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是孤陋寡闻的学生写作的法宝

  【陈萍专栏】

  想象是孤陋寡闻的学生写作的法宝

  原创作者|陈萍(河南方城育新学校教师)

  封闭式民办学校的小学生,由于缺乏对外界的接触,生活单调,无法从社会实践中获取写作素材,因此很多学生一遇写作文就绞尽脑汁仍“无米下锅”。

  做为语文教师,我从教作文的经验中获取两种方法可以改变这个难题。这两种方法可以浓缩为两个字:想、仿。今天我结合我的一节写“游记”的作文课来讲讲如何引导学生去“想”。

  怎样写游记作文

  一、导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写游记作文,很多同学说没有跟家长去旅游过,即使旅游过,也早已淡忘了。大家都觉得这篇游记作文编个开头段和末尾段轻而易举,只是具体描写游览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太难了,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大家不要发愁,只要你们能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我就能教你们具体生动地写出一次旅游见闻。接下来我就开始教大家“闭门造车”。

  二、总体指导

  其实所有风景区的景物都是大同小异的,都有花草树木,鸟虫蜂蝶。但是不同的风景区,不同的季节,动植物也是不同的,就算是“闭门造车”也要造得有真实感。

  比如:春天山上的野花多为杜鹃花、迎春花等,公园里的花则是月季、牡丹、茉莉、百合等。山上的树一般都有松树、杨树、槐树等,而公园里的树都有玉兰树、冬青树、香樟树等风景树。

  山上除了花草树木,还会有小溪、石阶、寺庙、塑像等景物,而公园里除了花圃、草坪、风景树,还有凉亭、喷泉,假山、湖……所以大家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你描写的景物要跟你写的景区相符合。

  三、具体指导

  1.观察图片,抓出事物的特点来想象

  指导看图:接下来,我出示公园里的花草树木、喷泉、湖面等图片,还有山上山下的花草树木等图片,大家仔细观察后把图上景物生动地描绘下来。

  指导写法:在描写的时候要抓住植物的颜色,形态,动物的动作、声音等方面的特点,并用上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

  挑生反馈后,师评价并指导写法:

  这位同学写的是公园里的花,只是简单用了“争奇斗艳、五彩缤纷”两个词语描绘了花的多彩,不够生动。大家可以用排比句式来描述花的色彩丰富,比如用‘红的怎样、白的怎样、黄的怎样、粉的怎样’的句式来写。

  学生修改后再次反馈:

  花圃里,各种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红的娇艳欲滴;白的纯洁无瑕;黄的灿烂耀眼;粉的朴素淡雅。真是绚丽多彩呀!

  指导写法:除了用排比句式,同学们还可以抓住花的形态、色彩,用比喻或拟人手法来描写。比喻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本体和喻体之间的类同点。

  学生思考、练习、反馈:

  比喻:各种花竞相开放,就像一张张婴儿可爱的笑脸,红润润、水灵灵的。

  拟人:各种花争先恐后地绽开美丽的笑脸,取悦着观赏它的游客。

  指导看图和写法:我们再来仔细观察这幅图片,图上的意境描绘出来可以做为游山的作文中的片断。大家可以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描绘图上的青山、河水、桃花、垂柳这四种景物。

  学生赏图、思考、练习、反馈:

  山脚下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翠色欲流的青山倒映在水中,让小河好似一块巨大的翡翠。河边桃花朵朵,娇艳欲滴,就像美女楚楚动人的笑脸。杨柳依依,垂在水面,宛如根根细长的手指轻撩着小河的身体。

  指导写法:我们还可以想象一下河面、青山、桃花、柳树远看和近看的不同形态。再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来写,将会是另一种不同的画面。

  学生思考、练习、反馈:

  远看:远远望去,只见连绵起伏的山峰好似一队骆驼,一条小河,好似绿色的缎带,围绕在山的周围。河边桃花正在盛开,好似一片红霞。柳树披上了绿色的长发,远看如烟如雾。

  近看:走到山脚下,只见满山的绿树长得郁郁葱葱。山脚下的小河正哗啦啦唱着歌向前奔跑。阳光下水光潋滟,好似绿绸缎上撒了一层碎银子。红艳艳的桃花在绿柳映衬之下,格外引人注目。青山绿水,桃红柳绿,这真是一幅美妙绝伦的图画啊!

  (展示其他图片,引导学生进行具体生动描写。方法与上面类同,略)

  2.巧用古诗,根据诗句的意境来想象

  指导写法:我们不仅可以结合图片发挥想象,还可以根据诗句的意思来想象诗中描绘的意境,再运用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进行具体生动的描写。

  提问:大家讨论一下有哪些诗句描绘的意境符合山上或公园里的景物。

  学生反馈:

  符合游览山、寺庙的描景诗句: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时时闻鸟语,处处是泉声。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水清石出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符合游公园的描景诗句: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

  指导写法:同学们,这些诗句的意思你们都理解,我们可以结合诗句的意思再进行改写或扩写。也就是说,用上比喻拟人等手法描写诗中的意境,最后,再巧妙地引用上这句诗。这样写不仅能使文章的篇幅变长,还可以使文章显得文采斐然。

  指导看图:大家先来观察一下这幅图,它展现的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意境。然后大家再来看老师是如何生动具体地描绘画上的意境。

  老师结合图片举例:

  公园里的湖面上,碧绿的荷叶挤得密密匝匝。有的浮在水面上,像一个个绿色的圆盘;有的举出水面,像从水中撑起了一把把绿伞。荷花有的正在盛开,像美女灿烂的笑脸;有的含苞待放,像害羞的新娘绯红的脸庞。一只蜻蜓飞过来,落在尖尖的花骨朵上,让我不仅想起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句。

  指导看图,进行练习:接下来大家再来看一幅图,结合图片,想象“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这句诗的意境。再仿照上面我举的例子,用上比喻(或拟人)、引用的修辞手法来具体生动地描绘出这两句诗的画面。

  学生赏图、思考、练习、反馈:

  公园里的花圃里真是花团锦簇。蝴蝶时而在花丛中跳着优美的舞蹈,时而亲吻着花朵娇美的脸蛋。蜜蜂在花丛中唱着情歌,羞得花的脸更红了。花坛周围的绿树上,黄莺正卖弄着宛转动听的歌喉。看到这些美景,我不禁吟咏起杜甫“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诗句。

  (结合其他诗句的类似练习,略)

  四、总结:

  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不仅学会用“观察图片,抓住事物的特点来想象”的方法,还学会用“想象诗句意境,进行具体生动描绘”的方法,充分说明:孤陋寡闻不用愁,“闭门造车”全凭想。只要善于想象,何愁无“米”下“锅”?

  以上是我上“游记”作文课的过程,充分说明孩子的想象力是不可小觑的,关键是老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比教给学生知识更为重要。写作如此,科学亦如此。愿每个学生都能张开想象的翅膀,快乐而自由地翱翔在知识的天地!

  作者简介:陈萍,河南方城育新学校教师,擅长各类体裁的文学创作。在报刊和十多家大公众号发表作品近两百万字。

  (本文为陈萍老师原创投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