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如何规划?

  受一位朋友的委托,帮他发一个制药行业人士职业生涯的调查,还望大家多多支持,他也在平台上投过几篇稿,笔名:盂城山人。

  比如昨天的这篇如何应对能力盲区以及更早一些的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以及行动|盘点|下一轮IDP,他有10多年的药企背景,目前也在做一些制药行业人职业规划方面的尝试,想通过以下的调查(长按下面的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参与调查)收集一些数据。

  说到职业生涯这个问题,我特意去知乎上百度了一下相关的话题,有些老生常谈的内容就不多说了,看到了这样一则比喻,觉得还算有点儿新意:

  1. 蛇头负责“吃进”

  即负责获取业务和用户,这是公司业务的核心。产品经理、市场、销售、互联网运营,都是蛇头的位置,直接面对市场第一线,属于业务型岗位。这一类职位工资相对较高,职责范围较宽,是业务发展的引擎、核心。

  这类职位需要善于思考、主动尝试、喜欢创新,充分施展主观能动性。很多创业者都是这部分人才出身。

  2. 蛇身负责“转化”

  把蛇头吃进来的业务进行消化吸收,为用户提供服务。传统行业的运营、售后、客服都是蛇身子,属于服务型人才,他们是业务发展的保障。

  认真细致、有责任心的人都很适合。但这类岗位的天花板比较低,不利于个人发展。

  3. 蛇尾巴负责支持

  财务、人事、法务等,是业务发展的后勤保障。这类岗位很垂直,专业性强,路径清晰。这类人才具有普适性,各行各业都需要。如果能够在岗位上精进发展,可以成为领域专家。

  每个人,在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或者说规划的时候,需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去做选择,整个制药行业的生产企业本身处于一个蛇身的位置,所以职业发展上也许会有一些所谓的天花板,但是我想表达的其实是,即使在蛇身的位置,你也有不同的选择,你可以选择更多地去和外部链接,从而更多体现自己的价值,或者让自己做得更加专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一个人的性格或许也是可以发生变化的,现在想想刚入行时的QC经历,觉得现在完全是变了一个人。

  一年读书300本的无悔姐姐最近也有新的业务,小米的重度粉丝可以留言,帮你和无悔姐姐牵个线,购买小米有实实在在的优惠哦,后台留言或者回复消息“小米”,即可进群。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