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不迷茫----写给死心塌地谋中考自招的孩子

  前一篇文章我们介绍过,上海市超过40%的市重点高中的招生名额是通过自招实现的。所以想要一步跨进四校八大,市重点。自招不仅是一条不能忽略,而是必须全力以赴的道路。所以今天萌老师想要讲明白这样一件事:升入七年级后,自招这条路该怎么走?

  有重点高中梦想的孩子,自招这条路一定要准备。那有家长疑惑了,怎么判断我们家孩子够不够去自招?很简单,“学有余力”,对于初中课内知识学有余力的孩子。就数学学科而言,公办初中孩子在期中、期末测试中能达到或接近满分。在民办初中的,可以结合每次考试排名,超越平均分的程度等综合评判。具体到每个孩子,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属于后发育型,六年级还在懵懂状态,七八年级会突然发力。所以想要更准确的判断,可以咨询校内外,熟悉小朋友情况的老师。他们既对个体孩子熟知,又对整体情况了解,可以比较准确的判断。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自招数学与平日在校学习的课内数学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就是平时老师经常说的源于课本,高于课本。所有的知识点都在中考考纲内,但自招对知识点的考察不再是单一的,直白的。而是进行了知识点的综合、隐蔽,解题时需要拐几个弯才能找到思路。所以,自招考,尤其是数学,需要进行专门的学习培养。

  初中数学主要分为三大模块,分别是代数,几何与函数。

  代数是新七年级学生最熟悉的内容,就是春季要求大家不断训练一元二次方程,不等式,因式分解等。代数学习更多的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虽然部分复杂的题目在计算上有一定的难度,但总体而言这一部分还是属于烦而不难。克服掉投机取巧的心理,耐下性子,大多数学生这部分都能掌握的很好。

  几何对新七年级的学生来说可以算是最大的挑战了,需要在七年级全力攻克。从知识点上说,要学习平面几何相关内容,重点是三角形相关,包括点线面,全等、相似三角形,解三角形(三角函数)等。题型上大致分为证明题与解答计算题,其中证明题可以说是最难也必须要跨越的重点。那该如何学好几何证明呢?最重要的是开始学习时就要建立起连贯的思维方式,尽快学会层层递进的推理方法,可以多练习,做过的题目也可以重复做,而且要保证将解题过程用几何语言清晰的写出来。几何的门槛比较高,但是上限不算特别高,即便是极复杂的平面几何题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学生是可以完全掌握的。同样的,对于优秀的学生而言,在自招考试中,几何是拿分题。学生只要能树立正确的心态,认真系统的学习,相信几何模块可以在七年级有大的突破。

  在七年级下半学期时,就应该会学到函数。这一部分在中考中是压轴题,自招考中也是重要的考点。需要在七年级结束前学完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等内容。函数在数学中是代数与几何交叉的内容,是六年级学习过的数轴与坐标系的后继。函数这部分学习曲线比较平滑,开始时难度不大,知识点环环相扣,随着学习的深入难度开始加深。这部分的学习,学生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遇到知识漏洞,及时填补,否则会逐步拉开学习差距。

  所以七年级的主要任务是学完初中的基本知识点,但是自招在数学上还有更高的要求,比如组合、数论,这一部分内容会在八年级进行突破。

  以上就是七年级自招同学们需要做的准备,可以看出来,相比六年级的要求要高很多。希望同学们能做好心里准备,从这个暑假开始,一步一脚印的努力前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