为sunlai大少原创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