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养的孩子,都不会给人添麻烦

  有教养的孩子,都不会给人添麻烦

  原创作者|宝妮

  近日,有一条微博引起网友纷纷点赞。

  6月29日,呼和浩特一商场,一小孩不小心打翻了手中的粥。虽然商铺的工作人员表示保洁会来打扫,但孩子妈妈说儿子自己做的事,要承担打扫责任。视频拍摄者称,小男孩很开心地把粥擦干净,扔到垃圾桶后和妈妈一起离开了。

  不少网友留言称赞:这位妈妈真有教养,懂得教孩子不给人添麻烦。

  诚然,“不给人添麻烦”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但往往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01

  早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一对农民工夫妇刚从工地回来,两人身上沾满了泥土。丈夫脱下鞋,光着脚走进便利店买东西,妻子则站在门口等待,不时向里张望。

  这张照片能在每天信息爆炸的网络上广为流传,也许是这对农民工夫妇表现出来的素质,与他们的身份不匹配。他们骨子里的修养,获得网友点赞。

  赤脚进店的背后,是生怕自己鞋子上的泥巴,弄脏店内干净的地面;是生怕店员为此大费周章地清理;是生怕泥巴粘上其他客人洁白的鞋子。

  为了不给他人带来不便,夫妇二人小心翼翼。或许这对农民工夫妇谨小慎微的行为,在其他人眼里不值得一提。但是,从生活中小事,更能从中看出这个人是否拥有良好的教养。

  而教养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不给人添麻烦。

  可能有人会说,给人添点儿麻烦而已,鸡毛蒜皮的小事。

  但这种小事,无时无刻徘徊在生活中,让他人感到不适。

  以下的情节,应该大部分人都遇到过:

  在拥堵的地铁车厢里,有人在吃韭菜饺子;

  电影看到高潮时,前面座位的人进进出出;

  在坐高铁时,旁边的人大声讲话聊天。

  一旦进入公共场合,我们的行为举止就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像那对农民工夫妇,他们的举动就是为了避免在公共场合影响他人。

  薄伽丘曾说:“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高贵的品质。”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是金钱,不是地位,而是教养的差距。

  02

  曾经在知乎看过一篇帖子,题主diss一个并不熟的朋友的请求。

  朋友:我下周来北京玩儿,能不能住你家啊?这样我能省点儿钱。

  题主当时懵了。她觉得别人来借住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各种不方便,再加上本来和这位朋友就不熟,她内心是千万个不愿意。

  再看这位朋友的理由是:因为想省钱。

  生活中,不乏会遇到类似的情景,让人哭笑不得。有些人总是喜欢麻烦人,把“麻烦人”当作是别人的“举手之劳”。久而久之,成为了一个让人讨厌的伸手党。

  蔡康永说:给别人添麻烦的原因,可能来自于无知,来自于教养,可是一切的根源通通在于他没有把别人放在心上。

  给人添麻烦是有依赖性的。

  小时候,“同学,麻烦你帮我抄一下笔记。”

  长大了,“麻烦你帮我下楼拿一下快递。”

  工作了,“亲爱的,麻烦你帮我做一下报表呗”。

  仿佛在他们眼里,这些要求都是小case,毫不费事。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自己做呢?

  一个爱麻烦别人的人,相对较自私。因为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只想着怎么方便自己,从来没考虑过别人方不方便。

  不麻烦人,就是方便他人。

  03

  不给人添麻烦是一种修养,且要从小开始培养。

  教育孩子做每一件事之前,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

  告诫孩子,无时无刻约束自己的言行,克己守礼。

  更要引导孩子,给人添麻烦并不是让别人多做点事而已,实际上是给社会添加了更多的隐性麻烦。

  比如,在过马路的是时候,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就会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安全隐患。

  比如,我们在等车或是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不排队,就会给其他排队的人带来烦恼。

  比如,我们在麦丹劳,肯德基就餐的时候,把一些骨头残渣扔得满桌都是,就会给下一个就餐者带来不便。

  如果在无心之失的情况下,不小心给人造成了麻烦,那就要像文章开头的那个孩子学习,学会承担责任,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补救。

  一位小朋友出门扔垃圾时,在垃圾桶旁边贴上了一张字条。虽然字迹歪歪扭扭,可字条上的内容却无比暖心。

  “保洁阿姨:垃圾桶里面有很多碎玻璃,这些玻璃是我妹妹打碎的。请你在拿垃圾袋的时候,小心不要碰伤了手。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小小的举动,却暖人心脾。

  不难猜出,一定是小朋友的父母教得好。

  父母应教会孩子多为人着想,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

  有时候小孩难免会犯错,但不要先责备孩子,而是像那位打翻粥小孩的妈妈一样,悉心引导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相信孩子长大后也是个懂事的孩子。

  孩子是一张白纸,可是白纸变成什么颜色,大都来自父母。

  04

  有一个日本朋友曾经告诉我,他们的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就给孩子灌输一个观念,“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仅仅是拿雨伞这件小事,日本成人就要教孩子许多规矩。拿着雨伞不能一边甩伞上的雨水一边走路,上公交车前要把雨伞折好确保不触碰到他人等等。这些细节都是为了避免给他人造成麻烦或者伤害他人。

  日本人高度自律,应该就是来源于从小就习得这个观念吧。不给人添麻烦,多简单的一句话,却到潜移默化到骨子里面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准则。

  《看不见的教养》一书写到:所谓教养,简单了说,就是不管你的出身和背景,都努力做个更好一点的人。

  好的教养,是让孩子成为更好的人。

  首先从不给人添麻烦的小事做起。

  地铁里不要吃带有气味的食物;

  看电影时不要随意走动和吵闹;

  坐乘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要保持安静;

  ......

  在公共场所做任何事情时,要拥有“不给人添麻烦的自觉”。

  作为父母,先要教会孩子的是非观,再教会孩子的行为观。当孩子学会不随意给人添麻烦的时候,才会在成长中,慢慢成为有教养的人。

  做一个有涵养的人,时刻学会换位思考。不给别人添麻烦,规范自己的言行!

  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自信又善良。

  作者简介:宝妮,一个爱幻想、爱美食、爱一切美好事物的中年少女。

  (本文为宝妮原创投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