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发展趋势,综合评价成为实力新星

  我们与众不同

  ■ 名额锁定 每年只接受60位考生

  ■ 服务前置 每年升入高中或高三时就开启预约

  ■ 全程指导 从预约之日起全方位指导

  ■ 服务全面 心态调整、亲子沟通、志愿指导、职业规划、升学指导、新高考选科

  ■ 专线指导 对预约家长和考生24小时开通服务电话,随时指导

  ■ 后续支持 对已经升入大学的孩子给予必要的支撑

  据《2019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破千万、实际录取率攀升、自主招生门栏提高、综合评价范围扩展、高考改革步伐不停。

  2019年高考发展趋势: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大关,2018全国高考实际录取率达81.13%,部分地区突破90%。同时,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深入,教育部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自主招生政策收紧,部分院校计划缩减超六成。

  高考报名人数破千万 实际录取率一直上升

  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31万,再次突破千万,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自2007年至今,高考实际录取率一直保持着上升趋势。

  《报告》指出,高考实际录取率在2017年突破80%,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考生拥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18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790.99万人,比上年增长3.87%,高考实际录取率达到81.13%。虽然部分地区高考实际录取率出现小幅度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部分地区高考实际录取率超90%,如河北、江苏等地。

  《报告》指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迅速提高,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

  自主招生史上“最严” 保送生门槛提高

  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深入,教育部从着力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出发,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不少人将2019年称为自主招生史上“最严”的一年。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最低要求明显提高,并缩小目标生源范围,优惠政策大部分限定在20分。体质测试成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标配”,26所高校明确规定,未参加体测或者体测成绩未合格将影响考生的自主招生资格。

  保送生门槛进一步提高。从2014年起全国保送生人数开始大幅瘦身,现已连续下降5年;保送生人数从2013年的6759人减少到2018年的2091人(不含英烈子女及退役运动员)。招收保送生的院校也减少到2018年的78所。

  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 范围不断扩大

  随着高考改革深入推进,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范围不断扩大,招生人数也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99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其中有14所高校面向多地区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其余高校在省内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评价已成为个别高校的主要招生方式。据可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9所部委及外省高校中,除浙江大学以外的8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总人数为1014,而这8所高校的统招总计划人数仅78人。南科大等新兴高校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多采用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温馨提示:

  除浙江省外,上海市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复旦、上交、浙大、同济、华师、上外、华东理工、东华、上财、上大、上海中医药11校)共计录取2215人,比2018年增长48人。

  江苏省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南大、南科大、东大、北外、国科大、上科大、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港中文(深圳)9校)共计573人被拟录取,比2018年增长121人。

  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资格院校增多(例如:上海新增加上海中医药大学)、实施范围扩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新增江苏省、福建省综合评价招生)、招生人数、招生专业持续增多,特别是在已经实施高考改革的浙江、上海两地,高校综合评价录取人数都超过两千。

  高考改革向中西部推广 物理科目地位升高

  2019年4月,第三批8个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最后公布。此次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中西部。《报告》显示,从报名人数上看,此前启动的6个省市,除山东、浙江,考生总量都相对较少。而此次启动的省市基本都是高考大省,考生数量庞大。

  据悉,第三批八省市高考改革方案与此前启动的六省市方案有所不同,选考科目模式由“3+3”转向“3+1+2”,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必选其一;在招生录取时,按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分别投档、分开录取。

  对此,《报告》分析指出,选考物理科目的学生,将拥有更多选择机会,引导更多学生选择物理。此前启动高考改革的六省市已公布2020年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其中,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数量增长非常明显。

  基于物理在科学研究中的基础地位,高水平大学对于物理的重视程度更高。《报告》通过分析九校联盟(C9)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这10所中国顶尖高校发现,有7所高校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占比超过50%。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全部专业均要求必选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6.92%、74%、72.72%、72.2%、60%、51.16%。

  一分一档加强高考成绩区分度

  高考改革因地制宜,不同地区根据其自身情况采取了不同的赋分办法。新启动高考改革的8省市方案中规定,首选学科(即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再选学科(即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采用等级赋分,并确定为“一分一档”。

  与之前已落地的6省市高考改革方案相比,本次落地的8省市方案中所采取的赋分方式明显是针对考生规模扩大的情况,有效提升最终高考成绩的区分度。在之前已落地的6省市中,除山东采用“一分一档”的赋分办法外,浙江、海南、天津、北京、上海均采用了“三分一档”的办法,且所有选考科目均采用了等级赋分的方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