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本科哪家强?志愿填报看排行!

  民办本科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本科高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是本科,包括转设的独立学院、部分中外合作高校的本科专业和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6月底到7月初,是全国大部分省份集中进行本科志愿填报的时段。相比于媒体曝光度较高的“双一流”、985、211等公办名校,有一类在本科教育中举足轻重的院校类型却不太被人关注,它们就是我国的民办本科院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国共有普通本科院校1265所,其中民办本科院校434所,占全部本科院校的34.3%。

  民办本科和公办本科只是办学性质不一样,学历证书都统一由国家教育部颁发,学校无权颁发学历证书,其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都可以在教育部网站查实。

  为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关于民办本科院校的信息,方略研究院利用申请方数据库信息,特别对全国426所民办本科院校2016-2018年的录取分数进行排名。

  这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它们在全国范围内生源质量的高低,也能侧面反映这些学校报考的热门程度。

  01

  民办本科院校百强排行

  在排名前一百的民办本科院校中,独立学院的排名比较靠前,也就是说独立学院的录取分数相对较高。

  独立学院占据了百强名单的绝大部分席位

  根据方略研究院的统计结果,在426所民办本科院校中有255所独立学院,这一数据说明在民办本科院校中有一半以上是独立学院。相应的,独立学院的招生规模也占据了民办本科院校的大壁江山,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民办本科院校招生人数为103.17万人,其中独立学院的招生人数占比超过了50%,为58.39万人。

  大部分高考生在面对独立学院和非独立学院志愿填报时,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前者。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多,独立学院秉持着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

  在排名前一百的民办本科院校中,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独立学院都占据了其中的大部分席位。其中文科百强院校中有独立学院91所,理科百强院校中有独立学院92所。

  可以说,独立学院的录取分数在所有的民办本科院校中相对较高。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稳居前两位

  在民办本科院校中,无论是在文科还是理科的录取分数线排行榜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均稳居前两位。

  (补充说明:2019年4月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同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的批复》,珠海校区将坚持与北京师范大学校本部同水平、同标准的办学定位。按照计划,珠海校区开始招生后,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将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

  这两所独立学院所依托的母校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名气相对较大。它们的办学实力也在不断增强,以科研实力为例,根据《2018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均为A+级。

  唯一一所跻身前十的非独立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作为唯一一所文、理科录取分数均排在前六名的民办大学,其前身为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13年脱离复旦大学,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民办高校,是上海唯一的综合类视觉艺术高等院校。

  

 

  

 

  02

  非独立学院民办本科百强排行

  前文介绍的是民办本科院校排名的整体情况,其中关于独立学院的排行,教师微笔记已经为其做过分析(详情参见教师微笔记历史文章《重磅:2019独立学院录取分数排行榜新鲜出炉!》)。下面我们将专门分析除独立学院之外的民办本科院校排行情况。

  大多数非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的录取分数排名相对来说比较靠后,也就是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

  文、理科录取分数线排行榜中前三甲均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长沙医学院和北京城市学院

  上文提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在整体排名中比较靠前,是有自己独特优势的。同样的,长沙医学院和北京城市学院也拥有一定的办学实力,长沙医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和多个省级特色专业;北京城市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点的民办院校,是我国民办高校中培养书法专业硕士生的第一家。

  百强中有超过20%的院校地处湖北和黑龙江

  在非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的百强排行榜中,地处湖北省和黑龙江省的院校较多,这两个省份所属的百强院校总数占比超过20%。这一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两个省份的非独立学院本科院校录取分数相对较高,也说明了它们的生源质量较好。

  

 

  

 

  此排行榜是方略研究院结合2016-2018年全国426所民办本科院校录取分数的中位数在所在招生省份的位次,按照招生省份考生总人数加权平均得到综合分数,以此对各民办本科院校的录取分数进行综合排名,仅供参考。

  近年来,民办高校的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对于倾向选择民办本科院校的考生来说,除了需要考虑录取分数之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学校的办学实力、升学及就业情况等,为自己的学生生涯做好规划,也为自己的人生发展做好规划。

  想了解更多有意思大学故事

  请点击

  这可能是全亚洲最破的大学宿舍,却走出了诺奖得主 为了垃圾分类,上海的大学生们也是拼啦!

  “我读四年大学,不是为了当保姆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