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成名校人才选拔新趋势

  导读:截至2019年6月,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56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含独立学院257所),成人高等学校268所,虽然目前2019年高招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但据2018年数据显示,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达790.99万人,高考录取率高达81.1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而据教育部此前公布数据来看,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1031万,同时高职扩招百万,这一切都预示着我国将提前完成高等教育普及化目标(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

  与此同时,新一轮高考改革正在平稳有序的推进,截至目前,已有14个省市的高考改革平稳落地,改革区域由东部扩大到中西部地区,不过伴随着改革快速推进,新政落地实施的复杂性也大大增加。那么,2019年作为关键性年份,今年的高考和高招工作会反映出什么问题,未来高校招生,尤其是名校招生又将产生怎样的新趋势呢?

  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到来

  名校情结依旧

  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31万,再次突破千万,创下了十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虽然同样是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但与08年相比,高考录取率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1050万人,本专科录取率为57.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3.3%;

  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975万人,本专科录取率达到81.1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1031万人,高职扩招百万,本专科录取率有望超过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有望突破50%。

  今年高考人数再破千万大关,同时扩招百万,这也预示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即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虽然高等教育普及化意味着绝大多数高考生拥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从实际来看,很多家长的焦虑情绪并没有被很好的缓解。

  因为今年的大规模扩招,集中在高职院校,而这与现阶段依然存在着的“名校情结”显然不符,目前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依然认为只有考上名校,才能真正成才,今后才会前程似锦。而从2018年国内高校薪酬排行来看,这种“名校情结”的产生,也确有其原因。

  可以看到,在这份2018年高校毕业生薪酬榜上,平均薪酬排名靠前的几乎全是985或211高校,其它少数也基本为坐落在一线城市的知名高校中的热门专业

  虽然在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后,总体来说对人才评价重心,会从看学历,转移为看能力,不过升学君也需要提醒大家,虽然近些年来高职教育在快速发展中,但从实际来看,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尤其是名校间的差距依然不小,无论是在办学能力、科研水平、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薪资还是职业规划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

  那么在新高考时代,怎样才能更容易提前锁定名校名额呢?

  自主招生政策趋紧

  综合评价录取成新趋势

  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提出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方针。

  1、自主招生政策趋紧

  对于我国高等院校招生来说,从单一高考统招向多元化录取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近年对于各类高校自主选拔方式也有诸多有益尝试。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深入,教育部从着力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出发,对自主选拔工作进行规范。

  2019年堪称自主招生史上“最严”的一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做出了10项严格要求,受“十严格”影响,多数高校在招生计划数上做出大规模削减,有13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缩减了60%,上海大学的招生计划更是缩减了80%。

  同时,多数高校在报名门槛、优惠政策等方面做出限制,这让今年的自主招生显得格外“严苛”。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制度。

  2、综合评价录取成新趋势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范围不断扩大,招生人数也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近百所本科高校开展了综合评价录取试点工作。

  以浙江省为例,自2011年起实施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试点高校,已由最初的2所增加至61所,而在2018年高招中,浙江省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的学生人数达到了10500,较2017年增长近3000人。

  另一方面,综合评价已经成为一些高校,尤其是名校的主要招生方式。2018年,清华、北大、上交、中科大、国科大、复旦、港中大和南科大8校通过三位一体共招收新生1041人,而这8校统招总计划数仅为78人。

  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上海市,上海市与浙江省同为最早启动综合评价录取试点的省市,2018年在上海开展综合评价录取的10所本地高校中,复旦(不含医学院)和上交两校综评录取人数分别达到了总招生人数的90.43%和88.91%。

  而两校的医学院综评录取人数占比也达到了59.26%和53.33%,同济大学紧随其后,占比达到49.59%。

  上海中医药大学也在2019年展开综合评价录取试点工作,首次投入8%的名额作为“试水”。

  在自主招生政策大幅收紧的今年,各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不仅基本保持平稳,而且个别院校还有扩招的现象。

  如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别扩招30人与50人,而昆山杜克大学不仅招生计划扩大50人,并且新增吉林、辽宁及福建省作为招生试点。

  而南方科技大学也在2019年的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再次强调: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是入读南科大的唯一途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