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四年,如梦一场

  自入梅后上海的天气一直又闷又热,空气浓稠的让人觉得生活在一缸烧开的浆糊里,到处都是空调吹出冷风的嘶嘶声。我把没电的手机扔到一旁,刚学了两天的吉他歪歪斜斜地靠在墙角。

  放假的生活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愉快,没有补习班,没有作业,没有“凶神恶煞”的老师,没有了那一群二货同学,心里反而空空荡荡的。等待分数的焦灼感日复一日地加剧,自心中腾起的火焰烧得人发慌,即使打上几个小时的游戏,一本一本地看书也不能使其平息。

  初中四年像是一场梦,走出中考考场的那一刹那,我忽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好像过去一年的欢欣与泪水,辛劳与疲惫逐渐地远去了。就这样结束了吗?我踩在滚烫的柏油马路上,如同踏进漫天云朵。

  就校园生活来说,我的经历实在陈善可乏。记得初一的时候暗恋合唱团的学长,结果因为校区原因,自初二起我就再没看见过他。

  初中的前三年在嬉笑打闹中一晃而过,现在最后一年在作业,试卷,咖啡,风油精和晨跑中也渐渐地走向了尽头。我颇有些自嘲地想,我在初中的这四年究竟给我留下了什么呢?

  不对,另一个声音在脑中响了起来,不是这样的。

  我的初中生活,绝对不是苍白的。

  我记得预初的时候自己总爱在中午和同学玩抓人游戏,就算蹭了一身泥也掩不住脸上的笑颜;初一和初二时几乎每个学期和同学都去校园歌手大赛打酱油,明明都在上台前紧张到腿软,却互相打气并约定谁唱跑调谁请吃零食;

  我记得520那天合唱团恰好有活动,处于另一个声部的学长却阴差阳错地坐在了我的身旁,那天因为意外学长还不小心把我的作业本拿回了家,也许我永远不会忘记,次日早上他来我们班还书时因为同学起哄而露出的窘迫神情,也不会忘记后来的合唱团排练结束后我们互赠的巧克力……

  最后,是初三。看似单调无趣的一年反而是我初中生涯最为美好的一段时光。作业和试卷一沓一沓地刷,咖啡,风油精成了我最为忠实的“伙伴”。

  我迎着夜风和晨光奔跑,主动踏进曾被自己视为“禁地”的办公室,在心理课上疯狂补觉,在中午几乎能掀翻屋顶的吵闹声中气定神闲地写作业,在书桌前见证指针慢慢滑向凌晨……

  我曾因月考失利被老师叫去谈话,也曾因为模考的不如人意和来自各方的压力而在深夜里失声痛哭,尽管如此,我依然相信念念不忘终有回想,相信长夜漫漫而艰苦,一出地狱即光明。

  然后呢,我想,我还有一群可爱的老师和同学。

  我们班一直被评价说“很散,没有班级凝聚力”,自然,我在班里有亲密的挚友,也有“表面姐妹”的“敌人”。但是,我记得体育考试的那一天,当800米落在最后的我接近终点时,我撞进了一片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里。关系好的朋友也好关系不好的同学也好,我看到的是他们脸上和眼里洋溢着的热忱和赤子之心。

  我相信每个人在学生时代总有那么几位让人又敬又怕的“魔鬼”老师。我曾经总以为我的英语老师不太喜欢我,毕竟我的英语成绩不错,却从没享受过“优等生”的“福利待遇”,不仅如此,她还总从我的作业里挑刺。

  直到初三,我下定决心静下心来学习后,我惊奇地发现老师的态度神奇地缓和下来了,严厉的她居然还偶尔开个玩笑——或许她以前讨厌的不是我,而是我散漫的学习态度吧。

  当然,我怎么会忘了其他老师呢。比如会请全班人喝奶茶,还超有耐心地一杯一杯备注加料的语文老师;又比如因为一次默写全对就请大家吃巧克力的化学老师,或者中考前给大家定制徽章(上面写的是“考的全会蒙的都对”)的班主任数学老师;

  还有最后答疑时突然化身“抱抱怪”的物理老师……(这里我必须吐槽一点,我相信只有我们的物理老师会让考试犯低级错误的同学做高抬腿和俯卧撑作为惩罚,每次考完试的物理办公室里总是一片壮观景象,没错,就算我是物理课代表也不能逃过这一“规则”)

  不知不觉间东拉西扯地唠叨了一大堆东西。

  书上说,青春是丛林,是荒原,是阳光炙热的奔跑,是大雨滂沱的伫立。我觉得这话很对,青春之所以成为青春,是因为它所带来的疼痛与挫折,以及其背后那些值得我们深思的东西。

  记得二模之前写过一篇乐评,其中一段正是我内心的呐喊。

  去吧去吧放手一搏吧,你一定会受伤也一定会摔得头破血流,可是即便如此也要继续,忘掉摔倒时的颓废忘掉刚站起来时的迷茫,带着未愈的伤口继续前进吧,踏着荆棘鲜血淋漓地走向那些你从未见过的风景吧,总有一天你会高歌着“I swear I lived.”冲出这片泥泞,带着一身的伤痕和苦痛抵达光明的彼岸。

  我心甘情愿受困于这方寸之地,可我的心生而自由。我被生活一次一次地打倒在地,但我的灵魂却永远学不会屈服,我将大笑着歌唱,以我的努力,以我手中那支细细的笔去嘲笑命运,去对抗命运。

  笑吧笑吧尽情地嗤笑那无常的命运吧,每一道伤口都是我奋力挣扎的证明,我未空度年华亦不负此世,我发誓我曾活过啊。

  努力却看不到成果的时候,请不要气馁,请相信那些你未见过的风景正在一步步地向你走来。

  风过疏竹而不留声,雁渡寒潭而不留影。当我最后一次回望初中校园,那些看似不会在我的心上留下任何痕迹的岁月,其实早已刻在了我的心底。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