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闵行学姐给学弟妹的建议

  暑假(先把学校作业做完,也可以同时进行,看个人习惯,其实对后面复习也适用)

  语文篇:

  课内:按照《点击》要求做,该背该默的不能少(所有部分,包括后头的文化常识),原文注释译文阅读指南也必须挨个默,暑假背好超级有用(背不完的,不过提前两个月开始复习+预习已经很好了),题目也要做哦(自批订)

  课外:先将《阅读》上的模板和150实虚词过一遍,每天一篇现代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文言文轮番轰炸一个月(自订自批分数),后一个月同上,但是根据自己的薄弱项来针对性训练。

  作文:积累素材(不是抄名人名言!!!是将自己认为有立意可挖掘的日常小事写下来,也可以用记日记的方法,例如:今天我干了啥事+立意启示,不记真的会忘,无论是手机备忘录还是本子都要及时记,考试前瞅两眼,不愁没题材)。

  安利教辅:《点击》、《阅读》、《作文》(三本名字都是简写,都是光明日报出版社滴)、往届模卷(最好先从本区开始做)、《上海好题目》系列。

  App:西窗烛(了解文章背景等)、猿题库(背诗)、作文纸条(这个是真的积累名人名言,不过名言用得好真的高大上2333)。

  语文是很玄学的学科了,你可能按照上头做了成绩还是没长进,不过少年/烧酒要懂得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啊,先别急,不在基础部分扣分你就成功了(( •̀ ω •́ )y跑了)。

  英语篇:

  听力:刷往届模卷听力(自批,哪里错了就康原文),后期jio得自己过下来全对就可以不用在听力上死磕了,保持手感一周一套吧。

  基础:这个我没什么经验……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基础来吧,常规刷模卷,如果语法方面有比较大问题的建议问老师,或者系统复习(指路b站av45295491)。

  阅读:每日一篇往届首字母+四选一(或回答问题),自批订。

  作文:买本初中英语作文书,背范文,整理万金油语段,然后找往届作文题练!!!!发给老师批(所有类型的文章语段都要整理好,例如:读书、电影、努力、感恩xx、克服困难等)。夹叙夹议!!!!

  单词词组:看到不会的当然是整理啊兄弟们!本子不要乱,一本单词一本词组,放在手边随时写。考纲单词组一个个默过去咯。

  安利教辅:往届一二模卷、首字母(我后期用的是交大之星的一本黄色的,因为都打包了所以教辅名字都记不大清对不起)、阅读(也是交大出版社的一本,其实不用拘泥于这个啦,淘宝上搜出来销量最高就好了)、《初中英语作文小题库》(蓝本)、《中学生世界考纲单词组》(红本)。

  App:扇贝单词、不背单词(两个都是背单词滴app,我是分开背,一个背九年级的,一个背高考的,高考单词对自招有点用,但挡不住我自招题根本没接触过的菜,这是后话了)。

  数学篇:

  全靠刷题+开窍,建议暑假接触二次函数和相似等(b站av34904005)后开刷一模卷,开始可能80、90多分(对就是满分150),不要担心的啦,后面会越刷越好(亲测),然后自己批订,看了答案还是不懂要问老师哦!作业帮也可以用!(看解析)后期可以复习书本概念了。

  物理篇:

  物理同数学吧,建议暑假接触电学等(指路b站av23013890)后开刷一模卷,背笔记和课本上的概念。这个要看态度了,我八年级的物理课基本是睡过来的2333,开个玩笑,但是真实情况不比睡过来好到哪里去,成绩一直很不理想,也没有把这门学科放在心上,暑假电学学得挺好的,九上学习态度变好了,虽然摸底考太毁灭人心(60/100,年级倒数了)

  但是月考成功90+/100,保持到九下15、16、17、18中考卷依次是87、88、89、90(满分90)的分数(考试前我还开玩笑说这次我要考91哈哈哈)。心态真的很重要,不要为了一次考试就沾沾自喜或垂头丧气,考得好是卷子太简单了,考不好就快点去分析题目,你以为你哭就能把分哭回来啊。(不过考好确实挺增长自信的,不要一直考砸到像我一样脸皮超厚超佛系就不好了)

  化学篇:

  数理化不分家呱呱呱!化学是新学科,上来不用先刷题,借本课本先预习预习是极好的(b站上人教等的化学式写法啥的我老是感觉跟沪教版有点出入,不推了,大家自己报班不报班随意鸭)。

  八下上过一学期的业化,不说郊区到市区每周六两个多小时的往返路程,光是教材和周围全部都是六七年级就已经学过的dalao们,我不建议零基础、且其他科目也一般的学弟妹去上,就我个人,我上了一学期就退了,十分打击信心,当然也是我太菜了,真的就是全方位被碾压的辛酸经历,不大想细说。

  业数业物不清楚了,不过班里上过业物的dalao真的很厉害(有些也是物理零基础开始),有意向可以问上过的学长学姐。

  副科会考篇(课改如果变就不要听我接下来这段,听你们老师)

  上课可以睡觉(不建议!高中这些副科就变主科了!但我一直干23333),不过等会考前夕开始从头复习,不听课就是沙雕,好好划重点!(我地理会考95+,具体分不记得,历史90,思品优)不要再花其他时间去搞了。

  (正文开始bushi)

  唠唠叨叨地码完这些字,一看时间“2019/06/28 星期五 22:47”。

  一直想码这样一篇文章,给学弟学妹们做个参考。四年,我从开始一年的高峰摔到低谷,又在低谷躺下,睡了两年,真正意义上的努力和拼搏,其实从最后一年才开始(也比较水)。

  九上时的紧张和成绩的起起伏伏,令人几近崩溃,我的心态和性格一向挺好,依旧不免俗,有时候晚上就在想:高中是肯定的,可是我要考不上市重,该怎么办呢?这时候的我还不知已经把自己的定位搞错了。

  盲目的自信差点没害了我,我在摸底考中考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差成绩(低谷其实是指我自身的低谷啦……从年级前五到排不上名号,就连刚开始还信任我能冲到年级前十的班主任其实也在逐渐默认我就是个“区重肯定没问题”的中等生,摸底考试成绩我都快年级倒数了)。

  其实身处这个情况,大家真的别不服气……你的成绩不管过去有多么多么好,但是现在,面临中考了,你的定位就是在那所你之前看都看不上的学校,那你该怎么办?

  我很庆幸能够在九上意识这点,及时跳出“1551我怎么可能是这个成绩,xxx怎么都超过我了”的怪圈,要改变这一点,一定要改变你的态度和学习方法!

  所以上述学习方法我是依靠自己最后的醒悟慢慢摸索的,现在也不免后悔,如果我早就有一套方法,是不是中考数学就不会错那两道填选(我压轴扣大概3分,估分那就最高139,对完答案一直脑内循环“你是不是傻狗”)。

  然后就是保持心态吧,别人考得比你高,那就是ta有比你可取的地方,人家不努力,你康见了?真的不努力的那种,那就是脑子比你好或者运气比你好,你都没有就还是要踏实学啊。

  (学习效率比努力更重要,不过这不是我要讲的重点,归到学习方法一类),以及后期在学校课间赶回家作业,有些dalao上课被默许做题,不能跟着他们啊,就算他们做完炫耀也不要理,跟着自己的节奏。

  那作业该怎么写掉呢嘿嘿嘿,有些确实在重复的课就写作业呗(嗷这也要看你是什么学校的,特别厉害的当我没说,因为往往不会上这种课)。

  父母和老师的话如果不喜欢听,就当空气振动,不要回嘴,吵起来不是浪费你学习的时间嘛,还落得一个顶嘴的坏名声,得不偿失。

  其次远离傻x,真正意义上的那种,容易被泼脏水,还影响心情。

  恋爱还是不要谈了吧,当然已经谈的就好好谈吧,一起努力,还没谈却被前几天的dalao们恩爱秀一脸的先想想,我母胎单身15年的内心:长相又不行、又胖、学习也就那样的死肥宅(就是我本人)有什么资格谈恋爱呢,醒醒。我妈还因为这事一度怀疑“到底是我教育的失败,还是你不行,为啥就你没对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