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学好发音的?

  很多人让我说说怎么学好发音。

  我决定一次说清楚。

  1

  我2004年进入南京大学英语系,后来又去牛津读硕士。大学开始我被选拔参加英文演讲、辩论,甚至还参加过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朗诵,也获过一些奖。工作后去到海外,随后辞职创办在线英语课堂至今。

  这当中,发音一直是个加分项。

  不管是之前在大学被老师看上代表学校参加英语赛事,还是后来去国外学习工作,我不时会被问到:

  你是不是从小在国外长大?

  我心中窃喜,然而面不改色:

  不,我的英语基本上都是在国内学的。

  这是真的。

  我是土生土长的四川成都人。尽管是座大城市,但偏居西南,跟身边很多80后一样,接触英语的时间不算早,十岁前没有开口说过英语。

  小学四年级时,家里在校外给我报了一个英语学习班。我的启蒙老师姓陈,备课认真,语法扎实,但问题在于:发音。

  她那口标准的川椒英语,连外行听了都酥心。

  我的发音并没被启蒙老师带坑里,全靠有位严格的母亲。

  自从意识到老师的发音问题,我妈就开始给我开小灶,纠发音。

  练的其实很简单:音标。

  我到现在都记得,从外地出差回家的母亲,为了考查我当天学过的字词发音,会不顾(我的)严寒,大半夜把我从被窝里抓起,一个个让我念。

  如果发现我当天的学习不走心。就会冷冰冰地说:

  读好了再睡。

  我的发音,就是这样学好的。

  我没有找过外教来纠发音,也从不觉得偶尔出次国或者和外国人对话的经历帮助到了自己。

  我甚至不觉得自己的发音不错靠的是什么天赋。

  因为音标这东西,只要你肯花时间来学,坚持练习,真的谁都可以。

  非要感谢的话,不如谢谢那个半夜都抓我起来练发音的母亲。

  2

  所以,我对于学好发音的所有观点,最后都归结到一点:

  学好音标。

  我知道,这个提法一点都不新颖,甚至很不流行。

  但我坚信,对于非母语背景的外语学习者,学好音标的价值不会随时间而改变。

  逻辑很简单。

  音标是英语发音的最小单位。就是说:不管你念出来的是一个词还是一整本书,说到底都是这48个最小单位的排列组合。

  就像是中文拼音,每个拼音都能念对,说好普通话就不是问题。

  反过来说,你的发音不准确,问题百分之百出在你某个具体的拼音/音标发得不对。

  于是,很立竿见影的做法就是:把48个音标都发准确,然后多做排列组合练习(拼读单词)。之后才是跟着美剧英剧模仿跟读。

  当然,很多人会觉得:那些音标自己从小在学校里就学过了,再学一遍有什么意义?

  请注意,我说的是,系统学习一遍正确的音标。

  之所以强调正确,是因为很多人以前遇到的英语启蒙老师自身发音就不标准,然后还给懵懂的学生示范教读,结果非但没能帮到孩子,反而把人带坑里,留下很多很难掰过来的发音顽疾。

  所以,不管你是不是要跟我们学发音,我都诚恳建议你:

  先从音标入手,确认你这48个音标没问题,然后水到渠成,炼成好发音。

  3

  接下来是赤裸裸的广告,但我建议你留下来,听听其中的理念。

  我们要去繁化简,做一堂简单易用、0 基础 0 门槛的音标课,帮助大家快速地讲上一口不错的英语。

  不必故弄玄虚,这堂课其实没有多么神奇。但课里有我的强调和坚持:

  第一,学发音本来就没必要搞得太专业、太漫长、太神秘。我不太认可一些同行的做法,譬如讲很多不切实际(甚至故作高深)的术语和概念,或者动辄开出一个几十上百节的课程计划。

  不值得耗费精力记那些术语,更不需要死记硬背那些发音规则。只需要集中学好48个音标,加上多结合单词例句来练习,就能搞定绝大部分的发音问题。

  第二,关于品质。熟悉虎课的朋友熟悉我们的坚持。

  这24节课都是我亲自把关,由我们经验最资深的口语老师 Cindy 亲口录制,筹备了近半年。

  Cindy 老师是虎课发音和口语课程的负责人。也是虎课认证的最年轻的资深纠音师。

  我们的万人晨读营里,Cindy 是人气超级高的纠音老师。常年有学员托我夸赞她准确的讲解、迷人的中音、垮垮的风格、尤其是近乎母语般的发音。

  “Cindy 老师以前是在国外长大吗?”

  但我对她的认可恰恰在于:Cindy 大学以前没有任何国外经历,也没有什么名校光环,甚至是在远离北上广的三线城市读完自己的基础教育

  她的最大授课优势在于:她的地道发音,全靠自学。

  本来我想自己来教这门课,但听了她的授课内容,我觉得,她讲的比我好。

  4

  最后再说两句这堂课的特点和局限。

  一是我们为这堂课专门开发了听课系统,界面好看倒是其次,关键是内嵌了跟读、练习等功能,这样学起来才更有效。

  二是我们加入了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特邀人美声甜的英国小姐姐“嘴对嘴”用视频方式无死角展示发音细节。

  三是我们的讲解英音美音都会讲,让你一次课,两种发音都能兼顾。

  四是基于坚持发音练习的难题,我们单为首期学员附送价值99元的免费福利:虎课发音训练营——每日学员间打卡互动纠音,虎课认证纠音师讲解共性问题。你不是一个人在学习,更有小伙伴和纠音老师的督促和正音。

  我不觉得什么东西可以说是完美,但我可以确保对这个产品的用心。

  但即便这样,最后我还是想真诚告诉你:这堂课的局限性在哪里。

  1. 我帮你解决的是发音“准不准确”的问题,但不可能用这么短时间让你说话跟外国人一模一样。这是一个帮你从发音 59 分升到 80 分的产品,但从 80 分涨到 95 ,你还需要后续练习。

  但我能保证:认真学完这课,你从此讲出来的英语发音,走遍世界都不再被人诟病。

  2. 发音必须靠自己开口,光听没用。如果不能保证边听课边开口练习,建议不要破费。

  但这堂课适合作为你学习发音的基础材料,之后不管你找谁纠音,至少是在基础之上的加成。

  有时候,选择进步还是原地踏步,一念之间的事情。

  一天十分钟,把简单的事情坚持下去,让改变,发声。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