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机泄露:教你怎么学英语!

  杨侃的各位朋友,我是段冉!好久不见,我又来了!这回啊,我来说说很多年轻人都关心的话题——怎么学英语?封面上借用了一下杨老师和美国杨毅吵架的图片,那我的英语可比杨老师强,毕竟我是长期在美国学习生活过的人(老杨插一句:你敢跟我比北京话吗?喔你还真敢……)。

  其实之前写过一篇关于学英语的,但之后仍然很多朋友给我留言问英语到底怎么学,今天咱们趁着休赛期细聊一下,再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学英语的个人经历和心得。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只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和启发,哪怕有一点点帮助也值得了!

  首先有几个概念想先说清楚:

  第一,英语与其他所有外国语言一样,不是艺术品,不是特长不是绝技也不是手艺,它就只是工具而已。这个工具当别人都会用时,你不会你就掉队;当有人会有人不会时,你会用你就占便宜。

  第二,说的再花哨的学英语方法,吹的再NB的学英语机构,如果你没有最基本的单词量,其他都是扯——您连词都不认识,啥方法能有什么卵用?所以,单词量是基础。

  第三,单词量差不多的两个人,英语水平可以有天壤之别,这时就要看方法和技巧的掌握了。所以说没有单词量万万不可,只有单词量能有点用,但距离入道还差得远。

  最后一点,千万不要以为出国留学或生活之后英语就能自然好,除非你上小学前就出去——我认识很多在国外读高中大学硕士的高材生,写论文提笔就来但听说能力依然堪忧。

  多数中国人对英语的掌握,依次分别是读,听,写,说。最强是读其次是听——因为这两个属于语言输入,中国人多数聪明,靠做题和苦练能把读和听练出来。之后是写,最次是说——因为这两个属于语言输出,如果没有得道,靠苦练也许能勉强写好,但总是说不地道。还有人能说但不敢说,觉得自己说出来的英语带口音,怕被人笑话,其实这恰恰是最错的一点。

  拿我举例,我说英语流利如狗中国体育圈基本独一档(老杨插嘴:汪),但每句话都带着浓浓的北京口音。然而在跟各种大牌球星名宿交流时我不但不以此为耻,反而以此为豪——因为你说的是人家的语言,你再没口音,你还能比当地人说的更纯正吗?反而当你有自己独特的口音时,你就给自己贴上了一个标签一个符号,下次你一张嘴对方就知道是你。当然了,您的口音不能严重到影响交流,就像我前面说的,英语是与人交流的工具,如果您说出的英语让歪果仁听不懂,那说明您这工具还需要打磨——今天,我们就聊如何打磨。

  从我个人经历讲起。小的时候,因为我父亲是学英语的,所以我两岁时就让我背了好几百个单词。当然最后证明这与我现在英语好没有任何关系,唯一的作用就是当时能给父母长脸,别的家长听完后会惊呼:哇塞,你儿子两岁就会这么多单词啊,真厉害啊!然而那时的记忆属于幼年时期的机械性记忆,还没上小学就全忘光了。后来上小学的时候也没有很系统的学习,那会儿英语课都不重视,也基本上跟没学一样。真正开始接触是上了初中之后,我最大的体会——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这个兴趣怎么来的呢?方式就多了,首先可能是天赋,就是没有任何特别原因,我就是喜欢这门课不喜欢那门课。那你喜欢这门课,就是你的天赋所在,这个没有道理。除此之外也可能是外界因素,比如你爱上了你班里的英语课代表,为了多跟她套近乎老去假装请教英语问题,慢慢的你英语水平也上来了,虽然最后人家英语课代表可能跟数学课代表好上了,但你却机缘巧合的爱上英语了。可惜我不是这种情况,因为当时我英语比我们班英语课代表还好,而且那时我喜欢的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和另一个班的班花(跑题了跑题了,下次写小学和初中时的爱情……)那我到底是如何从小学毕业还基本不会英语完成突然飞跃的呢?其实以前在写中美教育那篇里提到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公众号的历史文章里查阅。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上初中时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差生,基本上什么都不会,靠小提琴特长+后门上的北京最好中学之一的师大附中。初一有一天,就是突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教我们英语的周老师突然就当着全班面就说:下节课咱们有领导来听课,我会让我们班英语最好的同学段冉上讲台来为大家做示范。”我当时都听傻了,也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说我是最好的。可有时候就是这样,老师越说你差,你就会更加抵触去学习 。周老师突然说我是最好的学生,那我当然也不能辜负她,只能回去狂学,后来就感觉被架上去了贴上全班英语最好的标签了,也就是从那会儿开始,一回家我就只学英语,别的什么都不学。

  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差生变成了一个只学英语的偏科生了,英语好到了什么程度呢?就是放学回到家除了复习今天学的东西,还得开始超前的预习,所以等于到初二之后,我整个初三的课程都快预习完了,初三初中毕业的时候,我高一的也都学的差不多了。初中高中时都经常代表学校去参加市里区里的英语比赛,过了好几把“好学生”的瘾。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完全是被周老师给强行推上去了,兴趣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来的。

  当然这里说的是课本上的,你要真想学原汁原味儿了的英语,能够跟外国人流利的对话,光靠课本那点,您就全校第一也不行,远远不够。因为这是教育的问题,今天在这里咱不讨论,那我的英语在什么时候有一个质的飞跃呢?就是从高中开始,我之前也跟大家聊过,那会儿我疯狂地迷上了步行者队,因为咱们这没有转播,我们几个中国最到的骨灰级的步行者粉丝,就找到了一个电台叫WIBC这个电台,从此开启了我们听比赛的时光。

  最开始的时候,大概能听懂一半,解说员说的篮球之外的,就是说到这个美国文化和生活的事儿,那就基本一窍不通了。但是万事就怕功夫深,这个大家也知道,你天天听天天听,慢慢就觉得跟听故事似的慢慢的都听懂了,到最后,我已经可以把两个评论员Slick&Mark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写出来了。那个时期,是我英语听力和了解英语语言文化突飞猛进的一个时期。而且听的是我最爱的球队,可谓一举两得了。当然今天这个年代您肯定不用去听广播了,毕竟我们腾讯有所有球队所有场次的直播。但是我还是建议您能听原声就听原声,原因有两个,第一,可以在看球的同时提升英语水平,第二,如果您真想当一个看门道而不看热闹的球迷,我建议您看原声——我虽然自己是解说,但还是得有一说一,美国原声解说由于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场比赛里所提供的信息数量和质量,仍然远胜其他任何语言的解说——就好像如果您看乒乓球一定要听中文解说一样。

  当然了,除了听比赛之外,您还是避免不了得进行一些基础的学习,你要说别的什么都不学光听这个原声的广播,那指定也不灵,因为毕竟所有的一切还需要单词作为基础。我这里有一个当年小时候我爸交给我的方法:写小纸条,什么意思呢,就是不利用整块时间学英语——坐在椅子上咔咔背单词,一个是无聊一个是浪费时间,那没意思。我爸上学时是一个高材生,我正好相反,所以呢?他教我这个方法,我觉得不错,写成小纸条之后随身随手放口袋里,骑车、等车这闲着没事儿的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当年我上中学的时候单程要骑车一小时,反正在马路上看景也是浪费时间,所以就背吧。这单词量最开始这么积累起来的,你只有这个最基本的单词量,才能慢慢的滚雪球,等到这个雪球越滚越大之后,您就不需要特意再去背单词了。

  比如我到了现在,日常仍然会经常遇到不认识或者忘了的词,这时我的做法就是马上查然后记下来。没有任何原因,就是觉得这词我不认识就难受,必须查出来是啥意思。久而久之,单词量的雪球就滚起来了。

  当你有一定的基础之后,就可以尝试我说的第二个小方法:看电影,我是建议大家刚开始来看这些美剧的时候,放上英文字幕,这样你看的时候你会发现。哎?他们说话方式怎么跟课本学的不一样呢?另外一个在看他们的这些剧当中,你会发现很多词儿您根本就不认识,这不是什么四、六级,什么叫做高中大学课本上有都没有。因为美国人他懒,这些单词往往怎么简单怎么来,有时候甚至也会自己造一下,就是所谓的俚语,那这怎么学?你不用说买本书里说我来一本俚语,照着书学即枯燥又无聊。你就看剧,这个就比你坐在桌子前对着书本死记硬背的效率要好很多,因为这个是兴趣,我建议大家就追你喜欢的剧和电影,我那会儿每天白天听球打球,晚上就是看美剧看美国电影。这样连续几年下来,换谁英语也好了!

  什么剧呢?就是下面这两部。

  各位 有看过的么?分别是美国最经久不衰的社会卡通片《The simpsons》(辛普森一家)以及一部很老的家庭情景喜剧《Everybody loves Raymond》(人人都爱雷蒙德)。我给儿子起名叫Raymond,就是以此而来。

  其实我在中国我也参加过这些考试四、六级、雅思这些考试,但是我从来没上过任何的什么新东方啊或者其他的一些补习班,都是上去就考。但我也有我的薄弱环节,就是我不会拼单词。因为我用的这套“婴儿学习法”,对听和说的效果显著,但没有系统的练过拼写。而英语里有些词可以由不同的字母组合发出相同的音,这种单词的拼法就只能死背,这就是我最弱的一环。所以我的雅思综合只得了8分,就是有多处拼写错误所致。直到今天,虽然我的英语完胜我太太,但遇到长单词时也都要问她:XXX怎么拼啊……

  这是我个人的经历,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别人什么样儿,复制一套之后试试行不行,我只是跟你分享这个经历。就是把英语放在你的生活爱好当中边享受我爱的球和电影边不自觉的学了英语。而不是说今天我要恶补英语,我坐在书桌前摊开一对英语书开始猛学,这种实在太没劲了。另外一点就是上面提到的婴儿学习法,什么意思?就是婴儿是如何开始学语言的?不是认音标,不是记单词,而是先听,然后说,之后才是读写。

  拿我解说来说,很多词其实我看比赛的时候第一反应说出来的都是英语,很多人说我装,那是因为你外行。这不是我装,就是你有些词儿,他是在那个语言文化下和当时的场景下产生的,随便举例,有一个上篮动作叫Up and under这词儿,这词儿您说怎么翻译?我很多时候脱口而出之后还是得给翻译成中文,怕大伙儿听不明白。这个Up and under说的技术动作,大家打球的应该都知道,说白了,就是高手转低手上篮但不一定必须是拉杆(误区就在这,很多人翻译时直接翻译成拉杆,但up and under不一定必须是拉杆),但是有时候翻译的时候呢就有点费劲。再比如英语里有 floater和leaner的区别,但在中文里我们统称为小抛投。所以说,我还是建议大家这种原汁原味的东西,您能看原声就看原声,我当年就是这么看这个,包括到现在,如果我今天不上班又想看场球,那肯定是放原声,没有任何悬念。

  说到这儿,可以再给大家举个小例子,比如说有的球迷在网上喷我说:这个外行,这个解说是个什么鬼,在解说的时候居然敢说:你不喜欢勇士 你就不喜欢篮球,这什么解说!?我就不喜欢勇士,凭什么说我不喜欢篮球?” 说这种话的,你说我也懒得搭理解释,对牛弹琴没什么说的,但是今天既然聊了就顺带说一句,这个我是借用国王队的现场解说,他有一个口头禅,那时候考辛斯还在呢,考辛斯耍一个花活,现场的解说就会脱口而出——You don't like this, you don't like NBA basketball,就是你不喜欢这球,那你就是不喜欢篮球。当勇士有时候打出水银泻地般的进攻或精妙绝伦的配合之后,我第一反应是这个你不要考虑是哪个队,什么库里杜兰特爱谁谁,就说这个球能够打成这样,如果这样的进攻你看之后,说这是什么破玩意真不喜欢,那我真的非常质疑,您是不是真的喜欢篮球。所以我经常说这话,但是这个话的起因呢是从国王的现场解说那儿。听得多了,你就把他等于就偷过来了,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当你积累了很多东西的时候,你会潜移默化就变成自己的东西了,这些,你只有多听原声才明白我说的是啥。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那你还在国外生活那么多年了,我们没这个条件,所以你英语好是应该的。我可以跟您负责的说,我这些年英语真正的长进都是在中国,在国外那会儿已经没什么可以提高的了(在洛杉矶这些年反而英语水平大幅下降,因为住在中国区吃的中国饭,工作之外的其余时间基本没机会说英语)所以大家千万别迷信说只有去国外才能真正学好英语,我在外国碰上太多中国人,那英语水平比在国内的很多年轻人差的不知道有多远。

  说了这么多,最终总结一下我认为行之有效的几个学英语的方法。

  第一个是写小纸条,然后找零碎时间慢慢积累,就不拿整块时间去死记硬背,就把这些所有零碎时间和你浪费的时间给利用起来,你比如说有时候这手机没信号,你看不了手机,那你就看看小纸条上的单词。即便现在有很多手机软件可以代替小纸条,但我还是建议大家沿用这个最原始的小方法!

  第二,积累了足够多的单词之后,看原声的比赛,在追剧的时候打开英语字幕。这两点如果你能做到了,慢慢的英语一定会有显著的提升,这是一个语感的东西,说英语也有节奏,当你看和听到一定量时,你说英语时就会感觉词和句子网上涌,那种节奏感就出来了。

  第三,不放过任何一个不认识的词和俚语。这个上面也提到了,直到今天我仍然会经常遇到不认识的词,这时不能懒,马上查,见一个消灭一个。把所有不认识的词都当成敌人,你记住了就等于消灭他了,心里会觉得很爽。当然这条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单词量后,否则您见一个不认识一个,查也累死了。

  第四,见着歪果仁不要怂,不要自卑。由于英语是人家的语言,很多人见到歪果仁就犯怵。胖头就这个德行,平时还能憋出几句,一见到歪果仁马上自己变歪瓜,一句也不敢说了。(对,我儿子美国出生长大但基本不会英语,就这么奇葩,都是拜我所赐,这个日后有空再聊)见到老外你就上去侃,因为我告诉大家,咱们的汉语比英语要难至少一倍,比如你让一个不会汉语不会英语的人同时学这两门语言,要达到同样的程度,学汉语的时间要超过英语一倍。所以说咱的语言比他的难,咱不但不该自卑反而应该有优越感才对!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得关注段冉在线这个魔力十足的公众号了(老杨插嘴:广告费受累交一下)。关注了之后英语基本能搜搜蹭蹭抽抽的往上窜,保熟保甜:)

  所以我说的这几个方式,您可以试试,只要努力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如果有什么问题想交流的,您可以在这或去我那留言,我尽量回。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